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8.2021

臨摹一顆顆飽滿透亮的水滴,極致如真的寫實畫作

Editor's Note
#晶瑩透亮的擬真畫作 眼前不論是單一垂墜狀,或是佈滿畫面如燈泡般閃爍的水滴,每每都是觀者藝術家之間,穿梭光影確立自己的定位。

雨季來臨的時候,大熱天裡拿出一杯冰飲料的時候,那四處滴答滑溜、潮濕一片的水滴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這樣微小且閃閃發光的自然現象,滿布在韓國藝術家金昌烈的整個職業生涯之中。

自金昌烈於 1972 年移居法國的第一張畫作開始,至今年初他與世長辭為止,近 50 年的創作歷程中,金昌烈一直不斷地反覆描摹那晶瑩透亮的水滴,可以說是非常忠實、鍾情於這個繪製對象。而這個長久持續的主題,最初其實是始於金昌烈工作室中被水浸濕的畫布。

無論是描繪單一垂墜狀的水滴,或是布滿燈泡般,一點一點圓潤閃爍的畫布,金昌烈的每一幅作品都展現出巧妙的陰影和透明感。每一個水珠都完美呈現自然的表面張力,其寫實的景況彷彿只要受到輕微的震動,這眾多的水滴便會匯流為一,成為幾道水流,無所牽掛地自在滑落。

這樣極端精細且寫實的畫作,總讓觀看者忍不住想觸摸確認,甚至質疑自己是否產生錯覺。透過光影找到自己身分的水滴,就如同金昌烈不斷透過水滴來確立自己的定位。

出生於北韓的金昌烈度過了充滿動盪的童年,後來他逃往南韓,於首爾大學學習繪畫,並於 1958 年成立了現代畫家學會(Modern Artists’ Association,後來改名為 Actuel)。而後他的足跡移往美國、歐洲,逐漸成為全球知名的畫家。

金昌烈表示,畫水滴的行為是融解「這些」之中的所有事物,使之恢復為「虛無」的透明狀態。透明的水滴偶爾散發出金色或白色的光芒,彷彿也連結向某一種道家清淨且形而上的狀態。他的願望是融解自我(ego),透過消除憤怒、焦慮、恐懼和其他一切,恢復到虛空狀態,我們才能真正達到和平與滿足的境地。

文 Text|粼粼
圖片來源|ColossalTINA KIM GALLERY
本文經《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在光影之間融去塵俗,閃耀透亮與虛空:韓國藝術家金昌烈超擬真水滴

不可轉載
城市美學新態度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