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6.2022

溫柔細膩,用文字接住故事的孤獨勇者 ── 專訪文字工作者黃銘彰

Editor's Note
他如一名使徒行者,謙卑地踏著沉穩的步伐,並用他幾年下來攢積起來的溫柔語彙,接住每個與他相逢的故事。儘管這趟路途艱難孤單,他始終抱持著做就對了,宇宙終究會給你回報的信念。「世界會給堅持的人回報,總有一天,你會做出自己想像中的刊物,寫出讓自己感到滿足的文章。」

在雜誌體制中來回奔波,從畢業後進入《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近三年,到上個月剛卸任《VERSE》的執行主編,編輯者之姿的黃銘彰孤身踏入,在紙張上留下令人反覆咀嚼的文字,然後再次隻身離席。

回望黃銘彰成為編輯的起點,是他奔赴台北讀大學的那年。城市之中唯一能無限期包容他鄉遊子的莫屬咖啡廳了。黃銘彰總是流連在豆香與架上的雜誌之間,這也成了他整日泡在店裡的原因。時間一久,他越來越好奇手中的雜誌,究竟是誰在完成它的。

編輯的工作,到底是怎麼回事?黃銘彰在心中種下問號,直到大三擔任台大學生會的新聞部長以後方才得到解答。那時的他必須負責網站平台與紙本刊物的營運,他從中發現自己找到一種與世界相處、表達自我的方式。「在高中以前,籠罩在升學壓力下,我比較少去思考自己是誰,又或者喜歡什麼。」

「在當編輯,或書寫、或攝影、或設計的過程,讓我不斷地思索自己面對內外世界的觀點,也慢慢構築起自我。」

攝影/下港女子

到了大四上學期,黃銘彰投遞履歷申請《大誌》 (The Big Issue)的實習機會。一學期之後,非常幸運地轉正,以執行編輯在雜誌社工作。「在這段過程中,身體的感知告訴我,自己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喜歡創造內容的表述,享受整合圖文的快感。」

視編輯為一種「技藝」的黃銘彰,他隨時充滿好奇,發問、練習、主動上課進修,他總是努力地想知道更多更多。「《大誌》編制比較小,以非本科系出身的我來說,工作相對辛苦,但也因為要接觸到從企劃到印刷的每個過程,在這裡近三年的時間,我學習到非常多,累積了扎實的基本功。」

隨著時間累積實力,難題也越發湧現。「困難的地方在於,下筆吧。」黃銘彰笑著直說,對於他來說萬事起頭難,加上拿捏情感的平衡,也更是另外一項很重要的功課。「國高中的時候,我是善感又直抒的,所以表達出來的東西很容易是泛濫的,甚至是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

「大學、出社會之後,因為接觸編輯這個領域,不知道跟讀法律系有沒有關係,我開始慢慢練習『節制』,透過文章反覆修訂的過程,更了解自己想表達什麼,或者感受是什麼。」在這個過程當中,如何保溫當下自身純粹的情感、或某種原始的創作渴求,是非常重要的。黃銘彰認為要拿捏好平衡點,真的不容易。「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開始下筆的勇氣吧。」

《VERSE》創刊號,由黃銘彰擔任執行主編一職

在創造偉大的路上,人時常是孤獨的。「寫作真是一件孤獨的事。如果可以在打字的過程中,有一些互動,或者寫滿幾個字可以兌換什麼,那就太好了。」外人只看得見前台的豐功偉業,卻不想編輯在鍵盤之前的日理萬機,甚至錙銖必較每一個字、每一個標點符號。

於是在幾年的時光中,黃銘彰終於悟出屬於自己的編輯之道。「這件事情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必須透過自身的意志,用自己的語言,創造出了獨一無二的表述。並且,那樣子的表述,因為被寫出來,與世界產生了互動,影響了世界,也被世界影響。」文字寫作即使孤獨,卻能使他創造偉大。你我,也可以。

攝影/下港女子

作為自由工作者,黃銘彰坦言時常在面臨各種聚合離散的場合。穿梭一段又一段的訪談與交流,抵達又離開採訪現場或者咖啡店,在「聚」和「離」面前,他早已是常客。「我幾乎天天都在面對,特別是與受訪者、與合作夥伴的一期一會。」

我說,這個世界是一連串的相聚與離別組成的,黃銘彰則認為是一體兩面。「很多時候,相聚是為了離別,離別是為了相聚,又或者,聚即是離,離即是聚。」黃銘彰看淡地說,一段關係很難永遠,即便是物理上的相聚,心也未必能真正靠近,甚至早已分離。「如果能夠寫出這樣子人性的疏離感,可能會是我有興趣的題材吧。」不愧是文字工作者,總是能敏感地抓住最好的題材。

這次 FLiPER 邀請黃銘彰為本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的訊息文學類別示範創作一句,他分享道:「我留意到這次的主題嘗試翻玩『聚離/距離』的諧音,也希望我的創作能夠和疫情時事有所呼應。舉例來說:『近距離接觸後,我們談起遠距離戀愛。』、『不是現在相聚才開始造成分離。』。」

後來他又想到,這一年來大家時常做快篩,量測自己有沒有健康,又衍生出如:「兩條線的相聚,我們的分離。」、「雙黃線禁止超車,雙紅線禁止出門。」這些翻玩快篩試劑的句子。

最後,黃銘彰選擇回歸到主題本身,從大家耳熟能詳的「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稍稍加入一點與時事、主題呼應的語詞,變成:「聚離難保,已測安全。」

「這兩年來,儘管大家嘗試保持距離,事實上誰也無法保證何時聚、何時離。聚跟離彷彿前所未有的難以捉摸,故說『聚離難保』。而後句『已測安全』,則是對應到原句的『以策安全』,但這邊講的是,在誰也無法保證自己有沒有被感染的時代,什麼是安全的?似乎大家的安全感就仰賴在那小小的篩劑,唯有『已測』,才是安全的。」

經過疫情變更生活以後,人們更珍惜每次的相聚,也學習看淡每一次的離別。重要的是在每一個交會的當下,是否感受到彼此的真意。「疫情也讓人或多或少放下一些,非怎麼樣不可的執著吧。」黃銘彰感嘆。

「我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慶幸能夠完好地活到現在,遇到很多照顧我的人,願意給我機會的人。也是個矛盾的人。有時太過理性,有時又異常感性;時而積極開創,時而消極保守。更是個孤獨的人。常常覺得不那麼容易被理解;又或者,即便被理解了,依然活在孤獨之中。」

他如一名使徒行者,謙卑地踏著沉穩的步伐,並用他幾年下來攢積起來的溫柔語彙,接住每個與他相逢的故事。儘管這趟路途艱難孤單,他始終抱持著做就對了,宇宙終究會給你回報的信念。「世界會給堅持的人回報,總有一天,你會做出自己想像中的刊物,寫出讓自己感到滿足的文章。」

於是,他送給還正在努力的你們,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以及凹與山的〈一切好事都會發生〉,期盼我們能夠盡情地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無論世間怎樣又如何。訪談這一天,剛好夜裡無雲,我邀請黃銘彰向星空許願。

「健康、自由、愛。」他許給世界一份又簡單的心願,五個字包含著黃銘彰所有底心的柔情,讓我們知道即使生活難的像是要墜入深淵,終究知道他的文字,永遠會比我們先抵達地面,然後在摔碎之前狠狠地接住一切。

關於黃銘彰
平凡製作創辦人暨創意總監,以編輯為途徑,持續創造觸動人心的最大可能。曾任《VERSE》執行主編、《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主編。編有《本地 The Place 03:屏東》、《在地 real local:北投・天母》,並曾於2021台灣設計展策劃主題館《剛剛好的城市》。

INFO:2022 第 16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聚,離 Right Distance》

▮ 訊息文學組 ▮
行動訊息(70 字內,一句話即可)
徵件主題:
1.「時事」:以創意短句或對話紀錄時事,表達觀點,共寫歷史筆記。
2.「生活」:以創意短句或對話抒發情感,譜寫百態,點亮繽紛生活。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時事、生活首獎各 7 萬元,另有二獎、三獎、佳作 10 名,另設有特別獎: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特別獎每組 2 名,每位獎金 3.5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故事接龍(兩階段徵文,100 – 300 字)
1. 第一階段:4.19 – 6.7,接續命題,入選獎 3 萬元,共 3 名(已截止)
2. 第二階段:6.30 – 8.10・中午 12:00,接續第一階段入選故事,並為完整故事命題,首獎 10 萬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 圖文創作組 ▮
徵件主題:以「聚,離 Right Distanc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圖文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
・原創貼圖組 – 8 張系列貼圖
・情緒圖文組 – 1 張情緒圖文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
原創貼圖組: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
情緒圖文組:首獎 3 萬、二獎 2 萬、三獎 1 萬、佳作十名各 5,000 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33SS
另有歌曲、行動影片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 【寫作是一場漫無目的的旅行|FLiPER × 黃銘彰・IG 直播】 ▮
日期|7.13(三)
時間|20:00 – 22:00
直播地點|FLiPER Instagram
想在直播中的 Q&A 環節被欽點發問嗎?快登入填寫表單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