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6.2020

在真實與虛幻之界,重塑全新的世界樣貌:《準現實 推測設計與時空重構 展》

Editor's Note
眼前所見的世界,就是真實樣貌的唯一解答嗎?透過推測設計特展《準現實─推測設計與時空重構─展》,可以重新思考設計與真實的樣貌,多位藝術家藉由創作,衝擊每個人習以為常的世界觀,開拓思考的新維度。

我們看見的世界,真的是我們理解中的樣子嗎?路上的行人、口沫橫飛的政客、美麗的建築藝術,不管是令人感動亦或是反感的景象,這些我們所認知的現實,真的僅僅是我們眼前所見的一切而已嗎?

在深夜驚醒時,難免會有「我處在的地方究竟是現實還是夢境?」的疑問,對於現實的定義難道只有我們靈魂之窗所觸及的一切?帶著顛覆現實與設計的新思維,臺北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TPADD assoc.)以「準現實」為主題,主辦特展《準現實─推測設計與時空重構─展》,已於森 3 sunsun – museum 正式開幕。

《準現實》探討設計從 20 世紀以製程、服務產業、解決問題等,走向 21 世紀以論述、服務社會、提出問題等為重心的焦點移轉過程。

展覽由設計師何樵暐、彭星凱共同策展,收錄王艾莉〈艾薩克阿⻄莫夫的第一定律〉、宮保睿〈明日之牛〉、顧廣毅〈⻁鞭計畫〉、林沛瑩〈病毒之愛〉等臺灣代表性的推測作品,以及如顓孫德媜、朱冠豪〈迷航〉、凃靜林〈非惡之地〉等數名新銳的精彩創作。

明日之牛・宮保睿
虎鞭計畫・顧廣毅
病毒之愛・林沛瑩

探索未來設計的全新面貌

推測設計概念由英國設計師 Dunne & Raby 於《推測設計:設計、想像與社會夢想》一書正式提出:在「很有可能」(probable) 與「貌似可能」(plausible) 發生的未來交界處,有一片我們「較為中意」(preferable)的區塊,那便是身處 21 世紀的設計師可探索的淨土。

面對全球的設計新論,《準現實》主張人們對推測設計的關注應著眼於它使設計的閱讀內涵更加豐厚的「性質」,不應以如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等既定的分類認知概括,作為一種性質,推測可實踐於所有設計物,是跨媒材、跨形式領域的思想體系,讓設計得以自主,成為如小說、電影般可被辯證的客體。

非惡之地・凃靜林
迷航・朱冠豪 顓孫德媜
親愛機器・楊雅晴 熊品勳
electreatment・林奕儒 謝采樺

從客體轉變為主體的推測設計

展覽更進一步提出對當代設計的理解,國際視覺溝通新極簡主義(neo – minimalism)的趨勢,代表設計正從裝飾走向訊息、從詮釋走向描述,藉以回應科學比科幻更精彩、現實比虛構更為超真實的內容時代。而推測性的存在,即是推動設計從「包裝」轉變為「內容」的積極因子。

親愛機器・楊雅晴 熊品勳
非惡之地・凃靜林
迷航・朱冠豪 顓孫德媜

《準現實》展出作品皆具嚴格的理論考究,透過設計者所選擇的題材、所想像的平行時空,我們得以覺察現實的複雜組成。在「令人不信服的可能」與「令人信服的不可能」之間,衝擊每個人習以為常的世界觀,開拓思考的新維度。

明日之牛・宮保睿
虎鞭計畫・顧廣毅
病毒之愛・林沛瑩

展場設計打破空間慣性,細膩的策展敘事將每件獨立作品融化如一體,為熟悉森 3 空間的閱聽人打造耳目一新的觀展體驗,而主視覺則由 2020 臺灣設計展視覺統籌葉忠宜、動態設計江品緒操刀。

對於未來設計的想像,全新的設計主義超脫原本的概念,「推測設計」挑戰人們對於設計的狹隘想像,不拘泥於任何形式,開創出全新的設計新視野。在涼意漸生的年末,是時候去看一場突破感官的展覽了,讓獨特的「推測設計」開拓我們看待世界的新視角!

主辦單位|臺北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
執行團隊|digital medicine lab、圖案室、卵形 oval – graphic

INFO:《準現實 推測設計與時空重構 展》
日期|10.10(六) – 11.15(日)
地點|森 3 sunsun – museum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龍江路 45 巷 18 號
資訊及圖片提供|臺北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
空間攝影|黃少柔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