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是基本人權」哈佛大學的菁英們也要學習如何睡覺

在這個生活步調緊湊的社會當中,時間就是金錢,不少人認為睡覺是浪費時間的行為,對於大學生來說尤其如此。相信大家都曾經犧牲睡眠當起「夜貓族」,為了擁有更豐富的社交生活或是通宵讀書。長久下來,換取的只有更差的效率和犧牲健康。

而世界首府哈佛大學,意識到維持學生睡眠品質的重要性,去年年底為所有新生增設了一門必修課 – 睡眠基礎學程 (Sleep 101),希望改善「夜貓一族」的壞習慣。雖然哈佛學生被視為精英中的菁英,大部分學生卻連基本的睡眠知識都相當缺乏,哈佛醫學院教授切斯勒(Charles Czeisler)表示:「我們重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睡眠也應當相同」。

此課程為 45 分鐘的線上教學,解釋良好的睡眠習慣如何有助於學業和運動表現,以及改善他們的整體健康,同時講解長期剝奪睡眠會增加失眠、夢遊、心臟病發作、抑鬱症及癌症的風險。其中包含自白影片、認識咖啡因教學、睡眠與安全宣導,一系列的互動式教學,希望學生能在課程結束後,讓自己的大學時光能從好的睡眠開始。

房間中的個人習慣、用品,都會影響到睡眠狀況
個人習慣、用品,都會影響到睡眠狀況

自白影片宣導:學生靠咖啡因度過段考週,送至醫院吊點滴

要解決問題,就必需從根本對症下藥,課程宣傳影片訪問哈佛學生,近一步剖析缺乏睡眠的主因為何。多數受訪學生表示,由於課業繁重,到了段考週都養成熬夜的習慣,而白天的課程則倚賴咖啡因撐過。其中一位女學生 Jenn 表示,她曾經連續三天沒有睡覺,靠著大量的咖啡因及能量飲料渡過,最後身體承受不住,被送到醫院吊點滴。許多學生都跟 Jenn 發生同樣狀況,長期累積下來的習慣變成惡性循環,就算想要改善,也不知道從何開始做起。

不好的睡眠品質徵兆:失眠、打呼、夢遊、嗜睡症、不安腿症候群等
不好的睡眠品質徵兆:失眠、打呼、夢遊、嗜睡症、不安腿症候群等

生活化教學:運用互動式遊戲帶你認識咖啡因

許多人睜開惺忪的睡眼後,就是用咖啡開啟新的一天,甚至有人得喝上三杯才足夠,常以倚賴咖啡的你,真的了解咖啡因嗎?在課堂的第二部分,就使用互動式的是非題小遊戲,測試學生們對於咖啡因的了解。小遊戲共分為兩個關卡,第一個關卡有 14 道題目,主要帶我們認識咖啡因的組成、與能量飲料的比較等;第二關卡則有 7 道題目,主要講解咖啡因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

課程中互動式的教學遊戲
課程中互動式的教學遊戲

睡眠與安全提倡:疲勞駕駛的危害及防治

睡眠疾病會導致疲勞,過多的工作負荷、缺乏生理與心靈的休息,都是導致車禍意外的主因,進而因此受傷甚至死亡。因此在課程的最後,希望學生了解疲勞駕駛(drowsy driving)的危險性。影片中的研究顯示,在美國每五起交通意外裡,至少會有一件事故是疲勞駕駛而導致,而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事故者平均年齡不到 25 歲,這是一項不可忽視的議題。

疲勞駕駛的警告標語
疲勞駕駛的警告標語

近年來大眾對於生活品質的意識逐漸抬頭,越來越多規律運動以及健康飲食的相關課程,不過卻忽略最重要的「睡眠」,夜晚佔了我們每天生活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也知道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及習慣很重要。但如此重要的知識,卻沒有課程教我們如何睡、怎麼睡,很多人因為失眠、晚睡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導致最後必須向專業人士求助。

雖然整個「睡覺課」只有短短的 45 分鐘,教授切斯勒表示第一年實行之後,學生的熬夜情況確實有降低,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更能掌握。我想哈佛大學落實了教育的典範,讓大家知道該注重的不只是學業,更是學生的生活習慣。希望未來台灣也能有類似的課程,倡導這些基本卻時常被我們忽略的知識。

 

延伸資訊連結:哈佛學生自白影片咖啡因互動式小遊戲睡眠與安全提倡影片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Sleep 101 Harvad、 Health Hours
圖片來源:Sleep 101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