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4.2019

不畏懼改變與探索,只為把想說的故事畫下來 ── 專訪漫畫風格插畫家許彤

藝術創作的領域非常廣泛,使用不同的媒材、形式創造的成品帶給人的感受都不一樣,雖然都是創作者,但其實隔行如隔山。創作圈內也較少見創作者會同時進行兩種天壤之別的創作形式。正因如此,當我接觸到這位身型纖細、臉上帶著害羞靦腆表情的女孩時感到非常驚訝與佩服。

她是許彤,一位插畫作品正在 Instagram 上發光的漫畫風格插畫家,同時也是主修雕塑的藝術家。

同時經營插畫與雕塑的創作者許彤
同時經營插畫與雕塑的創作者許彤

(以下「」內為許彤受訪的回覆)

跟許多美術系的學生一樣,許彤也是從小愛畫畫勝過讀書,因此一路學習畫畫、讀高中美術班,但到了大學卻選擇進入雕塑系。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美術系沒有申請上,所以選擇雕塑。接觸後才發現滿好玩的,因為雕塑能發揮更多更廣,自己也比較喜歡立體的創作形式。」

目前也規劃要繼續朝雕塑領域深造。從許彤淡然然的分享中,能感受到她沒有太多的顧忌與包袱,或許從這就可以看出她勇於嘗試不同創作的一些端倪吧。

創作的價值,在於做了什麼與當中的過程

主修雕塑的同時,許彤也接觸了一個全新的創作領域-數位電繪。

「原本只會隨手畫插畫,因為一次朋友推薦參加漫畫比賽,因此決定嘗試電繪。一開始滿排斥電繪,覺得跟手稿比起來沒有價值,但現在認為兩個完全不一樣,不需要比較。自己去碰一些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後,會改變許多想法。」

扭轉對電繪的想法後,現在的插畫作品反而幾乎都用電繪而不是手繪。許彤也從當中體會到作品中呈現的故事發想、畫面對話,都是屬於自己想法延伸出來,這些內涵與過程才是創作中最有意義與價值。

「有價值的是你在畫的過程,然後不用要別人認同你,自己熱愛就夠了。」

說到創作,許彤總是能讓人感覺到他的熱情
說到創作,許彤總是能讓人感覺到他的熱情

從數位漫畫創作中,定義出自己核心的理念

因為喜歡從日常跟朋友聊天中找尋創作靈感的許彤,選擇用漫畫有故事、對話的方式來創作插畫,主要也是很喜歡日本漫畫。

「搜集資料會去看看自己喜歡的漫畫家,像是日本的浦澤直樹這類風格。喜歡日系漫畫強調線條的畫面,所以創作中也保留了這個特色。」

許彤的插畫作品
許彤的插畫作品

一路從純藝術到有了不同的電繪插畫創作,許彤說最困難的不是技法上的轉變與學習,反而是心態。

「剛從純藝術到插畫,心境上有點彆扭,覺得插畫是往商業方面走,藝術則不是。要開始行銷、表現自己,這跟我原本的個性也不太一樣,最困難的是跨出自己心裡的坎。」

之後因為受到從事網路行銷的哥哥建議,決定經營 Instagram 帳號,意外受到一些矚目也增加許彤很多的信心與力量。

「因為開始經營網路平台,我設定了一個的表,有主軸的創作我的漫畫。最中心的概念是『掙扎』,一直希望主題能打中觀眾的深層需求,若作品打中別人的內心會讓人更同意你的創作內容。而『掙扎』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在求生存的字,以這個為中心發散出其他的詞,像有浪漫、無奈……等等沒有很正向的詞。」

從許彤在創作粉絲團、Instagram 的經營可以感受出她的想突破心坎的用心,像是在 Instagram 上都用三篇貼文為一幅作品來呈現,當中的小巧思就是希望能造成「停留」的效果。也因為開始要向外界展現自己的想法與創作,讓許彤認真的靜下心來思考、反問自己到總結出要用創作傳達給大家的訊息意涵是什麼。

許彤的 Instagram 創作帳號,皆以三格為一幅方式發布。
許彤的 Instagram 創作帳號,皆以三格為一幅方式發布。

遇見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展開一場新的數位壯遊

許彤嘗試並經營著數位創作形式,在這個新的題材中也不斷找尋適合的工具輔助自己的創作。

「最開始要進入數位的領域時,因為還不確定自己就要用這個創作加上金錢考量,先跟朋友買了二手傳統的電繪板。傳統的電繪板還要外接螢幕,一開始真的非常的不習慣。」

看過許彤插畫創作的人絕對不會相信她才開始電繪一年多的時間,對於接觸電繪較短時間的許彤,特別邀請她參與 FLiPER 和 Wacom 共同企劃的【數位創作者的浩瀚壯遊】主題,體驗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

「這是我第一個全新的電繪板,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螢幕長時間使用眼睛不會感覺累。繪圖筆觸控起來,就像在紙上畫畫的觸感一樣順暢,而且能直接看著螢幕畫真的便利許多。」

不同的數位創作對於電繪板的需求也不太一樣,而對以漫畫插畫為創作主題的許彤來說,Wacom Cintiq 16 非常實用也適合她。

使用 Wacom Cintiq 16 進行創作的許彤
使用 Wacom Cintiq 16 進行創作的許彤

「因為我作品的畫面很需要看整體感,所以大螢幕能讓我整幅畫起來比較方便。另外我覺得這款電繪板滿適合學生或是剛開始想要接觸數位板的人,這兩種創作者可能都沒有很多的預算,也還不熟悉電繪的形式,Wacom Cintiq 16 的價格親民又有螢幕,容易習慣好上手。」

從過去與未來,訴說在創作上的無懼與創新

在踏上數位創作的路途中,許彤嘗試過很多作畫的方式,後來決定用簡單的平塗法拉漸層,讓作品上色快又有豐富的感覺。為了這次浩瀚壯遊主題,也特別創作了一幅與主題理念相符的作品。

「主題有探索的感覺,作品依 Instagram 的三格一幅的排版,分成上下兩層。下面那層是說有一群人想要探索世界沒有見過的東西,上面那層是說一群未來的人想要探索世界的過去。這兩幅畫是連在一起的。探索,不一定是對未來的未知也有可能是對這個世界的曾經。而對我來說不管是探索未來或過去,都是一種對當下自己的『掙扎』。」

上層全幅完整作品
上層全幅完整作品
下層全幅完整作品
下層全幅完整作品
完整作品(合併上、下層)
完整作品(合併上、下層)

許彤最後仍是不忘緊扣著她的創作中心「掙扎」,讓人深刻感受到她的精神。重複欣賞她的作品,更能品嚐出弦外之音。我想不論是藝術雕塑或是數位電繪插畫,她都努力維持著自己的創作概念,這也是一種「堅定的掙扎」吧。

專訪影片

不可轉載
Reana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