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3.2021

「信件的兩端是無語的對望。」插畫構建心之橋、闊別 40 年的交錯情緣

Editor's Note
戲劇《江/雲・之/間》藉由抽象的情感和時空,譜出戀人交錯的情緣,我們以創作者的視角作為切入點,邀請插畫家 Poppy Li 在圖像的指引下,帶領你我回溯錯置四十年的刻骨銘心。

1948 年,上海。江濱柳與雲之凡走過相識、相愛與相別,他們因大時代的戰火而離散分隔兩地,沒多久便斷了音訊。

闊別四十餘年未曾遇見,在無情歲月的摧殘下,兩人接替冠上白髮,狹持多年的哀嘆,將想念寄託在等不到迴響的信件裡,直到在臺北病房重逢的那一刻。這是戲劇《江/雲・之/間》的動人情節,藉由抽象的情感和時空,譜出戀人交錯的情緣,冥冥之中走入一個時代的倩影,並行在不克復返的現實,透過細膩的敘事手法表露虛實間的無奈與感慨,合理眼前不合理的命運安排。

熟稔的劇情設定,讓我想起當年紅遍一時的電影《海角七號》,男主角阿嘉手中那一封封沒寄出去的情書,幻化成一片無盡的苦海。然而,新世代的人們過慣了速食戀愛,還有誰會買單「以信件維繫感情」的老派招式,又該如何切身感受輔以文字流動的心思?

於是我們試圖翻轉視角,邀請到插畫家 Poppy Li 交織戲劇與圖像的二元世界,將迂迴於相異的時空背景之下的愛情觀,慢慢導向同一象限。透過 Poppy Li 的創作,我們彷彿進入時空的漩渦,掉進這段錯置四十年的刻骨銘心。

《江/雲・之/間》本是一段輓歌戀曲,但比照不同心境的人,亦可作為自我認同的曲折歷程,到頭來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感嘆某段有意無意虛度的日子;畫裡的女孩披上漆黑剪影,象徵內心對於未知的不安與徬徨,本是滿心冀盼卻換來一地沒有下文的手書。

依循著她的目光,慢慢移動視角望向另一方神情,同樣被晦暗所覆蓋的男孩,兩人腳下猶如探不著邊際的黑洞,形似漏斗狀的空間暗示著正在流逝的時光。

Poppy Li 以戲劇《江/雲・之/間》為靈感作畫,原先擔憂自己想傳達的細節太多,想敘說的故事太滿,可能因此失去最初的想法,讓重點失了焦;更擔心自己鑿入太深的情感,不小心就亂了陣腳,讓圖變成一場空。

「我以信件搭起橋樑,兩端是無緣的人;無語的對望。」Poppy Li 希冀每位欣賞畫作的你,能在看似已成定局的江雲之間,找尋生命意外碰撞之下的漣漪,走一遭顛沛流離的際遇,換得無可預期的完滿領悟。

從Poppy Li 的作品中,我們得以鎖住綿延的情感、暫停悸動的瞬間,靜心感受《江/雲・之/間》每一刻怦然與遺憾的旨意,且不受距離與時空的紛擾。

INFO:2021 TIFA 表演工作坊《江/雲・之/間》
場次|節目長約 3 小時 10 分鐘,包括中場休息 20 分鐘
第一場:04.02 (五) 19:30
第二場:04.03 (六) 14:30、19:30
第三場:04.04 (日) 14:30、19: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21 之 1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