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遇到一個凱爾

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夕終於進戲院看了《淑女鳥》;即便我向來偏愛成長喜劇,且對本片更是望穿秋水,Saoirse Ronan 令人不得不設身處地的真摯演出,仍是我所始料未及。與其說是對於少男少女叛逆與掙扎、失落與奮鬥的溫柔檢視,《淑女鳥》之於我更像一趟腳踏實地的高空翺遊,夢幻卻不失真,自由卻不忘本。

V1-0008_LB

而在真實與虛幻間找到足以劃開雲層,衝破天際線的「突破口」,便意味著成長—— 在《淑女鳥》中,由 Timothee 飾演的凱爾,就是那至關重要的存在。

V1-0007_LB_00000 (1)

會這麼說絕對不是因為 Timothee 太可愛(或許有一小部分),而是愛做大夢,肖想自己獨一無二、異於他人的我們,都該在人生大道上,遇見一個更為大膽,更不受世界規範束縛的怪咖;唯有在那一刻,年少輕狂的小毛頭才會意識到那麼多的「自以為」僅僅是自個兒滿頭熱的泡影。淑女鳥與凱爾邂逅之後的巨大轉變,並不是出自文藝青年的金玉良言,而是少女由內而外的「自發性覺悟」。

這並不表示所有遠大的夢想都終將被抹殺,厭倦於小城沙加緬度的少女就不該跟隨自由意志,而是對於自身能力和價值的重新檢視與衡量,將大幅度幫助我們在狂風中穩定雙翅,毫無顧忌地朝前方的換日線飛去。閨蜜茱莉也好、一任男友丹尼也好,淑女鳥本身也好,都曾在困難中反覆定義自己,而那都是為了脫離舊巢那天所做的妥善準備。

V1-0010_LB

什麼樣的「突破」需要我們放膽追逐,什麼樣的「根本」值得我們細心呵護?《淑女鳥》傳達的青春密語或許沒有多新穎,卻是獻給所有年輕人最切中要害的迷途指南;它不告訴你該往哪飛,只賦予你飛得更高更遠的勇氣。

不可轉載
Billy Kuo
如果我們的曾經,就像一盤一盤的小菜。透過攝影——紀錄孤鳥被溫暖懷抱的瞬間透過手寫——劃出堅定被感慨融化的曲線透過故事——說出你,不敢面對的自己
如果我們的曾經,就像一盤一盤的小菜。透過攝影——紀錄孤鳥被溫暖懷抱的瞬間透過手寫——劃出堅定被感慨融化的曲線透過故事——說出你,不敢面對的自己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