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6.2021

師法自然!插畫家筆下的物哀美學,隱喻世人用另種角度審覷人生

Editor's Note
#田園詩派的插畫作品 Kyutae 的畫作有一股濃郁,某個水塘、公園鞦韆一隅,或日暮時分彤霞映染下的階梯,一一道出創作者內心某個耽戀的回憶,以及霎那間哀物傷時的愁緒。

南韓插畫家 Kyutae Lee (網路暱稱 Kokooma)細膩手繪作品,常見以自然風景為主題,儼如田園詩的意境中,傳遞著一種恬澹寧靜的感受,庸庸碌碌的當代生活似乎成了無名的追求,天地自然中所涵養的一切象徵著流動與循環,這種無常變化以及豐沛的能量,似乎正是他畫中的道哩,隱喻著人們應從另種角度審覷自己的人生。

Kyutae 畫裡的情感意象十分濃郁,某個水塘、公園鞦韆一隅,抑或日暮時分彤霞映染下的階梯,道出了創作者內心某個耽戀的回憶,以及霎那間的哀物傷時的愁緒,而這項特徵,恰與他繪筆下的朦朧淡彩形成對比。

現居首爾的 Kyutae 自幼就熱愛繪畫,之後並負笈藝術學校主修繪畫與動畫,並希望藝術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及伴他走天涯的嗜好娛樂,如此一來,他能隨時走向荒山野陬,對喜愛的景觀提筆寫生,對此 Kyutae 談到,「我使用輕便的一組繪畫媒材在尺幅較小的紙張上作畫,自然就形成了一種風格。」

截至目前,他仍然採用這種「迷你」創作型態,並於 Instagram 分享這些繪畫。這些微小的風景快照通常收縮在一小張紙裡,卻往往精準地摹寫出南韓人們的尋常生活,平凡而美,素樸卻動人。

整體來看,Kyutae 的繪風一致且鮮明,乍看是鏡頭沒對焦般的朦朧,然而只要近觀品翫,即便是小尺幅的畫作,他對細節的捕捉和呈現依舊讓人驚嘆,舉凡那無懈可擊的光影輪廓以及夕照斜暉,或是他近期模擬鏡頭眩光的技巧,都別有情韻。

似乎有連綿不絕創意的 Kyutae,其實最深諳師法自然之道,草木、山川湖泊、花鳥雨霧、山嵐曇氣等等,都成了他用畫筆謳吟的主題,他曾這麼解釋,「自然向我展現無法預測和揣想的現象,總是充滿驚喜。」目前他已學會以一種超越形體、輪廓與色彩的方式看待自然,就像他認為漫染天空的靉靆雲氣混合了夕陽餘暉後,是一種非常精緻的景象;而雨後光線的折射亦美不勝收。

他筆下讓人驚歎的地景也經常包含了各種人們,只是這些人物鮮少被賦予細節清晰的臉孔,這種匿名性更賦予場景一種神秘感。整體來看,相對於自然的壯闊與繁麗、人物在此確實顯得微不足道,而在真實世界,人相對浩翰廣袤的萬物也確實渺小,而經由 Kyutae 的畫,更感受身而為人應虔敬地對待自然。

文 Text|邊城
圖片來源|Kyutae LeeWepresent
本文經《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美到極致的物哀與靜穆: 南韓插畫家 Kyutae Lee ,微縮天地於紙上

不可轉載
城市美學新態度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帶領你發掘城市中的美學事物,建立你的藝術態度,鼓勵你放縱自己的感性在生活中,把世界帶到你眼前。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