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2.2021

夠 ㄎㄧㄤ 才夠新潮,2021《新一代設計展》的主視覺真的玩很大!

Editor's Note
2021 新一代設計展讓我們一起「玩」起來!由聶永真主領的永真急制團隊操刀主視覺設計,以「對話」作為主題,客製出 144 間不同系所的專屬海報。

今年邁入第 40 屆的《新一代設計展》,是由台灣各設計院校參展,展出畢業作品,也是聚集業界設計師,看展與挖掘人才的重要活動。

從海報開啟產學的「對話」連結

新一代一直強調產學溝通和連結,但往往只停留在,設計院校展出作品,產業界的設計師到現場挖掘有潛力的作品和設計師,這之間並沒有非常強烈的互動溝通,當永真急制團隊,受台灣設計研究院之託,擔任今年主視覺設計時,他們丟出了一個很大的主題「對話」。

永真急制團隊中,包含聶永真自己,有好幾位曾在學生時代參與過新一代設計展,他們的感觸最深,聶永真說:「無論是學生,或走入業界工作了好多年,從學變產,還是會有某些共通語言」他舉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我們常熬夜做案子,最怕聽到『deadline』這個字,無論做哪個領域的設計,一到 deadline 都會出現很多負能量。」

在這種時候,大家都會出現相同的訊息和訊號,學生或在業界打滾的設計師們,都一定會被打中,「所以我們延伸出不同版本的海報」可以發現,新一代設計展第一波海報出現「gap」「deadline」甚至是「fxxk」就是這樣來的。

客製化 144 個系所專屬海報

還不止如此,這個企劃案非常瘋狂,現在全台灣 140 個設計系所,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字,永真急制團隊將為所有系所「客製化」專屬海報(把自己內心最深沉的負能量用海報吼出來),但他們會掌握大家丟出來這個字的設計,聶永真語帶保留的說「我們會給大家不一樣的驚喜。」

144 個學校一定會有重複的字,海報也會一樣嗎?聶永真說:「144 張海報都是不一樣的設計。」光聽就知道有多瘋狂吧,「新一代設計展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團隊決定要一起『玩』起來,我們都覺得很興奮。」現在第一波公佈的官方海報,是想告訴大家,「字」可以隨便給,不要太拘謹,「我們故意排了迷音梗(如喵電)、髒話,大家可以丟很負面、很ㄎㄧㄤ的字,丟什麼給我們玩都可以。」如果是畢業展的文字,等於賺到,讓永真急制操刀海報製作。

再說一個設計上的小細節,注意看海報,「每個字都是齊頂,而不是一般常用的齊底,我們還為了讓動態設計師可以把字打出來,克服很多技術上的問題,才把大家現在看到的字體形式做出來,英文字排列的圓弧轉角、字體字間疏密不同每張海報還是要微調。」

傾全力祈禱中獎

第一波除了靜態的海報之外,也同步發布了超級有趣的動態識別。而屆時為 144 個系所客製的海報中,永真急制團隊會從其中抽出 20% 特別有感覺的海報加開迷因、梗圖或額外視覺外掛,大家無法預期自己是不是會中獎,只能請全系所發願讓自己成為中獎的 20%!

(編註:動態識別超級奔放,可以在新一代設計展 InstagramFacebook 看到字體跑起來)

文 Text|Elif Chan
Context & visual plan by 永真急制 Workshop
Team members for the visual|陳燻雞 Even Chen、魏仁祥 Xiang Wei、聶永真 Aaron Nieh
Project Manager|林彥君 Janice Lin
Client|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新一代設計展_yodex
本文經 Lavie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新一代設計展 2021 年度主視覺公開!專訪永真急制團隊客製化 144 系所海報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