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4.2020

最在地的愛情語錄「走桃花」,2020 桃園文博會視覺設計大公開!

Editor's Note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由格式設計展統籌,以地方採集作為策展方法,推出十款重塑桃園印象的視覺海報,透過嶄新的作為刺激文化擾動。

「你怎麼看桃園?桃園就怎麼回應你。」── 王耀邦(格子)/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總策展人

桃園文創博覽會繼 2018 年舉辦第一屆後,2020 年第二屆持續透過鏈結文化、創意、設計、產業來建構桃園的軟實力,由格式設計展策統合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的展覽內容,以地方採集作為策展方法,從人文地理的角度看地方性認同,在桃園既有的原民、客家、農業、教育的土壤中,以嶄新的眼光與具體的作為,給予新的推力,帶來對文化的擾動。點此看 2020 桃園文博會「走桃花」亮點

十組重塑桃園印象的視覺海報,從田調採集的過程提煉而生,透過攝影師的鏡頭與文字的表情,引領觀者從「一種高度」看桃園,那三分之一的自然山林腹地值得每一位旅客出機場後,給自己一次愛的迫降。

從「一種共生」看桃園今昔記憶構成的城市肌理,理解文化的形成從來都是連續的而不是斷裂的;從「一種頻率」聽到桃園的多元族群之聲,搖籃曲中不同的是語言,不變的是深情。

從「一種回歸」中打破對客家文化的既定印象,看海客文化內涵如何被汲取為客家花布的創作新意,成為當代時裝的潮流文化語言;從「一種探索」中看山作為教室時,如何對非典型教育帶來啟發與想像。

從「一種在地」探究原民飲食創作的新切點,桃園的山與林中自有超越米其林的當代料理;最後,從「一種創新」中看桃園農業與生態、景觀、飲食型塑出的人文美學觀點,感受由土地萌生的文化與產業力量。

總策展人王耀邦(格子)說:「我的老家鶯歌雖與桃園的地界毗鄰,但一直對桃園的外顯印象感到模糊,今年因著策展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的機緣,深入走訪桃園在地,親身感受到桃園的多元魅力。出於希望讓更多人重新認識桃園,我們藉由一系列改寫觀看桃園地方方式的視覺海報,想要傳遞給更多人桃園風情裡的種種感動。」

負責操刀此一系列海報文案是人稱金句王的阿潼,以「愛情」作為貫穿整體文案的概念,從時事與日常中捕捉愛情的樣貌,使人對桃園產生情感的投射,進而重新愛上桃園這塊土地,為地方性觀光文宣創造了獨樹一幟的觀點。

阿潼說:「桃園在我心裡一直是座地理位置很近但心理距離遙遠的城市,參與爬梳了這個展覽前龐大縝密的田調資料後,發現這是一座挖到深處便「驚為天桃」的崛起之城。」

桃園這座以擁有多元族群分布、富含多樣文化色彩著稱的城市,工業密集,同時是台灣傳產、航空、交通、農業所交織組成的產業基地。截至 2020 年 7 月底,桃園總人口已突破 226 萬人,為全台人口成長最快、進步最多的城市;其中包括移工人數全國最多、青壯年人口持續增加,為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並且也是全國原住民族人口移入最多及首選宜居城市。

此外,在桃園觀音至新屋一代,還分佈著一群深具在地文化且有保存與推廣意識的海洋客家族群,更別提桃園僅次於台北的眷村戶數,全盛時期達 86 戶,凡此種種皆刻畫出桃園極為獨特的文化地景,如能深入走訪其中,桃園所擁有的內在力量將帶給桃園本地居民與外來旅客超乎立體的文化想像。

INFO:【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
日期|2020.10.31 – 2020.11.8
時間|09:00 – 18:00
地點|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 155 號)

文 Text|La Vie
資料提供|格式設計展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2020桃園文博會「走桃花」創意視覺海報!用愛情金句描繪10種愛上桃園的方式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