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20

家是用「愛」凝聚的場所,關於描繪親情的千百種形式!

Editor's Note
家人之間的情份是溫柔堅毅、是無法斷捨的羈絆,這三本繪本以最真摯的情感表達,描述家庭間的緣分、相遇與過程,並教會我們如何去愛。

曾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段話:家是用「愛」凝聚的場所。世上有一種愛不求回報,只許你身處的世界幸福與和平,既堅定又溫暖,那便是「親情」;就讓以下從描繪家人陪伴的作品,循序感受一則又一則動人故事,細究刻畫在日日平凡裡的幸福!

01.《愛,無所不在》| 皮姆.凡赫斯特

「媽媽在哪裡?」、「媽媽在每一個地方。」藉由身邊人們想念媽媽的方式,小蘭終於找到了媽媽。有時媽媽會變成弟弟懷裡的小熊娃娃;有時是一株草、一陣風、一顆蘋果;亦或是今晚天生的美麗星辰,小蘭終於明白,媽媽是無所不在的。

作者嘗試以兒童視角探討與家人離世的議題,以輕柔的語調、溫煦的圖像,教會你我感情並不會隨著時間逝去,而是昇華成無形的愛,圍繞在我們身邊,守護著小心易碎的心靈;繪本內容隨著結局發展,從原先陰暗的色調慢慢轉為豐富多彩,也代表小蘭心境上的轉變,從不捨、釋然至感念。

圖片來源:字畝文化

圖片來源:字畝文化

02.《我們家的冰箱》|草棉谷 RONG

「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家的溫暖。」少根筋的姐姐怒兒與容易陷入低潮的妹妹寶子,兩人之間存有一種默契,那樣的相互照應,源於將心比心與對親情的呵護。

繪本《我們家的冰箱》透過有趣、活潑的內容風格,表達如此單純、樸實的手足之情。「很多時候只要一個簡單的關心與陪伴。」作家 RONG 以平易近人的闡述手法,將你我嘴邊時常說不出口的話,透過創作傳達給在乎的人,不必迂迴也不須刻意做些什麼,就足以帶給他人滿滿的溫暖與力量!

圖片來源:草棉谷 RONG
圖片來源:草棉谷 RONG

03.《你來了,我們就變成一家人》|阿涅特.希爾布蘭特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媽媽,可是莉莎卻有兩個媽媽 ……。」莉莎知道自己並不是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因為在她的潛意識裡,依稀記得曾待過「第一個媽媽」的肚子,只是後來的事,印象已變得模糊。

《你來了,我們就變成一家人!》繪本紀錄莉莎一家人相遇的過程,故事情節以「收養」議題貫穿主軸。藉由一家人瀏覽莎莉的人生相簿為起頭,溫柔探討什麼是收養、為什麼莎莉會被收養,以及等待迎接莎莉來臨時父母的心情,偶後開啟一家子圓滿的生活新體驗。

圖片來源:大穎文化
圖片來源:大穎文化

一通報平安的電話、一句「吃飽沒」簡單的問候,都是對親情最熱切的演繹與詮釋。讀完上述繪本,讓我看見「家」有千百種愛的形式,可惜並非隆重也無華麗的包裝,在生活的長卷中,像水一般靜靜流淌、浸滿日常的每處細節。

更多資訊:《愛,無所不在》《我們家的冰箱》《你來了,我們就變成一家人》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