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2.2021

一起墜入書香、藝術的綺麗漩渦中,三間讓你流連忘返的藝文圖書館!

Editor's Note
傳統印象中的圖書館古板又無聊,推薦三間與眾不同的藝文圖書館:「Lightbox 攝影圖書室」、「boven 雜誌圖書館」與「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撕下對圖書館的既定標籤,一起徜徉在藝術的瑰麗世界中!

圖書館向來是愛書者的聚集聖地,在圖書館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每次感覺剛坐下來讀完一本書,幾個小時的時光已然飛逝,在圖書館裡我們好像脫離了現實的紛擾,沈浸在知識的世界裡盡情做夢,不過專門針對藝文的圖書館則較少見,推薦以下三間藝文圖書館,讓我們恣意地漫遊在藝術世界中!

01.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的選書都是與攝影相關的出版物,一走進室內就可以把整個空間收入眼底,並沒有太多繁複的設計,幾張簡單的大桌子就是提供讀者閱讀得空間,就如同攝影照片給人的感覺一般,直覺而又直接。

沒有過多的彎彎繞繞,甚至負責經營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的團隊就直接在你身旁工作,讓人可以相當輕易地融入其中,不會有任何距離感,就與他們想讓攝影更加貼近生活的主旨相同。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整體的氛圍相當安靜,令人能好好的享受圖像帶給人們的感官衝擊,除了不同種類攝影集外,也有許多攝影理論的書籍,而最令我驚喜的是,館內還收藏了由攝影師阮義忠於 1992 年創刊的《攝影家》雜誌,裡面的內容完整呈現出 1990 年代的攝影大事與知名攝影師,在空間裡的眾多書籍都相當有價值與可看性。

透過專門的攝影圖書室,收集影像相關書籍,讓人們可以更加輕易地接近攝影,不在是書店裡被精緻包裝的精品,而是走入大眾的生活中,讓我們可以輕鬆擷取攝影的眾多知識。

INFO|Lightbox 攝影圖書室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 269 巷 19 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13:00 - 20:00(週五 18:00 - 19:00 不開放)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

02. boven 雜誌圖書館

boven 雜誌圖書館以雜誌書為主,是全臺灣第一個以雜誌為主題的圖書館,也是眾多雜誌控爭相朝聖的地點之一。boven 雜誌圖書館位在地下一樓,隨著階梯漸漸往下,印入眼簾的場景,令人有種來到 18 世紀歐洲沙龍聚會的場所。

進入 boven 雜誌圖書館中必須要脫鞋,讓人們有如回到家一般的自然與親切,這就跟雜誌的書籍特性相當類似,雜誌通常不會有太多艱深的內容,而是以淺顯易懂的圖文搭配,讓人們輕鬆地閱讀,就如同空間整體給人的氛圍相同。

boven 雜誌圖書館裡收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雜誌,主要類型包括設計、藝術、時尚、生活、攝影等各類,而其中超過 95% 的書籍皆是國外雜誌,像是日本雜誌《Popeye》、韓國雜誌《Magazine B》、澳洲雜誌《frankie》或是美國雜誌《KINFOLK》等等,眾多的書籍選擇都令雜誌迷們目不暇給。

「幫助那些疲累不堪的心靈,透過思考和想像,找到人生的答案。」這是 boven 雜誌圖書館的宗旨,人們常常會不小心迷失在物欲橫流的生活中,但透藝文雜誌的薰陶,我們總會找回當初那個純真的自己。

INFO|boven 雜誌圖書館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 107 巷 5 弄 18 號 B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 - 21:00
圖片來源|boven 雜誌圖書館

03. 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

不只是圖書館提供 100 種以上國內外設計雜誌,還有平面、工業、建築、服裝、藝術等眾多領域的書籍,空間是由松菸的古蹟澡堂重新裝潢而成,相當有意思的是,不只是圖書館名字的含義,與所處的地點呈現強烈的呼應,由「不只是」這個詞彙的語意帶入,古蹟澡堂的場所就在向所有人宣示著,它不僅僅只是一般的圖書館,它能讓所有奇思妙想的藝文創意皆在此處發生。

不只是圖書館分為「BOOK BATH 泡書區」、「BATHHOUSE 澡堂區」以及「BREATH 戶外花園」,我從未想過原來圖書館也可以如此新穎與特殊,在裡頭閱讀的感覺相當奇特,把澡堂的泡澡概念與讀書相結合,讓泡書的意象具體地呈現出來;而在室外的花園,則敘述著任何場域皆能閱讀的概念,透過徐徐的微風、溫暖的陽光,加上清新的空氣,讓閱讀突破傳統框架,添加了閱讀的趣味性。

「不只是圖書館,不只是一個蒐藏紙本的地方,而是一個呈現各種觀點和具啟發性事物的媒介,看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不只是圖書館的宗旨亦讓人相當印象深刻,它並不僅僅把自身定位成一間圖書館,而是所有創作者皆能揮灑想像力的奇妙空間,由此地的眾多藝術書籍與空間意象,孕育出臺灣新興的藝文勢力。

INFO|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 133 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 - 18:00
圖片來源|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

透過三間「不同尋常」的藝文圖書館,讓我們投入藝術的懷抱裡,讓圖書館不在如過往的古板想像,圖書館亦是能盡情發想創意的園地,同時也孕育出越來越豐沛的臺灣藝文力量,讓我們一起期待一個更加美好的藝文之島誕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