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7.2020

一位鑲上浪漫不羈的靈魂,用玫瑰描繪生命、愛情的寫實派藝術家 ── 司徒強

司徒強,是個寫實派藝術大師。他在藝術領域的貢獻以及投注的熱忱,可以用癡狂來形容,無時無刻在創作、思辨,只為一次次畫出他底心裡的一片天地、一抹真心,而一位藝術家的逝世,是為一個時代的殞落,離我們而去的司徒強,讓我們一探究竟他那始終如一,對於繪畫的熾烈與執著。

繪畫基礎扎實,開啟嶄新藝術方向

司徒強生於 1948 年的中國廣東省,兩歲時便隨著家人遷居香港。國中時就跟隨當代「嶺南四家」之一的楊善深學習繪畫,到了高中之後,則在中文大學選修呂壽琨老師的課。1969 年來到台灣,在師大美術系就讀的期間,向黃君璧、林玉山老師等人學習,而司徒強當時便在「國畫」中,展現絕佳的技巧。

畢業之後的司徒強,隨即遠赴紐約普拉特藝術與設計學院進修,並開始發展他的藝術事業。一直想繼續發展「東方水墨抽象畫」的司徒強,卻因為其「亦中亦西」、「不中不西」的風格,使他遇上了難以突破的創作瓶頸,直到一晚,他偶然注意到學校畫室的隔板上的痕跡,那些過去學生遺留的顏料污跡,給了司徒強偌大的靈感,此後他便開啟嶄新的藝術方向。

以仿真的污跡,奠定藝術界的偉大成就

司徒強開始臨摹牆上那些斑駁的痕跡,並利用描繪先行攝製的國畫照片,再藉由超寫實技法以及普普觀念,完成一系列作品,也成了司徒強踏進幻象畫派(trompe l’oeil)的開端。偶後,他對「寫實」要求越來越高,不僅「形似」更要「質似」,在不斷嘗試之下,終於在 1979 年畢業之前,司徒強可以說是已躋身在幻象畫派的行列之中了。

80 年代是司徒強創作迸發的全盛時期。他不斷變化繪畫中的背景,相機也成為創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個工具。他習慣把實物做成與成品大小相同的模型,以相機拍照,再以照片、模型相互比對,透過畫筆、噴槍在畫布上慢慢創作。筆記紙、膠帶、圖釘、枯葉、羽毛、信封、彩帶、鎖匙、帳單、繩子、玫瑰等等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全成為供他發揮的題材。

綠泰拉,1978,壓克力顏料/紙,62.6 x 96.5 cm

司徒強偏好選取日常生活的物件入畫,像是量尺、鉛筆、圖釘、軟木片等等隨手可取的東西,再利用畫筆或噴槍以壓克力顏料細細描繪,作品「逼真寫實」的程度近乎讓人們覺得就如同靜物赤裸裸地呈現於觀者眼前一樣。而除了擬真的各種物件,在司徒強的作品之中,最常見的就是「玫瑰」,也因如此他還有個「司徒玫瑰」的美名。

青鳥 II,1992,壓克力顏料、黑白照片、乾燥花、粗麻布/金屬板,62 x 92 cm
翠,1992 – 1993,壓克力顏料、花布、乾葉/金屬板,62 x 92 cm

進入 90 年代後,玫瑰出現在司徒強作品中的頻率逐漸提高,就此也成了他的代表符號。他曾說過:「玫瑰之於我,有一種非常特殊的浪漫氣氛,尤其是殘凋的玫瑰,充滿著頹廢的美學。每一次凋殘之後,都是生命的再一次開端,頹廢不正是黎明之前的極黑,那麼擁抱頹廢也可以說是一種樂觀。」偏愛玫瑰的司徒強,花朵的盛開與凋零,是他摸索心中對於生命、理想、愛情三者模樣的媒介,也是專屬於他個人的思辨。

憂鬱 無題-3,1999 – 2000,壓克力顏料、蕾絲、塑膠花/麻布,124 x 184 cm
憂鬱 無題 – 3,1999 – 2000丨作品局部

司徒強的創作歷程邁入 21 世紀以後,銀河、黑洞、星雲、光、追憶等為其繪畫主題。「我的畫作是一封封寄不出去的情書。」因為在愛情和生活中的挫敗,激發司徒強對世界的各種想像與追尋,那些抓不著的無力感與焦慮,變成他的創作能量。

追憶 3,2007,壓克力顏料、複合媒材/麻布,124.5 x 185.2 cm
安魂曲七,2001 – 2003,壓克力顏料/畫布,94 x 115 cm

「穹界之花」,藝評人高千惠如此形容司徒強的作品。這個帶點浪漫與滄桑的名字,也成為他在後期創作的代名詞,而遺憾的是,這也同時象徵著司徒強的生命狀態。在 2011 年 9 月 5 日凌晨 ,司徒強在美國紐約醫院的睡夢中辭世,得年六十三歲,那朵曾經強悍的玫瑰,終究殞落。

「死亡是任何有情生命的必然輪迴,繁花殞落,繽紛又淒哀,臨終繾綣回首,以豔無盡悲哀,尤有熾烈執著的熱情。」

這是司徒強在生前最後一次個展中的自述。在四十多年的藝術歷程中,司徒強其實經過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從簡單到複雜、複雜再到精萃,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他那浪漫的個性,以及不斷對於藝術的追求與渴望。

如此令人尊敬的大師,今年誠品畫廊特別舉辦司徒強的回顧展,特別在展場色溫及光材上精心設計,營造一個溫潤的氛圍,去引領觀者的視線,讓觀展者能細看司徒強的每一筆觸、捕捉他的瀟灑,還有作品中的真摯情感。若想親眼一睹大師作品的風采,不妨前往參觀,欣賞司徒強的魅力與才華。

INFO:司徒強個展
展期|01.04 – 02.09(農曆年節期間休館)
地點|誠品畫廊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 號 5 樓

圖片來源:誠品畫廊 websiteFacebook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