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1.2020

在薄暮之時,更顯濃厚的神明氣息!台灣攝影師黃柏雯鏡頭下的宮廟,有如神秘的藝術殿堂

台灣人很喜歡跑到日本去參拜神社,喜歡其中的鳥居、佛寺所帶給我們的清幽感。然而,在台灣本地的宮廟建築,其實完全不輸日本。這些廟宇的本體之美,總是在參拜時匆匆一瞥,或是被負面字詞所污衊,這樣寶貴的傳統文化,好似被不理解蒙上一層沙。

而台灣的攝影師黃柏雯,一次因緣際會之下用相機記錄傍晚時刻的惠濟宮,從遠觀到近距離的拍攝,廟宇似乎和黃柏雯的鏡頭產生了對話,形成一張張莊嚴肅穆、沉靜平和的照片。這樣的拍攝體驗,讓黃柏雯進而繼續捕捉在地的宮廟,只為抓住在晨昏落下之前的莊嚴。現在就讓我們先行用黃柏雯的照片,一覽如此超凡的廟宇之景吧!

芝山巖惠濟宮

供奉開漳聖王的惠濟宮,為市定古蹟,也被視作臺灣現代化教育的發祥點。瀏覽黃柏雯所拍攝的惠濟宮,可以發現微微藍調的天空,配上其建築、燈籠本身暖色的色調,相得益彰;在他捕捉的取景以及角度之下,我們能感受慈惠宮在即將邁入夜色的寂靜中,格外神秘的色彩。

從步道入口處往上爬,一共要經兩百二十六階才能到達廟殿,這是惠濟宮的一大特色。而在拍攝的當時,沒什麼人的惠濟宮,有著一望去彷彿會有著妖魔出沒的階梯盡頭、亮著紅光的串串燈籠,不禁讓人既緊張卻又忍不住被此景吸引的風貌。

大龍峒保安宮

位於大龍峒的保安宮,是許多人前往祝願祈求之地。這一座鄰近台北孔廟的保生大帝廟,有著泉州人所信仰的漳州風格外觀,而此建築也在 2003 年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並於 2018 年列為國定古蹟。

而在黃柏雯的鏡頭之下,我們從保安宮的三川殿(又稱前殿)觀看,整座廟宇有著略帶神秘、詭譎的氣氛籠罩;而以歇山式、假四垂建造的屋頂,保安宮屋簷的高低錯落、翼角飛揚的視覺效果,同樣也在黃柏雯的取景和傍晚的色調之下,相顯廟宇更加高深莫測。

在夜色低垂之時,供奉在保安宮裡的保生大帝,臉龐退去了我們習慣在晨間看見的肅穆形象,取而代之的是黃柏雯所拍攝下的莊重、柔和之美。在兩旁的燈籠發出的黃光,照映在保生大帝的尊身上,更加彰顯其神力的無法無邊。

大溪福仁宮

位於大溪老街上的福仁宮,在黃柏雯拍攝的雨天傍晚,透著冷清。一座屹立百年的宮廟,在熱鬧騰騰的商街中,增添了一股莊嚴氣息,福仁宮是在地人口中的大廟,也是眾人的虔誠之所。主祀開漳聖王的福仁宮,且有祭祀客家、潮州、泉州之地方的神祇,頗為罕見的特色也使其規模為當地數一數二的宮廟。

像是正在舉行一場祭典般,福仁宮大紅燈籠高掛,寺廟內整個紅通通的,在祥和之氣的氛圍下,發出在夜幕低垂時,不同以往的獨有韻昧。黃柏雯所拍攝的照片,天光泛著藍,與暖紅、黃、橘的宮廟色彩,宛如電影般魔幻的相鬥場景,神秘又震懾的畫面不自覺讓人讚嘆。

對於黃柏雯來說,台灣的宮廟極美。在他的視角下,廟宇的細節全部一一被看見,而別具特色的寺廟色彩,在我們眼裡發光發熱。或許我們不用一直嚮往國外的神社、教堂,台灣的這些經由時間與信仰交融而生的宗教建築,更應該為此驕傲。

在 2020 的頭一天,你我肯定會想到廟裡走一遭,求神拜佛祈求平安順遂一整年;不如,趁此機會利用人煙稀少的薄暮時,好好欣賞、親臨如此的神聖之地吧?

圖片來源:黃柏雯’s Behanc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