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9.2017

#人生很難,但再怎麼難過還是要畫,插畫家 Marcomics 藉由創作和自己對話

在臉書上追蹤 Marcomics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很喜歡他筆下簡單卻又不失童趣的人物角色,還有以他們為主的系列創作,每張都充滿巧思並且總能引起人們的共鳴。將自己對於生活的體驗和心情感受加入創作之中,不論是開心還是難過,Marco 都將自己的感受透過創作傳遞給大眾。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簡單話.簡單畫”來做為我創作的主要風格,所以創造了一個簡單的人型為主角來詮釋我的想法,而且始終閉著眼睛帶著微笑。

很多人常問為何我的人物都閉著眼睛?
「因為閉著眼睛比張開眼睛或有明顯表情更有想像空間阿!」,我都是這樣回答。

近期在欣賞 Marco 的作品時,發現他的風格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轉變,變得比較黑暗、添加了更多心靈層面的抒發。老實說,我更喜歡他現在的創作風格,少了商業氣息多了心靈的交流,雖然是帶點負面情緒的創作,但反而能感受到作品的溫度。在書信的往來中得知了 Marco 創作歷程改變的關鍵,2016 年對他而言是黑白的一年,歷經家人意外、重要好友驟逝和工作上的種種不順,這些不順利讓 Marco 內心的負面情緒達到了滿點。

我自己也很清楚這種狀況下我需要一個轉換。
我喜歡畫畫,開心時畫難過時更要畫。我想跟很多人訴說我的心情,想要透過我擅長的方式以簡單的一張圖去描述我所面對的人生困境與體驗,有點黑暗有點諷刺或有點好笑。

圖上沒有任何對白或文字,因為我覺得同一張圖不同人生經歷的人來看會有不同的想法和感觸。這系列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跟我自己對話,將一個中年大叔在人生低潮時的心境轉化為創作的動力。

於是這一系列的黑白插畫便就此產生,充滿負能量,但同時也將多數現代人的心境展現得淋漓盡致。「人生很難」是 Marco 在作品介紹中所下的眾多 hashtag 之一,很簡潔有力也很寫實,輕易地就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32220605631_6739bd6da8_o

人生有時看似簡單其實複雜。|

人生就是一個複雜無解的難題,就算想破了頭還是沒有所謂最佳的選擇。但這就是人生,是一場賭局,也是一場沒有劇本的戲。

31993792482_b6fb39d219_o

memo人生|

社會的侷限、家人的期待還有對自己的要求,隨著年齡的增長煩惱也隨之增加,代辦事項沒有完成的一天。看著徒增的人生 memo 牆,雖然感到沈重無力,但也只能告訴自己必須咬牙撐下去。

31412674570_f0c7ce77c2_o

窺探著別人的人生,那自己的呢?|

出國旅遊、情侶放閃或是事業有成,現在社群平台不知怎麼地變成了人們的炫耀工具,總想著如何在他人面前展現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我們總是一味地在羨慕著他人的生活,眼巴巴地盯著別人華麗的人生,但我們自己的呢?

31651925743_4966825f34_o

沒事就是有事|

你怎麼了?沒事啦。
也許是不想讓別人擔心,也或許只是不想和他人分享自己最隱私的情緒,所以當我們在面對他人關心的疑問時總是習慣下意識地回答「沒事」。

 

31225651770_12ecc222dd_o

困住自己的,往往是自己的想法|

其實妨礙自己最大的阻力並不是他人世俗的眼光或是社會框架,而是自己的想法。
「我真的做得到嗎?」「我現在做的決定其他人會怎麼想呢?」「該不會付出這麼多努力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吧?」自己腦海中惱人的千頭萬緒,還有對自己的不信任感才是我們生命旅途中最大的敵人。

31902112434_ec377e6055_o

你又不是我,怎麼會知道我是微笑還是苦笑….|

有時候生命中承受的苦是別人無法理解的,但也只能自己默默地承受、自我調適、並從中學習和成長。

 

在這段過程中我已經自我療癒了,我的創作已經間接地轉移我的負面情緒。有些事情既然已經發生無法改變那就只好轉念去接受它,讓他成為你的一部分 (所以我有畫一張兩人三腳的創作,就是這概念),人生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但這系列我不想就只有這樣。

目前將近80張以一至兩天一張的速度在增加,我自己計畫累積100張,然後希望可以辦個小型展覽可以跟更多人分享,讓這系列可以更長久。

「人生要是都按照著你的劇本走,那就不是人生了。」Marco 在信中如此說道。

沒錯人生就是一場沒有劇本的劇,你無法預測也無法準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換個角度想這不就是生命的魅力所在嗎?如果你的人生早就已經被安排好,你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的每個細節,那生命還有什麼驚喜可言呢?

透過這一系列的創作,我們更直接地面對人生,希望同樣正在面對現實壓力,或正與社會黑暗面奮鬥的你們也能從中找到心情宣洩的出口。此外,在 Marco 的個人頁面中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創作,除了近期的黑暗插畫外,還有更多之前色彩豐富的商業合作插畫和個人創作!

人生很難,但還是要努力地過生活。

 

更多關於|
Marcomics’ Facebook
Marcomics’ Instagram
Marcomics’ Flicker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thank you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