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3.2020

設計相遇藝術,如蚵仔麵線加香菜,絕配又近人情 ── 專訪兩廳院「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視覺設計師馮宇

初次見面,馮宇全身黑色、頂著很有趣的捲髮出現。憑著先前上網爬資料,記得他喜歡身穿素色衣服,但卻喜愛在襪子上做功課的印象,所以有點不禮貌地偷偷一瞥馮宇的腳踝。果然,是雙繽紛的藍色點點襪子。

設計師之姿走跳多年、IF OFFICE 創辦人,更是「女兒傻瓜」的馮宇,談起自己卻有點靦腆。說自己很多地方笨拙、愚蠢,靠著後天努力培養,笑著說自己講話飛快、追劇都快轉的馮宇,對於養活自己的技術:設計,卻是一點點都無法二倍速。

從小就靠著卡通培養起來的想像力,馮宇認為創意除了天馬行空之外,還要合乎邏輯,並且可以被實現;當理性跟感性能夠互相搭配,便是設計最重要的要件。「任何東西跟創意有關的,都不能只是空想!」馮宇說,空想誰都可以做到,但設計的本質並非做出美美的東西,而在於發現以及創造價值。

這樣的理念,馮宇貫徹始終,更在今年「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裡的主視覺中徹底實踐。往年 TIFA 都有著特殊且別緻的視覺,今年院方希望加強辨識度的想法,也同樣深刻的影響著馮宇。

平時鮮少接觸表演藝術的馮宇,面對此次的挑戰,直呼「好難」。為了呼應此次主題「To Inspire. For All.」,馮宇與團隊經過幾番討論,淘汰掉好幾種直譯的、刪掉很多距離感重的名字,最終使用了「腦洞大開」── 一個有點 ㄎㄧㄤ,又搞怪的四個字,成為 2020 TIFA 節目手冊的中文主標。

有了這四個字,習慣在設計之前,不斷向客戶、自己、團隊發問,馮宇思索著如何將藝術表演中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結合「腦洞大開」四個字呢?絞盡腦汁許久,最後他決定用腦的意象、加上火焰,給人一種即將引爆的感覺,以此象徵不可預期的藝術以及其中的奧秘與未知,成為今年 2020 TIFA 的超強主視覺。

設計師必須將所有層面跟環節都考慮到,才能精準出手!

在主視覺中,可以看見紅色、銀色交纏後,形成一個腦的形象。「兩廳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的建築。院外那一根根紅色的大柱子,加上水泥牆面,這就是我們心中的兩廳院。」馮宇想著,若柱子能夠舞動起來,那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成了關鍵大哉問,也是 2020 TIFA 節目手冊如此活潑俏皮的重要開端。

「我們想讓它有動態的感覺。」有的人看會覺得是腦袋,有人可能會認為是蚯蚓,不過馮宇覺得無所謂,因為設計作品本就是因人而異、隨心所想,若大眾開始想像這個視覺的意義,不就代表著大眾開始思考了嗎?而這才是設計的真諦。

設計就是,發現和創造價值。

問起這本 2020 TIFA 節目手冊,究竟具備什麼樣的功能?「我覺得 TIFA 之於整個台灣各個城市,必須是一個站在更前面的角色。」馮宇認為,在 TIFA 裡的作品,必須相對性的更有前瞻性、開創感,以及未來性;同時這也代表更實驗、更看不懂、更有距離。於是馮宇得出一個結論:「對一般大眾來說,既然藝術如此前衛,那麼文宣就像是導言、引路人的角色,把你我帶進來。」

「文字很重要。」身為設計師的馮宇,他認為 2020 TIFA 節目手冊若以功能性來看,它不僅是導覽手冊、節目單等這麼簡單的文宣品,而是教人們看門道、洞悉每個表演藝術的看點和有趣之趣的重要管道。「所以我們必須在文字的處理上更仔細的去構思和編排,其次才是風格。」馮宇將所有資訊、表演介紹,化作柔軟、淺顯易懂的文字;大眾技能一目瞭然之外,又能激發其對於藝術領域的興趣,這便是這本冊子的最大功能。

面對想突破蛋黃區的 TIFA,馮宇認為主視覺要有突破之外,在導覽手冊上也必須做一些更動。「今年比較不同的是節目表的部分。」翻開 2020 TIFA 節目手冊的第一頁,你會發現是一大張和往年十分不同,一個以節目為主的節目表。過去強調日期,此次馮宇逆向思考,讓大眾先挑選節目而非日期,如此一來,便能有效減少「先看有沒有空,再決定是否要前往觀賞表演」的情況。

過去以「日期」為主的節目單,要找尋想看的節目並不太容易
今年的突破嘗試:以節目為主的展開頁節目單,大眾能輕易的找到自己想欣賞的節目日期為何

2020 TIFA 節目手冊有什麼個人風格嗎?我倒不覺得。」馮宇覺得把兩廳院的高度呈現出來很重要,而不是把設計師的色彩放進去,若說一看就會聯想到誰設計的,那就喧賓奪主了。

當設計相遇藝術,就像是蚵仔麵線加上香菜一樣,如此絕配又近人情。

2020 TIFA 節目手冊中,設計扮演的是如何增進大眾食慾的關鍵人物;當一間餐廳東西很好吃,我們怎麼樣讓你多吃幾道、多嚐幾口?設計就是那個關鍵。「就像蚵仔麵線上的香菜,又好看又好吃,這是很重要的事。」用方便的節目單、淺顯易懂的資訊,來吸引人;對於馮宇來說,設計能為藝術服務,他很榮幸。

【2020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預告】

【2020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預告】 「我們期待每一雙被啟發而發亮的雙眼, 我們冀望人們透過藝術找到新的觀點。」      —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怡汝 如果說持續前進與探索是創作者的天性,最令觀眾雀躍的是共同參與這段冒險的旅程。 如果說碰撞跟衝突是創作的必要條件,最令人興奮的是親眼見證未知誕生的瞬間。 如果說有人可以重組日常生活中的理所當然,我們會不會更享受當下的自己? TIFA是藝術家和觀眾們第一線的匯聚交流的平台。TIFA可以「To Inspire. For All.」。 2020TIFA➤ http://bit.ly/2rgtgKa ================12/1 預購開跑12/8 全面啟售================

Posted by 國家兩廳院 NTCH, Taipei on Saturday, November 30, 2019

當設計相遇藝術,對馮宇來說是單純且自然。他透過一鑾串的解構,從兩廳院的質感、高度與氣質下手,在洞悉大眾之於藝術表演的相對關係,之後再一步步拆解,最終形成如此俏皮的主視覺。

馮宇找到一個最適合 2020 TIFA 的呈現方式,更將此「腦洞大開」的意象串連起整個藝術節,完美展現兩者合而為一、相輔相成的展現。主視覺或是 2020 TIFA 節目手冊其實並沒有什麼冠冕堂皇、博大精深的理念,但「把話講清楚」、「解決問題」、「符合功能性」卻是馮宇堅持其中的要素。當成功的做到最重要卻最難之事的時後,設計便才是為人民服務,與藝術共同展現真實的價值。

INFO:2020 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
展演日期|2.21 – 4.26
購票資訊|https://bit.ly/2U76twJ

Photo by 楊景棠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