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辛苦的你精選三本散文集,讓書中溫暖的字句,伴你同行!

常常我們會認為新的一年來臨就應該充滿朝氣,列下願望清單,並期許自己從一月開始就能變成理想中的模樣、閃閃發光。但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能夠新年新氣象,甚至大部分的人跨年可能還在辛苦地加班,又或者更慘的是在年初與男友分手,用眼淚開啟新的一年。

人生常常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跟幸福,但難道這樣就要放棄好好生活了嗎?生活是自己的,只要還擁有自己,我們永遠還有機會再來一次。這次我們介紹三本散文,用最細膩揪心的文字陪伴我們渡過每一個時刻。

1. 蕭詒徽《一千七百種靠近》

蕭詒徽的《一千七百種靠近》發想是因為受到電影《雲端情人》中主角職業「信件撰寫人」的啟發,開始在規模約三千人的臉書專頁對群眾發布「免付費罐頭文學企畫」的號召:「想傳給誰簡訊卻不知從何著手嗎?想在誰的臉書留話卻言不由衷嗎?在這系列動態留言、或傳送專頁訊息,指定任意場合、對象與要求,我會依照開出的條件代寫一篇文字供你使用。」開始有很多人將自己不敢說出的秘密和煩惱打出來告訴他,而他也字字扣入心弦的文字力量打動了許多讀者的心。

「行星再怎麼靠近恆星,也無法解決自己身上的冬天。妳知道嗎,這就是我走向妳的時候的感覺。妳是我耿耿於懷的太陽。我所有的黑暗,都是因為曾經遇見妳。」

這短短幾行文字的靈感,是來自一位男孩的故事。原來男孩一開始和心儀的女孩很要好,因為生活圈的不同,所以放心地向對方傾訴很多心裡話;而看似順利的發展,最後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彼此漸行漸遠,終究產生了無法填補的距離。

蕭詒徽用行星和恆星來比喻男生和女生的關係,恆星固然溫暖且吸引人,但是他終究是自己在發亮、終究和行星是不同軌道上的個體。這讓我想起電影《戀夏 500 日》的情節,Tom 就像那繞著 Summer 公轉的行星,即使兩人曾經相愛,卻只是暫時的取暖,他還是必須自己擁抱黑暗。其實感情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或許我們只是還沒遇到在同個軌道上的人。

2. 黃麗群《感覺有點奢侈的事》

黃麗群善於寫下都會人的細膩複雜的心情,用巧妙的句子將一個不知道該怎麼具體形容的複雜感受描繪出來。常常我們會覺得「這樣做很奢侈」,而通常這件事不是因為買了名牌包,也不是因為住在高級酒店,那種花大錢、很奢華高級的事。

而是如同這本散文集《感覺有點奢侈的事》中提到「奢侈就是要在明知夠與不夠之間、過分與不過分之間,散漫無心地踩過來踩過去」的事情:可能是以為自己還年輕,所以每天熬夜又愛喝酒;可能是明明可以在家好好念書,卻花錢去咖啡廳做事……等等住如此類「感覺有點奢侈的事」,讓人看了覺得好貼切生活,也有種一針見血的痛快感!

「在合於人情義理的範圍內,不做任何克制,例如拖稿,例如掩飾撇嘴表情,例如一個人吃掉整盒糕點,例如富有技巧地釋放惡意,例如漂亮的人坦然承認自己漂亮。

花一整年的時間寫出一小段旋律,或者三個月磨出兩個句子,或者看見富有天賦者,偏偏不好好做合於天賦的事。」

除了講奢侈,散文集裡也收錄了很多作者在生活上的一些細微觀察,或是身為一 個文字工作者的寫實心境,有令人哭笑不得的處境,也有讓人省思人生或是大至整個社會現象的文字,推薦給對生活處處留心的你,這絕對會是令你愛不釋手的散文集。

3. 許菁芳《台北女生》

許菁芳是一位台大法律系畢業並在美國留學的作家,在這本《台北女生》的散文集中她不只寫下自身的青春,也寫下這一整個世代的獨立過程,對於男女感情的描寫和獨自在國外求學的生活寫得尤其刻骨銘心。

身為一位出生於社科學院的獨立台灣女性,她擁有很崇高的理想,對於台灣社會抱有希望,同時也有脆弱柔軟的心靈,為自己的感傷而困擾,其實這也是很多台北女生的模樣,我們都看似堅強,但其實心在淌血,但在需要堅強的時刻,我們不依靠他人也能撐過。

「始終生活在他方,原來是因為無法活在當下,把盼望當成生活。想像中的生活如幻覺般美好,才以為那是生活。終究會有那麼一天嗎?有一天能看清未來,勇敢面對過去,心安理得地對自己說,我定位在這裡了,我的生活就在這裡。終有一天,生活從他方,來到當下。」

而這次擷取的段落是「生活在他方」的章節結尾,長期在國外讀書生活的她,背負著家人朋友和自己給與自身的期待,日復一日地獨自過著異地生活,就像一塊沒有根的土地隨著海浪漂流,有時產生無助迷惘的心情,她用文字一一記錄下來,並用最樸實卻動人的語氣呈現在我們眼前,生活有時候好像也就那樣,從別人的故事看到自己的故事,透過閱讀,感到被理解、感到溫暖。

三本散文用各自不同的語氣述說著生而為人會遇到的各種處境,或許是愛情的痛苦、對未來的迷惘或是對生活的有趣觀察,作家們用細膩、富有感情的文字打入我們的心扉。

新的一年,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都要記得保有自己,給自己一些獨處、閱讀的時光,感受日子在這些字裡行間走過的痕跡,讓溫柔的文字撫癒每個生活的點滴。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Unsplash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