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9.2020

有去有保庇!用設計翻玩民間信仰神祇的超狂特展:《眾神潮》

Editor's Note
國立歷史博物館近期推出的特展《眾神潮 ── 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邀請 9 組新銳設計師共同參與,將「神」轉化變成超有趣的設計品,提升典藏品的深度與豐富度!

國立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簡稱史博館)典藏近 600 件民俗版畫,規劃以貼近民間信仰之神祇版畫為主題的『眾神潮—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館藏數位圖像應用展,以不同媒材之多元維度展現史博館典藏數位圖像的巧妙運用,除透過展覽外,亦有版畫體驗區以及扭蛋轉好運區等,讓民眾能用不同的角度和親身接觸史博館的豐富藏品。

修館不休館,讓典藏走入日常

史博館推廣公有文化創意資產不遺餘力,讓珍貴文物能以多元且符合時代潮流的形式,走出史博館的庫房和展覽室,讓典藏機構的知識性可以流動至廣大族群,將文化傳承至日常生活裡。

目前正值史博館閉館整修期間,秉持著「修館不休館」的精神,除不定期辦理授權講座、參加國際授權展會、網路行銷宣傳外,去(2019)年首次在松山文創園區辦理以館藏通貨為主題的「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特展,透過數位圖像結合文學、歷史、遊戲,並設計 Q 版貨幣插畫角色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成功地呈現館藏數位圖像的多元運用與授權商品成果展示。

今年《眾神潮 ── 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展覽延續圖像轉化運用概念,以創新思維設計產件,期待激發多元、跨域合作,拓展生活藝術美學,提升「史博文創」的品牌質感。

用美感永續歷史價值,讓設計成為生活

現代印刷技術與生活方式的轉變,木刻水印技術逐漸式微,但其工藝保有樸質美感及深厚悠遠的歷史價值,本次展覽展現典藏數位圖像的多元應用,以神祇版畫為繆思,邀請擅長玩轉傳統元素至當代生活物件的 9 組設計團隊,運用創新思維將門神、灶神、媽祖等傳統圖像,轉化成糕點模具、扇子、尪仔標、潮 T 等現代生活物件,呼應「史博文創」品牌精神:「不僅是歷史藝術的傳承、文化創意的展現,更以現代視角重新詮釋歷史價值,營造屬於這個世代的回憶與生活。」

圖像和意象的多元轉換,開啟當代對話

此次參與的設計團隊從自身的專業視角轉譯史博館面貌豐富的典藏圖像,透過不同媒材的多元維度,讓文物藏品能和當代對話。

黃國瑜(Transform Design)運用大家熟知的「灶神」以「食」連結,透過神祇圖像繪製進行轉譯,把糕點的概念將圖形與模具做結合,創造出專屬的「灶神」的糕點模具,將傳統語言連結回餐桌上,並特別邀請臺中「陳雕刻處」高齡 70 歲的陳文才師傅親手刻製,展現細節分明的灶神樣貌,來還原立體想像。

只是(ZISHI Art)則受「文官門神」的啟發,採用白象和青獅的形體和寓意,相傳祂們被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馴服成為坐騎,以「代步工具」轉換為當代「移動工具」。

霧室(mistroom)取其過年家家戶戶貼「門神」過節的氣氛和相聚的感動,藉由版畫分色的繪製技巧,分層印在玻璃酒杯上,讓使用者可以欣賞交疊的光影和享受相聚共飲的交流與陪伴,連結神祇和生活感。

楊維綸則將「媽祖」護身的意涵保留,轉換成現代日常能隨身帶著走的實用物件,透過精準的印刷計算與對裱工藝,翻轉扇面圖像表現的印象,改將目光移至收闔的側邊呈現,而當扇子打開時,被解構的神祇圖像瞬時增添幾何數位語彙,使傳統版畫十分精巧地展現當代藝術性。

這次透過許多新銳設計師共同參與本次展件設計,讓越不像史博館的新穎設計卻更突顯史博館典藏品的深度與豐富度;不僅重新詮釋藏品的美,更引領史博文創新潮流。歡迎到場一起感受《眾神潮 ── 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典藏數位圖像的轉幻之美!

INFO:In Touch 眾神潮 ── 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
地點|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玻璃屋 1 樓(中 3B)
展期|9.4 – 11.1
時間|11:00 – 21:00(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執行策劃|日目視覺藝術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