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食物玩到書裡去!黑色幽默訴說的,偉大番茄的一生:《A Grand Life Of Tomatoes》

我是連心慈(Severus Lian),劍橋藝術學院 MA 兒童插畫碩士。剛畢業,現為全職插畫家及童書繪本作家。很榮幸的在 2019 年以在校一年級身份奪下 Batsford 出版社主辦的美術大獎 Batsford Award 中兒童繪本插畫類金獎的。以少見的黑色幽默、創新手法,闡述番茄的一生,勇闖比賽。接下來,我想介紹這本另類題材的創作:《A Grand Life Of Tomatoes》(偉大番茄的一生)

 

坐在廣場喝啤酒,看著攤販擺出待售地番茄,我彷彿看到番茄人生走馬燈。

番茄的一生從露出土壤到蒴果,從綠轉紅後落土,最後在落入我們的口中。我想以番茄的立場來看,他們的一生應該也稱得上一場驚心動魄的大冒險吧。

小時候的我很討厭吃番茄 ,逮到機會就把番茄從碗裡挑掉。如果讓低齡兒童透過繪本有趣地了解番茄一生的辛苦,大家會不會因此更珍惜食物呢?一個很簡單的契機,讓我展開了這個無字繪本企劃:《A Grand Life Of Tomatoes》(偉大番茄的一生 )。

人類視角在超市中的番茄
番茄視角的番茄中央公園

無字天書道出兩個世界,再次重申實體繪本的重要性。

讓低齡學童對嚴肅的話題感興趣首先得讓他們覺得話題跟自己相關聯。因此,我希望把繪本設計成大家來找碴的形式的趣味書,讓他們透過反覆看、玩,來找出番茄私底下(在他們的世界中),跟在真人的世界中都在做些什麼。

同時也鼓勵他們發揮想像力,藉機跟導讀的大人做更多相互聯想的互動。像是:要不要想一下我們不在家時,桌椅是不是都在玩耍呀?

而繪本的紙本格式,經過試驗定案採用開窗式的 pop up,讓讀者更有打開門看到深層世界的體驗。在連續開關書頁的時候,也可以透過接連兩頁圖形、色彩上重複的配置而有小動圖的效果,藉機輔助找出番茄在不同世界中的差異。

要以無字書來傳達一個故事是有難度的,他會考驗作者對於分鏡、埋梗、劇情配置的分配恰當與否。這次的無字書得讓讀者發現一本書中有兩個不同的世界,也就是雙線故事同步進行;同時又要讓他們拿兩個世界的圖來互相比較,因此整體安排上的難度更高。

回到家中從紙袋倒出來的番茄,其實是在跳水準備游泳

鼓勵孩子玩書 ! 童書可以有點有趣又有點嚴肅 !

整本書個轉折在於最後番茄被刀子切下的那一頁,人類視角中出現刀子以及整體配色冷暗搭配警示用的鮮紅色,往往翻到這一頁小朋友就會傳來一陣陣的:NOOOOO。 然後,番茄世界中的他們還無憂的在玩著沙灘凌波舞,與前一頁形成極大的反差。

誰說死亡一定要很哀傷? 黑色幽默就是可以讓大家翻到這一頁又哭又笑的看待番茄的死亡,接著到最後一頁一同參加番茄的喪禮,餐與他們偉大的一生。

最後的 Limbo

暗黑的轉折不是必要的,但卻是我對於設計兒童繪本的一項堅持與挑戰。寫實又暗黑的題材並不受童書出版社的歡喜,往往買單的監護人也會先把這些書過濾掉不購買,只因為大人們覺得這個畫面有點太恐怖了。但是,害怕的是大人還是小孩呢?

喪禮與國殤花

一體兩面的是,當一本書要闡述憂鬱,卻無法用圖文表現憂鬱可能帶來的負面恐懼感,一本書要表達生命的艱辛,卻無法最直接的描述生命的盡頭—-死亡,我想再多的想像力都是有點難以傳達給讀者我們最單純的初衷。

更多關於我:作品頁面FacebookInstagram
Email:severuslian@gmail.co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