Aug.22.2014

品酒葡萄傳-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妳名為純淨

「Kiss me out of the bearded barley. Nightly, beside the green, green grass….」

不知道現在20、30多歲的人還記不記得一個叫做「啷噹六便士(Sixpence None the Richer)」的美國樂團?當蓮兒·納許(Leigh Nash)唱出那首”Kiss Me“的時候,聲音乾淨的讓人幾乎要飄起來,和著背後的輕快吉他聲,一股青澀湧上心頭。那是不分年齡,深留在每個人心中的一片青草。在葡萄酒中,也有著這麼純淨、美妙的一種白葡萄,就如她的名字一樣-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認真了解葡萄酒品種-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abbyladybug/2502163675/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在大陸意外地翻成”長相思”,是一種與白葡萄夏多內(Chardonnay)齊名,世界知名的白葡萄品種。但最大的差別是,夏多內是風格多變,但除了少數的酒款外,你幾乎沒辦法把”純淨”這兩個字從白蘇維濃的身上抹去 – 那混合著草本植物與白花的氣息、檸檬、青蘋果、梨子的水果香氣與輕盈酸爽的口感就像是她的註冊商標一樣。

若要形容飲下經典白蘇維濃的口感,就和帶有清爽香氣的鮮果純水一般,入口後舌頭兩側微酸,草本與檸檬香冒入鼻腔,入喉後感覺不到酒精的灼熱感,而是帶著淡淡果香的尾韻持續在喉嚨,就如同蓮兒·納許的歌聲一般,輕快、乾淨,喚起心中的一點青澀,其中又以法國羅亞河桑賽爾(Sancerre)與南半球紐西蘭(New Zealand)所產的白蘇維濃,最能產出深具白蘇維濃特性的純淨白酒,風味芬芳微酸,卻保持著果香與層次,甚至釀造成糖分高的甜酒,也不失純淨…

橡木桶- 濃妝還是進化?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14723335@N05/4927110601/

在釀造葡萄酒的時候,有許多釀造者會使用橡木桶- 為增加葡萄酒的口感與香草、奶油等風味。但白蘇維濃卻又剛好相反,雖然仍有像法國波爾多與普依-浮美(Pouilly-Fumé)這番產區能用橡木桶釀造出適合陳放多年的白蘇維濃,但為了保持其風味,一般釀造者很少使用橡木桶,原因就和白蘇維濃的風味一樣 – 一旦破壞了那獨特的風味,她就不再是青澀純淨的白蘇維濃了。幾乎所有的釀造者都知道,這樣的葡萄酒,就是應該在年輕時早點飲用,感受純淨與新鮮酸甜的果香。

餐點搭配

白蘇維濃不僅適合氣候炎熱的台灣(打開胃口),與台灣人酷愛的海產或泰國料理更是適合的搭配,凡是高酸度又不辣的白肉料理/沙拉,白蘇維濃總是有辦法讓兩者風味相乘,創造出良好的餐酒搭配。

在這悶熱的天氣,不知道你是否準備好來一杯白蘇維濃,感受那青澀、乾淨的風味了呢?

PS.:你是否有印象曾在超市的葡萄酒櫃上發現有些美國葡萄酒標上寫著”Fume Blanc”呢?她其實就是白蘇維濃在美國的另一個名字。美國知名的Robert Modavi大師為了與市面上的劣質酒區別,使用了”Fume Blanc”作為該酒款的品種,但由於沒有法律上的註冊,只要是美國的白蘇維濃,酒莊皆可自稱為白芙美,在購買上就需要注意了。

小叮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探玩新品味,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 由專家精選葡萄酒,帶你品味葡萄酒生活。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