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8.2020

當心飽滿充實,又能再度向前!為你精選三場展覽,讓「心」的步調與新的一年接軌

今年過年你過得如何呢?被親戚滿滿的問題轟炸,還是每天吃大魚大肉,外加跟家人打麻將到天亮呢?明天就是初五了,春節即將邁入尾聲,要漸漸回歸平常上班上課的日子,開始新的一年繼續奮鬥,這次介紹三場能舒緩你心靈的展覽,透過旅行插畫家的紀實、台灣文化記憶的回顧以及貓王不討喜的插畫展來沉澱心靈,讓自己慢慢與新的一年接軌。

I’m Off Then:Lake Hu 旅行紀實插畫展

Lake Hu 胡韻葳是一位接案平面設計師同時也是插畫家,在 2016 年她展開斷斷續續窮旅,蒐集記憶換做圖像,一方面用紙筆延長當下;一方面做明信片散播,落實生產者功能與省旅費的小撇步。這次的旅行插畫展是她在 2019 年夏天踏上西班牙朝聖之旅,在徒步的 30 天中,一路上累積了許多風景與感受,回來後整理以往大大小小的旅行,將探訪各處的所見所聞化作插畫與文字,以日記的方式編織成的個展。

徒步西班牙朝聖之路,是很多旅人的必去清單|圖片來源:Lake Hu

Lake Hu 的畫風十分溫暖可愛,運用中性的暖色調,一撇黃、一豎綠、一片藍,讓色彩剛剛好地在白紙上展現美麗的色彩,讓人看著看著都想跟她一同踏上那充滿未知的冒險之旅。

她在 3.5 公尺牆上複製朝聖之路的路線地圖,詳細記錄每天里程、紮點、路途中斷斷續續的感受體悟,像是巨幅的日記手札;吧檯上的燈箱裡,則切換著不同國度的風景,像私人化的紀實電影,透過分鏡延長當下,讓走過的里程持續循環,直到下次出走。找一個悠閒的午後到咖啡廳走走吧,讓心靈再次感受到滿滿的澎派與美好的期待。

從日本的嚴島神社、德國的國王湖到冰島的傑古沙龍冰河湖…等等,像是在看場旅行紀實電影 |圖片來源:Lake Hu
Lake Hu 細心地一筆一畫在牆上紀錄日記般的旅行心得,值得用慢步調好好觀展 |圖片來源:Lake Hu

展期|2019.10.06 — 2020.02.17
地點|二條通・綠島小夜曲(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 33 巷 1 號)

國家文化記憶庫:記憶樹報攤

這次由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主辦的「記憶樹報攤」,以島土為根、故事為養分,從不同年代、地區、事件的維度發展出枝芽後,長出一棵具臺灣文化 DNA 的記憶之樹。收錄了「記憶」相關的物件、氣味、聲音與影像,期待每個人都能在攤上找到喜愛的故事,也留下自身的回憶。

而攤上共有兩大主題,一是以閱讀方式來觀展的記憶年輪「報攤攤」,過去的書報攤,是人們重要的故事蒐集站,現在的「樹報攤」,則是一席全民參與的流動饗宴;外型如一棵經時光洗禮的亙古大樹,樹身充滿小人物與大時代劃下的生命故事刻痕,隨著時間,增生出記憶年輪的深度及廣度。

打造「樹報攤」,創造一席全民參與的流動饗宴 |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第二個則是以聆聽方式聽展的故事體驗「時空樹洞」,每一張椅子都代表曾在同一片土地生活的人們。戴上耳機、仔細去聽,會發現這幾十年臺灣經歷了許多變化,但不論哪個年代,每個人都是努力地想走向一個更好的生活。藉由觀展去感受台灣過去的歷史,並帶著記憶繼續向前走,邁向更美好的將來。

每一張椅子,都代表曾在同一片土地生活的人們|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戴上耳機、仔細聽聽臺灣文化的 DNA,回朔記憶的脈絡 |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台北
展期|2020.01.16 — 2020.01.21
時間|10:00 — 18:00
地點|文化部華山小客廳(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館2樓)

嘉義
展期|2020.02.05 — 2020.02.09
時間|10:00 — 18:00
地點|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園區服務中心

宜蘭
展期|2020.02.12 — 2020.02.16
時間|11:00 — 18:00
地點|行口廊道

臺中
展期|2020.02.22 — 2020.02.23
時間|12:00 — 18:00
地點|范特喜 — 綠光計劃 綠光小市

更多記憶書報攤:Facebook

貓王不討喜:10 週年特展「慢慢 慢慢 慢慢走」

貓王不討喜從 2009 年創立至今已經十年,是由音樂人林貓王和設計繪畫者不討喜所共同創立的工作室,除了經營插畫文字部落格,也畫了許多療癒人心的插畫,並參加過許多展覽,例如:《紙月亮 Paper Moon 特展》、《我的小繪本_我的動物朋友》……等等,他們將黑白色調為主的創作筆觸,化成獨自發光的個體,在他們的小小國度裡,永遠都能找到你內心的可愛與憂鬱細胞。

展覽中的陶藝作品,十分療癒可愛!|圖片來源:貓王不討喜

這次的展覽「慢慢 慢慢 慢慢走」是他們 10 年來的累積,總共 100 多件作品,從創作手稿、陶作到畫作一一展現在我們的面前,看著黑衣人可愛卻又皺著眉頭的表情,彷彿在觀賞作品的同時,也將自己的情緒投射進去。如同展覽的英文名稱「Slower Now」,從現在開始慢慢地找到自己的節奏,一步步地往前進,總有一天,能找到心之所向,好好安放曾經迷惘的靈魂。

佔領整面牆的手稿畫作,值得細細品味觀賞|圖片來源:典畫文化藝術
佔領整面牆的手稿畫作,值得細細品味觀賞|圖片來源:典化文化藝術
由音樂人林貓王和設計繪畫人不討喜共同策劃的十週年特展 |圖片來源:貓王不討喜

展期|2019.12.14 — 2020.03.01
時間|10:00 — 18:30
地點|典化文化藝術(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178 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題,在前進成長的路上,肯定會有各種障礙等著我們去跨越,新的一年,就讓那些曾經挫折、曾經沮喪煩躁的回憶拋到九霄雲外去吧!藉由逛展覽、欣賞藝術家的作品來場心靈上的洗滌吧!待你的心飽滿充實以後,便又能再度揚起笑容,迎向未來的每一個挑戰!

詳細活動頁面:Lake Hu 旅行紀實插畫展記憶樹報攤貓王不討喜 10週年特展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