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3.2021

設計的本質從何而來?卵形葉忠宜 × 選選研林唯哲,淺談創意風格的誕生

Editor's Note
葉忠宜與林唯哲,兩位個性迥異的設計圈才子,不禁讓人好奇,在設計養成的路上,他們各有哪些充電法寶?

葉忠宜和貴婦一起上紅茶課,林唯哲熱愛組裝遙控車;前者是創作型設計師,後者以操刀品牌策略為設計主力。不禁讓人好奇,在設計養成的路上,他們各有哪些充電法寶?採訪當天聊不完的兩人,真的必須再揪一攤。

兩人的共通點是赴日求學與生活。林唯哲在東京 GK 設計集團的 3 年間,不斷被灌輸「任何一個設計都要說得出理由」,爾後獨立接案時發現,與客戶的溝通的確必須建立在「策略」之上,因此養成現今的理性設計風格。

說到策略,曾在京都攻讀當代藝術的葉忠宜分享,日本藝術論述之扎實,藝術的策略在於掌控觀者情緒,設計何嘗不是?兩位在一次又一次的論述中,覓得更清晰的設計之路,至今未完待續;至於設計邏輯的培養,當然得從日常做起。

聊聊你們與靈感的共存之道

林唯哲:接觸相機 5 年下來,我拍的照片都不是依照日期分類,而是感覺,比如幸福的、憂鬱的。我長年在研究「感覺視覺化」,像以前住在中野住宅區,房子都不高,每戶都照得到夕陽,我就會把感受到的靜謐感拍下來,並且歸檔、分析,為什會往往只要有一台老機車、植物、陽光灑落,人們就能感覺到靜謐感?或許靜謐的條件是金黃色加上一個老舊的物件?啊,也就是一個強烈的物件、加上植物這種比較軟性的對比。總之我會把照片裡的元素給抽出來,用很理性的方式分析。

葉忠宜:透過底片相機的觀景窗,我每天都在訓練構圖,好像日常生活中的每個畫面都是一個 layout,所以後來跳到文字排版的世界時,發現一切是通透的。記得當時為了攝影,還跑去大阪攝影工作室學習傳統暗房手沖洗技巧,工作室的老闆告訴我們,只要有畫展就去看,要我們去了解藝術家創作裡頭理性的那一部分。

攝影是理性構圖的成果,而觀察周遭光影變化是絕佳訓練方式,每次按下快門前,我們都要先畫草圖、設想光源,比如這個物件想要呈現什麼氣氛,所以要在哪裡設定多少光源等,類似你在腦海模擬設計 layout,無時無刻都在累積靈感。

要如何從興趣中獲得設計啟發呢?

林唯哲:我玩遙控車的契機是兩年前做玩具品牌的 branding,藉調查之名,買了非常多玩具,一栽入發現不可思議,剛好我一直很喜歡質感 QQ 的東西,超愛各種 QQ 類的食物,對軟軟的東西真的無法抗拒。

避震器就是這樣的存在,比如攀岩車底盤很高,你就可以看到避震器在各種崎嶇的路面,彈來彈去的 QQ 狀態。遙控車都可以自由改造,我都是自己摸索並上網請教前輩;很有趣,我並不善於使用社群,可是卻在玩了遙控車之後, 加入無數個國內外遙控車社群。

其實組裝遙控車跟做品牌很像,因為品牌就是一個系統,而車子是一個機器,只要有一個小地方不對勁,就要找出問題然後調整,又或是由於輪胎胎紋不一,面對不同地形便要懂得更換; 而且幾乎每一款車在歷史上都是真正存在,可能來自二戰期間、某年歐美賽車賽事,透過玩車的過程也吸取許多額外小知識。其實設計師所擁有的,與其說是技術, 倒不如說是融會貫通世間萬物的技能,和洞察錯誤、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從組裝機械的過程中也能有效訓練專注力。

葉忠宜:因為對攝影很有興趣,我學了色彩學,也是和設計的一個交叉點,雖然那時候只是為了不讓攝影耗材太兇才學(笑),可是國家色彩檢定也是一路考下去。

有趣的是,通常感性、理性都是背馳討論,但色彩可以理性、同時也是人的心理知覺裡頭最感性的一部分;我漸漸發現,理性建築在感性之上,就好像人會有視覺錯差,這是感性的東西,而當你變出一套理論時,就可以告訴大家怎麼做才能騙過視覺錯差,也就是用理論去補足感性,所以其實兩者是互相結合的。

而且色彩學很講究對比,在這樣的訓練下,使我後來觀看景物時都可以很自然地把它切換成黑白畫面、深淺對比,對於日後做設計時的顏色、色塊拿捏很有幫助。

作為一位設計師,好奇心的重要性為何?

葉忠宜:我會告訴自己好奇心永遠不要停下來,比如日常生活中會討論到的網路文化、網紅等題材,有人擁護有人排斥,而對我來說,就算我不喜歡,我也會很好奇別人為什麼會喜歡。我覺得這和設計十分相關,因為做設計時大家常說要去了解你的 TA,可是平常就沒好奇心的話,等於是拒絕了解他們。

再切入到實際層面,講到學習新東西,也不要用功利主義的心態,好比我去上紅茶課,純粹是嘗鮮心態,但也還好有這個課程經歷,前陣子在做「台北最強肉桂捲」包裝設計時,因為受眾剛好和紅茶課的貴婦吻合,我就知道 TA 可能偏好什麼樣的下午茶體驗,最後包裝也選用貴婦很愛的莫蘭迪配色。

這些事情無法透過一夕間的市場調查得出,所以很多東西還是要回歸日常生活,像我不會去 diss 任何事情,尤其身處創意產業,常常要去 Reach 不同 TA,當然不可以抗拒、排斥、厭惡某種事物或某個族群,而是要對什麼都保持好奇。

林唯哲:我們不要去抗拒各種可能,「跟不同的人對話」是我一直以來最有興趣的,像我每年都會去歐洲一趟,和當地人聊夢想、聊希望,一起完成一個創作。

比如有一年去愛丁堡,當時的我很徬徨,很像在漆黑當中,而其實夢想就像一個探照燈,指引我們前進,所以我就寫了一個正楷的「夢」,用破爛的英文跟當地人溝通,請他們看著這個「夢」,把它畫出來,我也希望這些人能帶領我,例如在 hostel 遇到一位烏克蘭女生,當時因為知識不足,做了一件非常失禮的事情,以為烏克蘭等於俄羅斯,但她很有禮貌地解釋, 我才知道原來烏克蘭和俄羅斯一直處在戰爭狀態;假設你 google 台灣、俄羅斯、美國,總會看到很多風光明媚的照片,但你搜尋烏克蘭,出現的是戰爭的畫面。

那時我也請她用母語寫下她的夢想,她的夢想就是世界還烏克蘭和平,而且要把媽媽和弟弟也帶來蘇格蘭,我現在講到這個還是雞皮疙瘩。我發現每個人在不同性格、背景之下, 同樣一個「夢」字,都有屬於自己的樣子,潛意識完全展現出來,我把這些東西整理成小冊子,每當徬徨困惑時,就會拿出來看;每年也透過那一場旅行,獲得最棒的充電。

葉忠宜:接觸不同的人真的蠻好玩,記得旅行歐洲那年我都是住 Airbnb,其中在瑞士住到一個年輕媽媽家,她每天都接小女兒下課,但白天是情色攝影師、晚上是大麻商(編按,瑞士自 2011 年起販售輕量大麻合法化),冰箱一打開全部都是。

退房時她很開心地跟我擁抱,拿大麻出來問說這樣夠不夠,我說不用不用,她還是給了我一包。其實她給我的大麻早就超過我給她的住宿錢了吧!我想,她應該很享受和旅人接觸。

林唯哲:比起錢財,這個交集、這份認識更珍貴。我好喜歡這些人的故事,為人生帶來很多啟發!

文 Text|曾智怡
圖 Photo|黃少柔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設計邏輯與創意如何自學而成?卵形葉忠宜 x 選選研林唯哲的設計師養成之路

葉忠宜:日本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卵形 oval-graphic 平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台灣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曾企畫、翻譯字體設計大師小林章所有著作中文版,之後統籌製作華文圈首本文字排印設計專業雜誌《Typography字誌》,並與城邦臉譜出版社共同策畫設計教育書系《Zeitgeist》,陸續引進國外平面設計經典。

林唯哲: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科視覺設計研究所畢業,後於東京 GK Design 設計集團任職。2012 年創立選選研設計,目前擔任選選研設計總監,服務日本、台灣等設計專案。2016 年與友人於東京創辦了 NIBUNNO 創意旅店。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