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美麗,用這些習慣成為「有精神迎接明天」的夜貓子!

喜歡深夜工作的夜貓型族群,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生活常常會白天工作無法有效完成工作容易分心走神或不小心打瞌睡,到了深夜有靈感、精神能集中時再完成白天裡沒有完成的工作事項,這樣日積月累的生活狀態即使工作都能如期完成,但白天能放鬆的時間太少也不是那麼被允許,睡覺時間也被壓縮,因此常常會覺得很疲累。

如果這也是你的每日狀態,那不管你是晚到幾點睡,先從養成這 4 個睡前的小習慣開始,讓睡覺時間有效地發揮休息作用,白天日常中有精神,才能成為有生活品質的夜貓族。

1. 抓對運動的時機

夜晚完成工作後,跑個步做一下重訓,想要充分用完體力再睡覺,認為越累越睡得好,這個觀念真的是錯的,經過激烈的運動,反而會讓我們精神亢奮,即使體力消耗但要馬上入睡反而不太容易,運動離睡覺時間至少要隔兩小時的時間,運動一小時流汗讓身體恢復平常的體溫、心跳,這樣的運動時段才能幫助到睡眠。

c71d6d8afda50956a4ed6c7066b1e3ce

2. 不要喝任何的提神飲品

像是茶與咖啡都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但也因為這樣會影響睡眠的品質甚至導致失眠,所以如果不是特別需要連夜趕工,只是平常的深夜工作就不要喝這些提神飲品來讓自己不好入睡,另一方面,如果深夜工作都需要刺激性飲品的幫助才能專注精神,那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其實妳的身體與大腦不適合深夜工作的作息型態。

3.  空出 20 分鐘躺到床上好好準備睡覺

有研究說明身體跟大腦習慣晚睡的人,到夜晚大腦反而會進入興奮狀態,更需要在睡前讓自己停止大腦快速地轉動思考,所以當深夜完成今天要做的事情,爬上床先讓自己冷靜 20 分鐘準備好睡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滑手機、上網,對於太過繁雜的資訊,會讓大腦呈現混亂的思考模式,不會有舒緩心情的效果也不會幫助睡眠品質。

這 20 分鐘可以試著隨筆、輕鬆用寫的寫下今天完成的事項、明天待辦的事項或是心情,整理一整天的思緒與生活計畫,我覺得這個習慣非常能幫助心情上的安定。

e0f1d9aa23e7bcb12fb8cd7dbc24121e

4. 身心靈準備睡覺,連環境氛圍也要

就在準備睡覺的這 20 分鐘,就把明亮的光燈換成光線柔和的小燈,讓視線變暗的感受來告訴大腦該睡覺了,要營造出放鬆又舒適的氣氛,就播放一些輕巧、有流水蟬鳴的森林音樂或圓滑柔美古典樂,再點上適合的香氛,更能喚出體內降低壓力、進入舒眠的激素,好好睡上深層的一覺。

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適合的生理時鐘,喜歡夜晚工作的我,白天的心情與狀態反而比較放鬆,會想做一些能充電補滿能量的事,就要逼近深夜感覺到整個世界與每個人都沈靜下來、睡著了,腦中的思緒才能清醒、清晰起來,能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不是一定晚上十點睡早上六點起床,才能說是好的規律生活,重要的是能讓自己精神飽滿、心情很好,從上面 4 個習慣養成與調整,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規律與品質。

不可轉載
Reana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以愛之名,也許我們做的都只為了滿足自己:《犬之島》

    前陣子上映的定格動畫電影《犬之島》( isle of dogs ),在導演魏斯·安德森的加持下,讓許多原本不喜歡看動畫片的影迷們,都紛紛前往觀影。的確沒讓人失望,整部電影的視覺設計、美術編排,再配上導演獨特的強迫症美學,每個細節都讓人讚 ……

  • 置之死地而後生,談和創業家婚後的愛情

    常聽人在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身為一個熱愛自由、太陽和金星都在射手座的我,心理也非常認同。 高中的時候開始談戀愛,總是和朋友說自己不可能結婚。那時候的愛情,懵懵懂懂、我行我素,順我者在一起,逆我者便分手。大哭一場又繼續去追逐心目中理想的愛 ……

  • 那些不死的嘻哈精神,是年輕人心中永遠的庇護所

    年輕人為什麼喜歡嘻哈?這一切要從嘻哈文化的起源說起。嘻哈剛開始是為了反抗社會和宣洩情緒的,因為 1970 年代的紐約市貧民窟,非洲裔及拉丁裔青年生活在底層難以翻身,只好透過在街頭唱歌跳舞,發洩對社會的不滿,漸漸的,嘻哈變成了一種藝術,囊 ……

COMMENT

即使體力消耗但要馬上入睡反而太容易?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