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2.2019

用不設限的態度,走出有自我風格的接案人生 ── 專訪跨領域設計師吳箏

影像、形象的世代來臨,近幾年自由接案的視覺平面設計工作者被大量的討論與追逐,或許有些人認為它只是一種新的流行職業,但在新媒體的時代,影像就是時代趨勢,了解如何在這樣的洪流中找到方向往前、進步才是重要的課題。

專訪跨領域設計師 ── 吳箏的這天,我看見一位設計師的熱情與專業的工作態度,以及他是怎麼調整接案和創作之間的平衡。

專訪跨領域設計師-吳箏
專訪跨領域設計師-吳箏

吳箏從小喜歡畫畫、讀美術科班到大學選擇就讀平面設計科系,比起「純藝術」更喜歡著重在與人溝通的「設計」。畢業後接著從事設計工作,目前是位自由接案的跨領域設計師。吳箏的設計內容非常廣泛,從插畫、平面視覺、展演設計到動態的美術設計等內容都有接觸。

Q:分享你目前的經歷與設計創作形式。

大學畢業後,先去影像公司工作,接觸到動態影像,參與了動畫前期的美術 設定,像是風格、分鏡等部分。在台灣因為市場與環境的需求,設計工作者通常須要進行多種不同的創作,這跟歐美有很細的專業分工不同。

目前做的東西真的很廣,從品牌規劃:包含 logo、識別形象、包裝設計……等到動態影像設定都做,當然部分原因也是自己並不排斥任何的合作模式。

Q:有從小學畫畫純藝術的底子,在從事平面設計有什麼連結或幫助嗎?

美術科班出生,對我而言在造型、色彩的應用領域比較容易上手。平面設計主要的工作是整理歸納,幫自己與業主去梳理想要傳達的目的,跟純藝術自由、探索自己內心為出發不一樣。但我覺得平面設計能有更多的創造性,那就需要用到色彩與造型的技法去呈現。

Q:整理業主想要的內容很重要,你是如何加強這部分的溝通能力?又是用什麼方式去加強彼此的認知呢?

一開始經驗不足的時候很容易被客戶想法拉走,但後來慢慢會整理出對應不同案子的方式。

品牌案中,溝通成本和時間很長,只要印出來就無法回頭了,所以需要不斷的跟客戶溝通。動畫或其他平面設計的案子,主要在設計師本身的造型、美學的能力,因為這類用在廣告居多,設計師能表現出適當的視覺張力,才能成功抓住觀眾的目光。

我能幫業主找到想要的呈現方式,除此之外也能加入我的美學涵養,幫助品牌或是讓他們想要傳達的目的更清楚。

品牌規劃案:Mister Chocoloco_巧克包裝
品牌規劃案:Mister Chocoloco_巧克包裝
品牌規劃案:苔鹽玉
品牌規劃案:苔鹽玉
平面設計案:比漾春潮
平面設計案:比漾春潮

Q:平面設計是需要企劃、懂美學並瞭解如何與人溝通的工作,對你來說的這個職業的挑戰是什麼?又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平面視覺設計很講究通用性,除了要做到業主喜歡之外,更要帶給他在市場上的回饋,我覺得對於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設計師要比藝術家更敏感。

像是對於議題的瞭解、潮流的東西,設計師都應該走在比較前端一點。現在的工作時間其實七成都在搜集資料、閱讀與增加對時事的了解,三成時間才是真正設計。

Q:接案的平面設計師會慢慢去定義自己的接案類型,而你以往也比較多藝文案的作品,目前有歸類自己的類型嗎?

前期比較多客戶是因為我的風格而開始合作,那時候風格比較藝文,但我覺得這樣有局限性,所以進而接觸商業案,不同的客戶群能學到不同設計溝通的方式。目前接案會想多元發展,沒有特別偏向藝文或商業方面。

在做藝文案時,設計與藝術思維上的發揮空間比較大。例如之前與雲門舞集合作,其實像每個舞團對於自己演出作品、定位都很清楚,會去找適合風格的設計師,所以比較像是個人風格美學的合作;但商業專案需要有拿捏市場需求、抓到市場要什麼的能力,因為目的性與商業上的回饋很重要,比較多會做到自己不擅長的內容。

平面設計案:雲門舞集
平面設計案:雲門舞集

Q:現在除了接設計案之外,自己有特別想要做什麼設計創作

私人的創作也滿多元,雖然還是以視覺設計為主,但像是繪本、海報、插畫等設計都會去做。舉凡與視覺相關的工作都有興趣,我覺得創作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不想在這個階段定義自己是什麼角色。

現在私下的創作像是在探索,能夠進行不同領域的設計創作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說到設計,吳箏總是能讓人感覺到他的熱情
說到設計,吳箏總是能讓人感覺到他的熱情

雖然已經有很多不同領域的跨界合作、豐富的經驗與獨到的心得,吳箏在面對平面設計領域時仍然抱持著學習活力與探索更多的心,他的精神跟這次 FLiPER 和 Wacom 共同企劃的主題【數位創作者的浩瀚壯遊】不謀而合,因此特別邀請他體驗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激發更多的創作火花。

Q:對於【數位創作者的浩瀚壯遊】主題的想法?

設計工作者如果只去符合市場需求的話會有局限性,所以設計師自己要不斷的探索自身製作風格、敘事方式,把同樣類型的專案做出不同的高度,用不同的思維傳達出來。

設計工作者要不斷去突破設計上的 SOP,這部分像是設計創作的自我探索,沒有人會驅使你做這些,只有你自己督促自己。

Q:如何將主題精神延伸並發揮到這次創作的作品?

以探索出發,因為童年在金門長大很常看到飛機起降,飛行對我一直有特別的吸引力,像是把小孩的想像、思維帶到遠方,也是我童年很多想像力的啟蒙,所以這次才會以飛行為概念。

三格分別為田野、山林與天台閣樓,都是以孩童仰望的角度出發,有著對探索的執著與想成為飛行員的夢想涵義在當中。飛機的意象有著對未知的探索,所以選擇用鮮艷的紅色,在畫面裡能跳出來。

由左至右依序為以田野、山林與天台閣樓為發想的創作作品

Q:這次創作特別使用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有什麼印象深刻或想推薦的地方?

第一次使用的手繪板就是 Wacom 傳統的電繪板,因為學校系上的推薦所以就選擇了,Wacom 產品用起來簡易、直覺的操作一直都是讓我覺得很好的地方。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是我第一次使用到液晶顯示的電繪板,操作的直覺性加強許多,而且有很敏銳的感壓觸控,對我來說用於草圖與發想時,能更快速的把想法具體描繪出來。加上這款電繪板顯色很精準,對設計印刷校色來說很重要,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另外像是筆芯設計放在電繪筆中的開夾裡,收納方便也不容易丟失,還有即插即用的方式不需要充電,都是這款讓我覺得特別貼心的小細節。我會想推薦給需要把傳統手繪帶入數位的創作者,像是插畫家、動畫師、角色設計師等等。

使用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進行創作的吳箏
使用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進行創作的吳箏

看著吳箏熟練並詳盡的跟我介紹、示範 Wacom Cintiq 16 電繪板的使用,打破了以往會聽到創作者描述手繪到數位創作最不習慣的地方是要用電繪板的說法。對吳箏來說「數位」是更完整了他的設計創作,是能讓他滔滔不絕訴說的設計理想實現成真。也因為數位創作,讓他能做更多天馬行空的設計夢,持續在這浩瀚的設計宇宙中遨遊探索。

完整專訪影片

不可轉載
Reana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