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4.2020

宛如電影的手機攝影作品,捕捉鏡頭之外的故事細節與生活脈絡!

2019 正式向我們道別,2020 以冬日暖陽之姿開啟新的步伐,或許與 2019 沒什麼不同,從早晨拉開窗簾透進房間的第一道陽光,在早餐店每天都重複吃的蛋餅,月亮逐漸爬上夜空的散步時光,而日常生活中的美確實是因為這日復一日、看似不變卻瞬息萬變的人事物所堆疊而成,讓人一輩子都看不膩。

先前介紹台灣攝影師黃柏雯的宮廟攝影作品,這次為各位介紹他使用手機,所拍宛如電影大片的日常風景照。黃柏雯所使用的手機型號為主要是以 Google Pixel 3 拍攝,少部分是用 Asus Zenfone 3 拍攝的。就讓我們一起細細品味,他攝影作品裡的生活脈絡與迷人之處吧!

河岸邊的日出時光,用風景洗滌身心靈

想想上次看陽光從雲朵後漸漸露出是什麼時候呢?有多久沒有來個健康的晨跑,聆聽鳥兒在樹梢清脆的耳語、吸收芬多精呢?找個悠閒地早晨到河濱公園沿岸跑跑步吧,享受日光灑落在身上的時刻,撥雲見日的曙光給人一種元氣滿滿的感覺,下次或許也可以試試看用手機紀錄身旁的美景。

日出的河岸全景,你可曾親臨過從雲朵透出的曙光?

用手機快門捕捉,台北城鎮的瞬息萬變

台北盆地時常被烏雲籠罩,都市人的心情常常像是一塊潮濕的海綿,累積已久的濕氣和壓抑的身體需要被各種事物刺激和療癒才能得以紓解,但其實解藥就在近在眼前之處,走路或是搭捷運時不要在沉浸在網路世界,抬起頭來望向四周,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值得我們日後回味。

黃柏雯的這張攝影作品,由上往下的視角俯瞰捷運文湖線、大直美麗華,天空雖然多雲微陰,卻因一道橫跨天空的彩虹而畫龍點睛,照片氛圍給人一種電影《陽光普照》的感覺,微微陰鬱卻又帶有希望。

被彩虹壟罩下的台北城,轉眼即消逝的美好透過鏡頭記錄下來而永存

亮與暗的移動軌跡,讓靜止的瞬間產生流動感

這張照片拍攝於下午時分的高鐵月台,想必攝影師現在正要啟程前往某個地方,或許是回家、或許是一段放鬆的小旅行,畫面有種日本電影的清新感,調一點淡化、降低對比度、增添一些橘色陰影,讓人彷彿置身日本的秋日場景,成為故事中的旅人即將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這張光影的捕捉,陰影斜斜地安放在月台地板上,想像亮與暗之間的移動隨著時間而緩慢變動軌跡,即使照片是靜止的瞬間,卻讓人有一整串故事的流動感。

陰影溫柔的倒映在月台上,給人一種即將前往未知的期待感

背光感受夕陽餘暉,感受務實與浪漫的共存

第一眼看到這張照片就給我一種電影《大佛普拉斯》的感覺。只不過它不是黑白風格而是拍下了絢麗浪漫的彩霞風景,善用背光的技巧拍下充滿意境的照片,車窗外的天空像是一幅美麗多彩的油畫,橘紅色的傍晚餘光照射進車內,若隱若現描繪出車內大叔的輪廓。

大叔叼著菸、穿著吊嘎熟練地掌控著方向盤,回家的路線直接單一甚至有點無聊,但窗外的風景有時多雲有時晴, 就像人生一般,是場務實與浪漫的共存,千篇一律之中總會發現特別之處。

叼菸的大叔在高速公路奔馳著,有種《大佛普拉斯》的電影氛圍

黃光與白光的對比,台北的夜晚兩樣情

這張照片用工地的一條柱子分隔成兩個世界,左邊是繁華熱鬧、燈火通明的台中市政路七期摩天大樓街景,無數的閃爍黃光讓夜晚依舊像白天般充滿活力,右邊則是尚未完成的施工地,警衛室的一顆白色日光燈負責撐起整個寂寥的夜晚。城市有它光鮮亮麗的一面,也有辛勞求生的一面,讓我聯想起電影《銀翼殺手 2049》cyberpunk 的氛圍場景,五光十色和殘破不堪可以並存,都市就是有這種魅力,讓人又愛又恨。

左邊為台中市政路七期大樓林立的黃光與右邊工地白光形成強烈對比,給人強烈的城市感

看完黃柏雯如電影場景般的手機攝影,是否覺得十分不可思議?一般我們認為手機只能做到紀錄的功能,沒想到還能透過一些畫面的建構、陰影的捕捉……等等,去塑造出更強烈的故事感,讓日常的生活脈絡更加深刻入心,讓稍縱即逝的瞬間都能輕鬆拿起手機拍下、納入相簿裡珍藏。

陳綺貞在散文集《不在他方》曾說過:「日常生活的美,常是美在心甘情願的一再重複一件看似無趣卻樂此不疲的事情,在你的選擇之間,透露出你的性格和脾氣,也因為你所在城市的性格和脾氣,我們的回應也逐漸累積出這個城市的生活美學。」

新的一年隨著太陽升起和落下,一如往常地開始運作,今年別再讓生活每個值得記錄的時刻溜過了,或許你也可以試著用最方便的手機拍下屬於自己的日常,讓日子也能像電影般精采充實。

更多黃柏雯:Behance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