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0.2021

不用特別看路,走著走著就會到你想去的地方 ── 讀繪本《哪邊是哪邊》

Editor's Note
繪本《哪邊是哪邊》告訴我們,就算搞不清楚方向,就去自己想去的那一邊,一定能抵達風景美麗的地方。

記得小時候一次放學回家時,不巧地在離補習班不遠的地方迷了路。遺失了方向感,在車水馬龍之間慌忙地亂走,經歷了十幾分鐘的懼怕,終於我看見熟悉的十字路口。

那次遊蕩,是我截至人生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經歷不知道哪裡是哪裡、身在何處的回憶。過了多年後,再次有一種漫遊人間之感,是讀了畫家張筱琦今年推出的繪本《哪邊是哪邊》。

一開始,我用非常輕鬆的態度讀取裡面的文字。當我專注在文本上,輕巧地翻閱時,紙上的繽紛圖畫,就好像是我一步一步往前行走時,逐漸往後晃眼的風景雲煙。

在一頁頁的圖文中,我逐漸地想起了當時迷路的心情。起出我有些擔憂,想著這本書究竟要帶我去哪呢?抱著這樣的想法,在不知道方向的前提之下,我小心翼翼地隨著書中的小人物,讀著手寫感的文字筆觸,步步踏入作者的幻想世界。

《哪邊是哪邊》是一本用童趣包裝,卻從中帶出哲思道理的繪本。我很喜歡書點出的寓意,因為我們時常不知道自己面臨的那個方位有什麼,或者儘管曾經知道那邊有什麼,現在再看著的時候,又好像有些不一樣了,甚至那裡也已經變成一個我不知道的別處了。

就如同兒時的我之於現在的我,過去我不知道眼前的是入口或者出口,是通往更可怕未知的地方,還是回家路;現在的我,同樣也不確定經過的是什麼,抵達的又是何處。《哪邊是哪邊》告訴我,沒有哪邊是非去不可的那邊,也沒有哪邊一定是哪邊,因為走著走著,總是會到一邊的。

現在的我,想告訴當時害怕的我:「就算搞不清楚方向,我想,就去自己想去的那一邊。不管是第六感、直覺,或者那裡有陽光明媚的風景,就勇敢走過去吧,終究會抵達的,對嗎?」

INFO:《哪邊是哪邊》
作者|張筱琦
繪者|張筱琦
出版社|KIDO 親子時堂

作者分享會、書展資訊
台北・童里繪本洋行|1/15 (六) 14:30 – 15:30
桃園・晴耕雨讀小書院|3/5 (六) 10:30 – 11:30
台中・晨熹社|原畫展:1/7 – 2/9(三);分享會:1/9(日) 14:30 – 15:30
台南・烏邦圖書店|主題書展:1/14 – 2/28(環河店)、2/1 – 3/13(總圖店);分享會:2/19(六)10:30 – 11:30(環河店)、14:30 – 15:30(總圖店)

高雄・小房子書舖|原畫展:2/12 – 3/10;分享會:2/12(六) 10:30 – 11:30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