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難,但要繼續下去啊!」誰說一定要當勝利組?藉由三部影集,重建你的人生觀!

你有沒有過這種時候?突然想立刻從世界上消失,能飛到外太空最好;然而當你意識過來時,卻只能乖乖留在地面上,做做白日夢、感受實在的地心引力。例如在累了一整天向家人抱怨一下,卻被說是吃不了苦的草莓族?或是跟朋友約好要一起去看電影,他卻在你訂好票後說臨時有事無法出席?遇到鳥事的當下,你的反應是什麼?是生氣地罵出髒話,還是無奈地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人生中有太多大大小小的挫折與無奈在發生,彷彿是老天爺要給予我們考驗般,每天睜開眼睛,就有一連串我們無法預測和拒絕的關卡等著我們一一去面對。而日子總是要過的,在我們怨天尤人、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衰的人時,來看看以下三部影集,主角們如何用自己最悲慘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天無絕人之路,或許當不了人生勝利組,還是要繼續活下去啊!

1.《去 X 的世界末日》:這世界爛透了!你願意跟我來一場流浪嗎?

Netflix 原創英國影集《去 X 的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F***ing World)在今年 11 月播出第二季,廣受粉絲好評。主角是兩位對這世界極度不滿意的高中生,7 歲眼睜睜看著母親在自己眼前自殺、從此對任何事都無感並想殺獵所有生物的抑鬱男孩 James,和與繼父為敵並缺乏家庭溫暖的暴躁女孩 Alyssa。因為一個隨便的邀約,兩人便拋下一切開車上路,沒有目的地、沒有任何準備或是承諾,說走就走的公路之旅就這樣出發了,相信也是很多人心目中嚮往的自由旅程。

帶點復古的畫面色調,配上兩個叛逆不羈的青少年,讓人非常期待他們會搞出什麼名堂

然而他們卻在一開始上路過沒多久,汽車便因撞到樹幹而拋錨,緊接著一連串的悲慘事件一個接著一個發生,從遇到變態、亂闖入別人家而引發後續的殺機,到第二季女主角甚至還結婚了!看似自由、逃離所有煩事的選擇,卻帶給他們更大的挑戰。然而他們卻在這顛頗坎坷、跌跌撞撞的路上,產生非常密不可分的情感連結,他們都是天生缺乏溫暖與愛的小孩,在逼不得已一起經歷一堆鳥事後,了解到陪伴與扶持的重要。

女主角曾說:「缺愛的人的唯一問題,就是他們不知道愛究竟是怎麼回事,所以他們很容易被騙、被愛情蒙蔽,但其實我們都常自欺欺人吧!」在我們眼裡,他倆就是一對瘋狂、不經世事的厭世叛逆高中生,不過在經歷人生難題與面對最真實的感情上,我想,大概不分年齡位階吧!在愛面前,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或許這世界大到沒有我也無關痛癢,不過因為有你,我願意繼續走下去

2.《脫線人生》:笑著笑著就哭了,戲劇化的人生演好演滿!

迷你英劇《脫線人生》(Fleabag)總共有兩季,一季有六集,每集不到 30 分鐘,用緊湊的劇情和戲劇化的高潮迭起,讓所有觀眾都大呼過癮!這部劇的編劇和女主角為同一個人,是才華洋溢的菲比‧沃勒 – 布里奇(Phoebe Waller-Bridge),她也是《情迷意亂》的編劇和主演以及《追殺夏娃》的編劇。劇情由女主角不斷地打破第四面鏡與觀眾對話,透過最真實的歇斯底里和小劇場,觀眾可以完全地跟著主角的情緒流動,也常常會因為她搞笑、逗趣的真實反應而忍不住會心一笑。

女主角會不時地打破第四面鏡,向觀眾使個不懷好意的眼色或是說出最內心的小劇場

外號就是 Fleabag(邋遢鬼)的女主角是一個在大眾面前看似譁眾取寵,但內心小劇場很多、其實很怕孤獨且性慾異常旺盛的倫敦女子,她常常把事情搞得很複雜,並且把自己的人生搞砸。一而再、再而三地惹怒對自己始終不離的男友,到最後終於只剩她一個人,她和最好的朋友開了一間咖啡廳,而最後卻因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嚴重的錯事,間接地導致朋友自殺,她的人生無依無靠,只能靠短暫地性關係讓自己覺得被擁有。看起來像是一場災難的人生經歷,最後卻讓她遇到了真愛!

而 Fleabag 終究不逃離令人傻眼的宿命,他和她完全就是命中註定的愛人,兩人彼此吸引也相愛,但是她的真愛卻是一位不能有性行為、與人結婚的牧師!《脫線人生》是一部讓人笑中帶淚的影集,戲劇化的情節卻與我們的人生不謀而合,但我想,或許這才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吧!不精彩地滑個跤、跌個狗吃屎,才不愧對來地球走一遭吧!

左為女主角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姊夫,女主角不屑的眼神完全不假掩飾

3.《荒唐分局》:不正經的警局日常,誰說人生一定要萬事成功才幸福?

喜愛美劇的觀眾們,這部 2013 年就播出的喜劇《荒唐分局》(Brooklyn Nine-Nine) 應該都有所耳聞,今年一月在 Netflix 播出了第六季,讓影迷們為之歡呼,也預計將播出第七季,為這部讓人又哭又笑的喜劇劃下完美句點。

故事場景取自現實中位於布魯克林的紐約市警察局 78 分局大樓,主角是 99 分局中的菜鳥警察,個性像小孩一樣,喜歡吃垃圾食物且花錢如流水,不會為自己的未來打算、個性散漫的警察,但是在辦案時卻非常努力和有天賦。跟著主角一同感受在 99 分局的每一天,有不苟言笑的上司,也有嗆辣犀利的女警官,還有常被捉弄的矮個子可愛同事,有點像卡通《兩津勘吉》的警局日常,時而有不正經的對話,時而有令人窩心的橋段。

喜愛自娛娛人的男主角 Jack

各個角色的個性都十分鮮明,喜歡警探片的朋友們這部片也絕對不要錯過,看著角色們的互動有時會覺得很像高中時看班上同學們的互動,大家都各有長處和其個性,有時會有爭吵,但過幾天又能和樂融融。對於未來,我們彼此都有所展望,卻也常常覺得人生不如意,幸運女神總是不站在我這邊,然而生活中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陪伴,誰說人生又一定要看起來光鮮亮麗、氣勢逼人才是所謂的快樂?有時候快樂近在咫尺,我們卻汲汲營營地向外尋求,人生就是這樣如此諷刺又搞笑,在嘆氣時,何不改成大笑一場,或許阿 Q 精神也有他的道理所在!

由左至右為警局老好人 Charles、主角 Jack 和 謹慎能力強的 Raymond

不管是《去 X 的世界末日》、《脫線人生》還是《荒唐分局》,都讓我們了解如何用厭世、不抱有期待的心情去看待沒有最糟、只有更糟的人生,當你覺得人生已經滑到谷底的時候,覺得已經再也沒有力氣為自己做點什麼時,心情轉個彎,自嘲一下、看看今天所介紹的影集,或許就會發現人生不過就是如此,不經歷一些挫折或是無奈,哪會是真實的人生呢?假如像童話故事那般的美好,想必也很無趣吧!有人曾說:「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沒關係,這次我們允許你「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下!」好好地睡個覺,明天又有力氣去面對鳥事轟炸的一天!

圖片來源:IMDb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