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9.2022

專訪許菁芳|跟荒蕪、空洞久待沒關係,因為它總會生出花 ── 讀《疫之生》

過去偶爾碰見低潮,我一般能光速爬起。像看待小感冒一樣,多喝水、睡一覺就沒事了。因此我自稱天選之人,在傷感和憂鬱面前,無堅不摧。只是這一次很不一樣,正當我覺得自己再也好不起來的時候,許菁芳老師的《疫之生》便恰巧地送到我面前。

幾年前拜讀《台北女生》便愛上她的溫潤筆觸,幾年後正逢失戀的挫敗,又讀到了《甘願綻放》。今年碰上質疑自己的難關時刻,《疫之生》正好出版了。冥冥之中似乎註定好的,我在黑洞裡面,老師就會向我伸出手。

疫,大至撼動世界,小至改變日常。兩年多以來,我們在病與不病的夾縫中求生,盡全力且全神貫注地照顧身體,卻不想其實內在更需要被清理,才得以騰出更多勇氣,面對還沒康復的外在。因此,我們都需要《疫之生》,我是,你也是。

談起「疫」,許菁芳的三個關鍵字是:「口罩」、「宅居」、「夏天」。在暑氣難耐的時刻偏又碰上疫情加劇,對許多人來說是變動,但許菁芳卻在大疫之中,獲得反覆清理過往,逐漸找到平衡的安穩日子。從一路整理到接納的過程,誕生《疫之生》。

書分為二輯,「輯一・疫」是反思生命的歷程,走進內心深處的空洞與黑暗,與曾有的痛苦、麻木、迷惘對話,放掉執著、接納自身。「輯二・生」聚焦於為乾枯注入活水之事物,與身體、與愛貓、與時間、與寫作的點點滴滴相伴,把自己愛回來,給予重生。

寫到這時,喇叭傳出 TRASH 阿夜的歌聲,那一句「再美的畫面,有時候對我來說是一種荒蕪」聽得我糾結又心碎。我憶起這兩個月以來,努力嘗試地修復自己的過程,是那麼心力交瘁;我隨著老師的文字,反思生命的歷程,打開心門走進去窺探那些不敢碰觸的空洞與黑暗,直到我確信自己某一天可以接納:「這就是我。即使有千萬個黑洞,這就是我。」

我好奇著老師信念中的「接納」。《甘願綻放》裡,我看見的是主動,到了《疫之生》,卻是一股溫柔又堅定的相信。如何不卑不亢地應對低谷裡的暗湧?老師的答案是:「經驗痛苦。」沒身處過,不知道黑會有多黑。正因為許菁芳待過,才能寫出宛如一顆顆鵝卵石子,鋪出救贖之路的溫柔文字。

〈無中生有〉是本書我最喜歡的一章。或許是我剛好需要,又或者是我從來沒想過要體察空洞,再去坦然接受。我們要如何相信,洞裡會生花?還是它終究只是個荒蕪之地?「我所知的訣竅就是跟空洞待在一起。相處一陣子,能量會自然地流動起來。」老師溫柔地回應我的疑惑。

完食《疫之生》之後,我才懂得其實不必一直去歸咎黑洞如何生成,誰帶我進來?誰又能救我出去?因為裡外都只有我。只有我能從石壁敲出裂縫,讓陽光照進為我探路,引領我找路離開。老師說:「人最神奇的力量就是可以改變自己。相信自己能夠為自己開路、創造自己的人生。」這是她的信仰,也是重生的技法。

「臣服。盡人事,聽天命。接納不完美,放輕鬆,多練習。」老師向我自述她幾年之間最大的改變。人之於宇宙太渺小,只能臣服於無法掌握的未知,並且承認接受宇宙賜給我們的模樣,即使現在正在黑洞裡也沒關係,因為最後總會長出花,生出運轉希望的能量。

後記

準備訪綱的時候其實思緒有點雜,寫這篇的時候也還在穩定心神,希望老師不要嫌棄這樣一團糟的我。原本想把文章停在剛剛那裡,思來想去,還是想把老師可愛的地方與大家分享,索性又生出此篇後記。

讀書或寫作搭配音樂,可能是很多人的習慣,但許菁芳卻不是。她頂多聽無歌詞的古典或者後搖,甚至是佛經(例如綠度母心咒);而做雜事的時候則喜歡聽 podcast,例如報導者跟台灣美國觀測站。至於追劇的話,她近期的片單是《非常律師禹英禑》。

《疫之生》寫於夏天,終於夏天。於是問起老師期盼的下一個夏天會是如何?她說:「大概已經想好了今年要做到哪些事情,明年要做哪些事情。除了自我內在、工作、家庭與社群之外的各項發展與變化之外,我期待明年夏天能帶著家人到歐洲講學四到六週,享受啤酒與足球、陽光與大自然。」

自認正處於不斷擴張的狀態,我問許菁芳是否會從寫作裡退休?許菁芳答得很乾脆利落:「不會退休。因為文字是我這一生表達自我的方式。即使是我的生命終止,我的文字也依舊會活下去。」呼,這樣代表我還能追隨老師的文字很久很久。

「究竟文章到底該在哪裡收?什麼時候收呢?又如何收得恰當呢?」這是我私心請教老師關乎寫作的問題。沒想到她爽快地寫下:「收不起來就不要收啦。有什麼一定要收尾的理由嗎?是因為有字數限制的話,那寫到上限就收啦。」啊,既然如此,那就允許我任性地收尾在這裡囉。

《疫之生》
作者: 許菁芳
繪者: 早日 Zao Ri
出版社:悅知文化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