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聽,只怕你不知道!」〈懷哲的 Podcast〉用心理學帶起思考的旋風

Editor's Note
〈懷哲的Podcast〉剛過一周年不久,名為「一個想了解人類經驗的 Podcast」,從心理學分析、熱門議題討論到分享美國奇談,懷哲用富有條理、邏輯的內容,帶領聽眾去反思或得到撫慰,這次的專訪讓我們得以對 Podcast 的製作一探究竟,以及了解 Podcaster 的酸甜苦辣!

大家知道 Podcast 是什麼嗎?它是一種介於音樂和廣播形式的媒體,Podcaster 會定期更新他們的節目在自己的頻道,就像 Youtuber 一樣,只是是以「聽」的方式,不是以「看」的方式。在美國、中國其實已經非常普遍,因為他們的通勤時間普遍很長,所以大家會在開車或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收聽,甚至 Podcast 的產業已經非常蓬勃發展,已有完整成熟的付費及會員系統。

而在台灣 Podcast 也正逐漸發展,目前在 Spotify、Firstory 和 Apple Podcast 都能免費收聽,可隨著你的心情決定你今天要聽什麼主題的故事,目前在台灣比較活躍的 Podcast 有專門講網路科技發展的〈科技島讀〉、進行人物深度專訪的〈馬力歐陪你喝一杯〉、討論性與愛知識的〈Sex Chat Podcast〉…等等,還有這次要介紹的〈懷哲的 Podcast〉,已在 Apple Podcast 擁有 4.8 顆星的高評,可以說是非常熱門的中文 Podcaster!

Podcast in Spotify

「什麼都有,什麼都講,什麼都不奇怪,這裡是懷哲的 Podcast,不怕你聽,只怕你不知道。」

相信有收聽過〈懷哲的 Podcast〉的人都很熟悉這段開頭台詞,配上輕快的音樂和懷哲沉穩的嗓音,帶領我們進入他所創造的世界。

〈懷哲的 Podcast〉已經創立一周年,是由一位在美國華盛頓大學主修心理學和社會學的台灣留學生懷哲所經營,有多個主題在他的頻道中進行討論,例如〈賽克與瑟西〉從心理學分析日常行為、〈找我〉邀請來賓分享不同的故事與觀點、〈留學生不罵台灣〉則是從留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台灣的定位和相關議題……等等,主題有時稍微嚴肅帶點思考思考性,有時則是輕鬆的近況閒聊,伴你度過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通勤時間。有時甚至覺得他就是我們的朋友,只是以 Podcast 作為媒介,與我們分享他的所見所聞,這就是懷哲的魅力,而這次的採訪我們就來一探究竟!

製作 Podcast 其實根本不在他的人生規劃中

在這個 Youtube 當紅的網紅時代,我好奇地問懷哲為何選擇 Podcast?而懷哲的回答讓我十分意外,他說道:「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找工作,等待工作回覆的時間非常無聊,平常也有在聽 Podcast,所以就想說自己也可以試試看。」再加上他認為自己的人格特質也很符合 Podcast 分享內容的頻率,總體評估下來,當部落客或是 Youtuber 都不是最適合他的平台,所以就從 Podcast 下手。

從 0 到 91 個單集,全靠自學摸索

懷哲做 Podcast 的動機和心態其實都很直率簡單,本來以為他已經聽過好多個 Podcast 節目,才有勇氣做自己的節目,沒想到他說道自己最主要只有聽一個節目〈The Psychology in Seattle〉,同時也是這個節目啟發他製作 Podcast,將自己認為有趣、值得分享的事情,放上來與大家聊聊。

從如何錄音、培訓自己的訪談技巧、如何挑選麥克風…等等,懷哲都是自己上網查詢資料,他坦承尤其是在剪輯部分非常傷神,相信有剪過影片的人都知道這種痛苦,花了好幾個小時在電腦前修修剪剪的,才完成幾分鐘的成果是十分正常的事。懷哲的 Podcast 也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如今也錄製了 91 個單集,懷哲謙虛地說自己也是在向聽眾學習和體驗,不斷地做中學才有今天的成果。

〈懷哲的 Podcast〉 in Spotify

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聲音,真的有人想聽嗎?

我想講 V.S 觀眾想聽

懷哲說道,自己遇到最大的考驗在於決定節目的主題和走向,有時候自己「想說」的東西不一定是觀眾「想聽」的東西,他希望自己的 Podcast 能夠激起討論和對話,讓聽眾覺得自己與他並無距離感,甚至歡迎大家質疑他的內容,因為他認為這就是他與主流媒體的不同之處,他相信這種方式才能真正地打動每位聽眾的心,並達到真正有意義的迴響。

即便是一則留言,都是支撐著創作者的力量

如何成功說服來賓上節目也是一大挑戰,對懷哲來說來賓願意來他的節目分享代表這些人「認同」懷哲的 Podcast 是個具影響力且能實質幫助到人的平台,所以是一大成就感的來源。另一大成就感在於聽眾的回饋,懷哲苦笑著說其實自己做到第 15 集時,曾經想要半途而廢,懷疑自己到底是「為了做而做,還是真的有話想說?」然而在節目播出,看到有聽眾留言表示聽完懷哲的分享對他的幫助很大,又再度燃起懷哲想繼續做下去的慾望。

擁抱未知,激盪更不一樣的火花

一向都習慣自己來的懷哲,在一周年的時候也換了新的 Logo ,非常符合他一貫的獨立性做事風格,而在新的一年他也預計要準備更多的服務模式和構想給聽眾。〈懷哲的 Podcast〉就是為了讓更多不同的想法激盪,他認為現在台灣的社會和新聞都主觀意識非常強,他認為觀眾其實有能力自己思考,也相信只有經過自己思考過後的事情才是自己的。而他的工作只是把資訊傳遞給聽眾,並讓聽眾自行消化、發想。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曾說過:「注意你所想的,因為它們會變成你嘴裡的話;注意你所說的,因為它們會變成實際的行動;注意你的行為,因為它們會形成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形成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因為它們會影響你的命運。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的思考會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而我認為〈懷哲的 Podcast〉是個讓人不由自主促進腦袋思考的節目,適合給各個年齡層的人收聽,或許是在就寢前、通勤時或是迷失自我的低潮時,都是一劑良藥,他不開藥方給你,而是讓你逐漸地自然痊癒,成為你自己想塑造的模樣,也期待懷哲之後更多的分享和企劃,讓我們能一飽耳福!

懷哲的 Podcast:InstagramFirstory Apple Podcast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