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3.2022

我是馬克:「如何擁有創意的頭腦?」主題講座現場 × 菜鳥編輯回顧筆記

Editor's Note
「思考的第一步,就是脫離過去的思維。」講座至今過了約兩週,我把這句話大大地寫下來,貼在工作桌前,只為了讓這 15 個字刻在我心底,銘記實踐創意的首要條件,就是不屈服於陳舊習慣與舒適圈。來吧,此刻起,一起將腦袋進化吧。

時代變化飛快,以前單純比誰吸睛,現在則要比誰更有創意。為了應付如此變幻莫測又飢渴的大眾,身為時常要企劃、發想的我,遂報名參加了今年由 myfone 行動創作獎攜手圖文創作者「我是馬克」的主題講座:《如何擁有創意的頭腦?》,只為好好取經一番。

經典圖文角色 IP「我是馬克」的幕後推手插畫家馬克,本名李含仁,是設計師、廣告人、插畫家、網路圖文作者,更是一位創業家。2008 年八月,他從部落格開起一連串職場圖文創作,進而化身為百萬上班族的代言人,為他們畫說心聲。

那日,準時開講。

「很多人問我,有創意是不是天生?那有沒有方法可以訓練?」馬克首先用這句話簡單破題,他接著答:「我問過很多前輩,答案是有的。」

創意,用超越界限、跳離現有框架的思考模式,去重新定義事情。上述是基本我們對於「創意」一詞的解讀。而馬克接續笑說,由他定義的話,最有感觸的是 1997 年起為蘋果公司的口號標語:「Think different.」

創意是危險的、是有風險的,可是好的創意能夠帶給世界非常非常巨大的影響。可是我們卻因為年齡越大、歷練越高,變得更有文化卻更蠢。

所以,好的創意是要不斷練習,才能回到孩子的思維。

身為電視兒童的我,在琳琅滿目的時段與選台之間,偶爾會被幾個特別酷的廣告吸引。比如搬出素人總經理的波蜜,或者出了好幾個系列的蠻牛,還有每到中元節的全聯廣告。馬克解釋道:「成功的品牌,一定會讓大家知道『他是誰?』、『他跟大家有什麼不同?」』所以創意的第一個要點是就是『創造價值』。」

大人引以為傲的習慣與經驗,往往卻是阻擋自己成為一個有創意思考的人。你必須打破自己的思考習慣,這不僅僅用於職場,甚至生活上的任何事情都可以進行;你可以運用創意與競爭對手做出區隔,或者在日常裡創造自己的價值。

接著,馬克分享他如何突破慣常思考的工具。

(一)5W1H(When、Where、Who、What、Why、How)

這是馬克面對主題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時候,使用來破題的方法,而其中他認為最重要的是 Who。因為絕大部分時間,你只有你一個人的觀點,事情都是從「我知道」、「我認為」、「我覺得」開始發生,因此馬克認為必須先去思考題目之中會有哪些不同的「who」 ,進而發展不同角度、碰撞出不同的想法。

(二)創意很重要的態度,就是往錯的方向想

什麼叫沒有創意?「標準答案」就是沒有創意。不巧的是,人們從小大到就被告知要做標準答案,而往往很多好的想法、厲害的思維,都在我們認為錯的方向、荒謬的地方。假若可以朝反方向想,就會另闢一條新路,會獲得新的可能,或許更能事半功倍也說不定。

(三)1+1=3

大家都知道,一加一等於二。可在創作裡面,我們之於作品、觀眾(大眾或客戶)是三方,我們可以訓練打破直觀的交流,為創作加入好的人設與情節,讓看的人自行腦補,去找尋作者一層一層疊加的細節。觀眾懂了,就會跟作者共情,就會愛死你了。

(四)引發情緒

作品要能引發觀者的情緒。無論哪種情緒,只要能夠勾起看的人一點心情的波瀾,代表作品已經引發了某種化學效應。

除了尋找思路的可能性,懂得檢視自己更是重要。馬克提供了五項寶貴的自我檢測要點,只要符合其中三個,你才能說它算是及格的作品:

(一)你的 TA 要感興趣(精準的瞄準你的客群)
(二)好笑(直覺的笑點)
(三)幽默(更加意味深長的笑點)
(四)特別的手法(嘗試特別的創作手法,因為大眾都是喜新厭舊的)
(五)自己喜歡

「有些事情不是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大人往往會用過去的經驗、習慣、專業、角度去看待事情。可能會幫助我們進展順利,可卻害的我們停止創新。」

「希望各位可以當一個不會滿足於自己習慣的人,去找尋更多的可能性。我的講座就說到這裡,謝謝。」 掌聲此起彼落,我怔怔地拍著手,不禁讚嘆一個半小時,講座從靜到動的脈絡與設計,簡直意猶未盡。

「思考的第一步,就是脫離過去的思維。」講座至今過了約兩週,我把這句話大大地寫下來,貼在工作桌前,只為了讓這 15 個字刻在我心底,銘記實踐創意的首要條件,就是不屈服於陳舊習慣與舒適圈。

來吧,此刻起,一起將腦袋進化吧。

關於 我是馬克
幕後推手插畫家馬克,在台灣經營 IP 超過 14 年,在馬克筆下有近 50 名角色,可謂一個廣大的職場世界觀。他的創作類型廣泛、作品多元,目前在《今周刊》與《快樂工作人 – Cheers》雜誌有專欄連載,亦出版 13 本職場著作,著有漫畫、動畫、貼圖、商品等,作品更被改編成職場舞台劇,演出至今已破 100 場。

INFO:2022 第 16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聚,離 Right Distance》
▮ 圖文創作組 ▮
徵件主題:以「聚,離 Right Distanc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圖文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
・原創貼圖組 – 8 張系列貼圖
・情緒圖文組 – 1 張情緒圖文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
原創貼圖組: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
情緒圖文組:首獎 3 萬、二獎 2 萬、三獎 1 萬、佳作十名各 5,000 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33SS

▮ 訊息文學組 ▮
行動訊息(70 字內,一句話即可)
徵件主題:
1.「時事」:以創意短句或對話紀錄時事,表達觀點,共寫歷史筆記。
2.「生活」:以創意短句或對話抒發情感,譜寫百態,點亮繽紛生活。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時事、生活首獎各 7 萬元,另有二獎、三獎、佳作 10 名,另設有特別獎: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特別獎每組 2 名,每位獎金 3.5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故事接龍(兩階段徵文,100 – 300 字)
1. 第一階段:4.19 – 6.7,接續命題,入選獎 3 萬元,共 3 名(已截止)
2. 第二階段:6.30 – 8.10・中午 12:00,接續第一階段入選故事,並為完整故事命題,首獎 10 萬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另有歌曲、行動影片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不可轉載
L

「日常的鏡頭,都一個樣。」── 椅子樂團
「日常的鏡頭,都一個樣。」── 椅子樂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