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6.2020

「我不再用言語闡述,而是用照片說故事。」卸下主播角色,從鏡頭前到鏡頭後的轉變 ── 專訪旅遊攝影師劉傑中

一身休閒打扮,棒球外套配上牛仔褲,褪下主播和主持人外衣的劉傑中,展露出訓練有素的自信,即使不在螢幕前,臉龐卻多了一份身為創作者的氣質魅力。從鏡頭之前到鏡頭之後,他以攝影師的身分展現在大家面前;不再透過嘴巴、言語訴說別人的故事,而是用鏡頭,說自己眼底的故事。

終於卸下形象,說自己想說的話

「我覺得我說夠了,我現在要講自己想講的話。」曾擔任過各大頒獎典禮的主持人、電視台主播、口譯員和記者的劉傑中,在他人眼裡,外表光鮮亮麗、經歷優秀突出,但在他的心中,自己好像一直以來都是當一個傳話筒的角色。

現在輪到他說想說的話了。於是去年他選擇卸下主播的角色,當起外景旅遊節目《繞著地球轉》的主持人,「每天都在 Daily News 中無限循環,覺得自己眼界變得好狹隘。」他選擇離開攝影棚,背起行李、走向更開闊的世界。

追求真實,照片的魅力其實在於它背後的故事

或許是過去當記者養成的習慣,劉傑中十分懂得觀察、捕捉有感的瞬間和畫面,也非常喜歡紀實、反應真實和當下的作品,因此他這次在新光攝影聯展展出的作品也以「街景」和「人物」占多數。

在異國出外景,有時比較早收工,劉傑中便會趁著天色還亮的時間出去溜達,其實這已經是突破他自己心房的一大步了,「以前我會覺得拍照一定要用專業相機拍,不然就乾脆不拍了,但因此錯過很多很棒的瞬間。」就像有些人運動前要是裝備沒買齊、課程沒有設計好,就不願意開始一樣,他自嘲:「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跨出第一步!」真正好的攝影作品無關乎器材的優劣或是技術的好壞,最吸引人的是照片背後的故事。

談起在旅遊攝影的經歷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人事物是什麼?劉傑中提到了內心的掙扎。有一次他在法國巴黎旅行途中,經過一家外觀新穎、充滿都市設計感的 IKEA,而前面正坐著一個狼狽不堪的街友。

身處於富有藝術浪漫之都美稱的巴黎,卻看到這麼一個寫實、極度對比的場景,彷彿是在諷刺著資本主義的迫害,劉傑中說:「我想拍下這個發人深省的畫面,卻又覺得自己在消費這位街友、利用他的悲慘大作文章。」

又或者過去有次被派駐到泰國報導水災現況,他們拿著攝影機,當地人馬上就指引他們到災區最嚴重的地方進行拍攝,傑中那時心情百感交集,拿著攝影機的他們似乎就帶有著強大的使命感,為了向大眾傳輸第一線資訊,所以擁有拍攝的權利。

若沒有攝影師前進拍攝,那便不會有人知道世界上每個角落曾發生了什麼事。「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讓罪惡感少一點。」劉傑中說,或許每一張照片後面都有這麼多內心的交戰,但照片不只是照片,它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探索不同,發現不一樣的世界和自己

常常我們認為未知的地方就是「很危險」的地方,但其實不盡然,凡事都要自己親身去體驗過才知道。劉傑中說,他這次去到了俄羅斯、中亞等不是觀光勝地的地方,才消滅了心中的既定印象,那裡的生活、人們是非常的單純、純樸自然。

有時候搭地鐵或是在街上走路,都會有人來跟你搭話,「我會帶有戒心的和他們相處,怕他們是要來騙錢的,後來才發現他們都是『沒有目的』,純粹想交朋友,事後自我檢討覺得滿羞愧的。」從此他選擇凡事都寧願先相信別人,也不要像以前一樣帶著有成見的心去抗拒陌生的新事物,進而主動回應那些可能因為好奇他手上的攝影器材,而靠過來的小朋友們,也因此拍出了許多真摯、不假造作的照片。

劉傑中說,自己最喜歡的照片是有四個小孩在陽光底下奔跑的照片。他們的影子在陽光的照射底下拉的長長的,四個人的間距莫名整齊卻不做作,可能是剛放學正準備一起去玩球的奔跑瞬間,可能純粹是一個平凡的下午時分,而他們四個互不相識的行走著,平凡中帶有故事,是這張攝影作品最耐人尋味之處。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這就是攝影給他的魅力。卸下了在鏡頭前的光鮮亮麗,劉傑中選擇出走舒適圈,開啟一條自己的攝影之路。從他身上,我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不斷突破自我的渴求、不斷探索世界的渴望,以及放眼所有新事物的熱情,不管是正在尋覓自我的創作者或是已經在路上奮鬥的你,都能從他身上獲得一些力量吧!

INFO:2020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展期:
2020.02.27(四)- 2020.03.11(三)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2020.03.14(六)- 2020.03.25(三)台中中港店 10F
2020.03.28(六)- 2020.04.08(三)高雄左營店 10F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日僅開放至 18:00。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pse.is/M822N

Photo by 墨迪影像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