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0.2017

閃光注意!Let’s Talk About Love,插畫家 Jiajiach 的愛情碎碎念

第一次看到 Jiajiach 的文字和圖像創作就深深地為她對於生活的細膩觀察力和活潑逗趣的個人呢喃感到無比著迷。
有稜有角的線條是插畫家 Jiajiach 獨特的繪圖風格,簡單俐落和適當的乾淨留白,加上可愛逗趣的情侶間日常生活對話,Let’s Talk About Love 這一系列樸實的創作溫暖了每個讀者的心,簡單的畫出平凡愛情的純粹美好,有點無厘頭卻又讓人不知不覺地會心一笑,我想這就是 Jiajiach 的作品特有的迷人魅力吧!

談到是在什麼樣的動機之下開始畫這一系列的作品,Jiajiach 表示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男主角的存在囉!在一起三、四年,兩人都結束在英國的求學生活回到台北後,才決定開始把兩人間的生活趣事和對話用繪畫的方式記錄下來。

我想這樣的創作動機會回到我創作的想法:就是美感就在生活之中,而美的東西不一定是就是眼所見,有時經歷的一個事件或聽到的話,都可能變成自己吸收到的創作靈感或養分,然後再用自己最擅長的畫畫方式把這些東西創作出來做能量釋放。

我們總是在說生活即是創作,創作就是生活,Jiajiach 的話給了這個理念更明確的方向,美其實無所不在,端看你有沒有細心去體會罷了。一起來欣賞 Jiajiach 的作品,從中細嚐愛情的美好,不過小心要自備墨鏡,不然會被閃到喔!

 

 

16174977_1046868522089627_8197476532928018601_n

「 你在等我的吹風機嗎? 」
「我在等你。 」

 

15994868_1043416822434797_7113308063146645261_o

真好,每天早上起床亂亂的床,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都變得好整齊呢。
H
usband:「 我是家事小精靈。 」

 

12000932_745744318868717_8324968853353645315_o

「包包我背。」
「很重欸。」
「不重我背幹嘛?」
……太帥氣了啦!!!

10688392_580048282104989_6712848513345866014_o

一起參加了一場婚禮,正值新娘被她爸帶進場的時刻,主持人就附載一提的感覺說出「女兒是爸爸上輩子情人」一話。
接著,Husband 說話了:「那你(也就是我)就是我下輩子女兒耶!要乖喔∼」

10403668_565593463550471_1370112754930900819_n

在溝通或是吵架時使用上「 你不懂啦 !」 這句話,其實還滿有風險的。畢竟就是彼此不懂才需要溝通或是才會吵架啊!
此句實為傷人話術中之 殺、 手、 鐧 。

1454611_648562121920271_7096040865879263026_n有一次談到共同朋友的感情近況,大意大概是:聽說這個朋友 一秒鐘就愛上新對象,男友覺得超~誇~張~的,什麼 一秒鐘就愛上?!

啊可是,一秒鐘就愛上,不就等於「一見鍾情」的意思嗎?

[圖片和文字來源:Jiajiach]

 

大學時期是唸歷史的 Jiajiach 說到其實當初會做這樣的選擇是因為膚淺的升學主義,讓她衝著台大的名選擇就讀歷史系。一直都很喜歡藝術和設計相關領域的她,也很感激因為台大多元的課程選擇讓他從修課的經驗中更了解藝術創作這條路是他真正想走的方向。然而,會決定要英國唸書是因為意識到若想要真的精進自己這塊領域的能力理想的狀況就是出國,在家人的支持和建議之下,他離開台灣到英國學習插畫和動畫設計。看到這裡,我不禁好奇擁有這樣的歷史系背景,除了大家眾所皆知的臺灣吧 Taiwan Bar 《臺灣世界史》系列動畫創作外,是否也對她其他的個人創作有所影響。

 歷史對我來說是一個思考的過程,主觀想法一定會有,呈現(寫論文)追求客觀是理想;因此我覺得學習歷史的方式,其實要建立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有能力去從歷史故事中學到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面對各種史料和觀點時,如何吸收內化成自己的觀點,而非受單一觀點或面想所左右。

所以我想歷史系的訓練和我創作的思緒過程是很有關係的,主觀觀點不可能沒有的,但我想在客觀表達上,很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方式就是用一點幽默去包裝。

 Jiajiach 認為透過創作他希望能將自己的生活體悟和價值觀傳遞出去,曾經有朋友形容他有那麼一點點像法文裡說的 flâneur (漫遊者)般的感覺。在相關的文章中提到,所謂的漫遊者就像是『被動的偵探』,隱姓埋名地進行偵察活動使他的閒散合理化,而 Jiajiach 覺得這樣觀察周遭、表達想法的模式就如同自己的創作風格一樣。不需要帶給他人有多深刻偉大的影響力,如果讀者能夠對自己的創作有感,就算只是一點生活上的小共鳴,或是單純的會心一笑都讓 Jiajiach 覺得很棒!
從 Jiajiach 的回答中,除了感受到他活潑又充滿幽默感的可愛個性之外,更可以感受到他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和對於自己創作想傳達的細膩感受,看似平凡純粹的生活創作背後其實涵蓋整個生活的美學體驗。除了這一系列關於愛情的創作之外,在 Jiajiach 的粉絲專頁上還能看到其他不一樣的系列創作!像是 《Jiajiach CINEMA》 這系列關於電影的小呢喃也讓人愛不釋手,一起追蹤這個充滿獨特想法的台灣藝術家,你可以從 Jiajiach 不同的系列創作中看到他不一樣的一面!
[後記]
在瀏覽 jiajiach 的頁面時看到他表示希望有機會能將 Let’s Talk About Love 集結出版,好奇之下一問,沒想到 Let’s Talk About Love 實體書即將和大家見面了,如果你也喜愛這系列作品的話,那絕對不能錯過!
更多關於|
Jiajiach’s Facebook
Jiajiach’s Instagram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