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5.2022

聚散終有時,來或不來,我們都在這 ── 專訪作家李豪

Editor's Note
在疫情的艱難時刻,即使「中獎」了也要保持正向思考。對於聚散的無奈,他不遠愁近慮,看淡地說:「來或不來,都在這裡,不喜不悲、不亢不卑。」

我從未像現在如此,這麼渴望在日常裡,見上一張毫無遮掩的臉。某日晚間走在路上,一方面讚嘆我們的高水準自律,另一邊卻惆悵著人與人的距離變得好模糊、好遙遠。

這時我想起李豪的〈我們不再說話〉:

那時你尚未,於我有任何意義。
走過的街是街,風景是風景。
後來街是酸的,風景是潮濕的。
我變得好薄,像一張石蕊試紙,
輕輕一碰就變成自己也不認識的樣子。」

因為恐懼病毒,我感覺每個人變得脆弱,甚至每一次擦肩而過的那些半張臉,皆是哀傷的、是混沌的、是想逃離的,是認不得自己的。這份哀愁,我不要臉地一到家便私訊李豪,然後滔滔不絕。

誰能料到,他這樣回我:「我很平常心啊,沒有因為破萬例而改變自己,依然上班、返鄉,依然在外用餐、飲酒到天明,依然上花市、電影院、健身房,也依然沒有陽性。」本想取暖的我疑惑,你不是廢鬱詩人嗎?怎麼一點都不厭世啊,還超正向。

「甚至我會懷疑自己,說不定早就確診又悄悄自我痊癒了。就像〈你不在〉的歌詞說的那樣:『我受了傷再偷偷好起來,而你不在。』如果真的如此,那我大概就要一直抱著恐懼炸彈,但永遠都不會知道它會不會爆炸了。」

單身獨居的他,日常間常見的聚散大多與他的兩隻貓有關。「上班時偶爾看看照片排解想念,下班就躺臥沙發一起休息。對我來說,牠們是回家的原因和寄託。」我想,即使他很正向,一旦炸彈爆開,勢必至少要經歷一次不管長短的暫別,對誰來說依舊不是太舒適的。

「我算是很會跟自己相處的人,聚散對我來說是順其自然的狀態,尤其在網路便利的時代,有些人即使不在自己的生活圈了,也能一探他的生活。相聚和離別不一定是二分法,有時候保持一種若即若離的距離,對現代人來說或許是最舒服的狀態吧。」

夜晚果真令人善感多愁,我突然回想起病毒還沒入侵以前的 2015 年。那時候我剛成為編輯,他則是以〈要不要來我家看貓咪〉一詩崛起。我們話當年,他說起一路以來的創作路途。

「國中時接觸電子報、新聞台,開始寫一些少年維特的煩惱。後來,因為喜歡周杰倫,所以加入作詞人黃俊郎的奇摩家族,分享一些作品被他肯定之後,當時才真正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有那麽一點才能。」李豪確實沒有想過,未來的現在他靠文字謀生。

時間快轉到 2022 年,如今是作家。在那之前,李豪一直都是流行編輯,做過雜誌,創辦線上網站。「對我來說,作者是只要寫自己想寫的內容就好,而編輯卻是要把素材變成讀者想看的內容。回歸到創作本身,我覺得自己這兩者的平衡抓得滿好,作者想要表達的讀者大致上都能看得懂。不過有時候也是太過平衡,反而失去了那種毫無顧忌的野性。」這大概是李豪為什麼難以定義,卻充滿魅力的原因吧。

從自剖己心到書寫孤獨者的寂寞,他的筆風如石深沉有力,投擲於人心時,總能一次次撞起渾厚回音。李豪回過來看文字創作這件事,他認為有趣的部分在於「可以幫某個時段的人生存檔」,儘管現在可能早就忘了,或者也不再這麼想了,可是當看著過去的文字,又好像找回某個時期的自己。「終於可以像個旁觀者一樣,不再把自己的文本當作唯一的故事版本。」

「困難的部分嗎?還是版稅收入吧!」還我眼淚,虧我上一秒還覺得感人浪漫。他說的其實沒錯,就算是作家,他還是必須要做很多與寫作無關的事,才能夠賴以為生。「趁還寫得動,我就會盡量寫吧,寫不動了,就好好休息。我沒有把自己想得那麼重要,又不是什麼幾百萬的生意。」畫風轉變如此之快,我根本跟不上。

在閒聊告個小段落的空白時段,突然想起一位讀者朋友推薦的徵件比賽「myfone 行動創作獎」,其中有訊息文學的組別,無論短句、短篇創作的徵件都有。當下立刻複製網址連結,抱著可能被已讀不回的決心,傳送給聊天室另一頭的李豪。「大作家,你快試試!」

對話就這樣停留在那裡。沒想到,幾天後我竟收到他回傳的一句創作:

「Stay positive,你就會 go viral。」

「純粹是英語的雙關笑話,沒有什麼太複雜的心路歷程。」李豪耐心向我解釋我那滿溢出來的好奇。「Stay positive 是保持正向思考,也是陽性反應的意思,Go viral 是指像病毒式擴散,有爆紅的意思。祝福大家在疫情的艱難時刻,即使『中獎』了也要保持正向思考。」不過對於聚散的難以預測,他則不遠愁近慮,看淡地說:「來或不來,都在這裡,不喜不悲、不亢不卑。」

這一次果然又聊到凌晨。彼時此刻決心把咖啡因暫留明日的我,想靠點音樂和書單醒醒腦。「推薦你佛洛姆《愛的藝術》,比起星座、命盤的神秘學,我更相信社會學和心理學。透過這本書,可以更加深認識自己對於愛渴望的根源。歌的話推薦當代電影大師的〈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歌詞一針見血,吉他 riff 也很好聽。」他送給我,而我在此也送給看到這裡的你們。

藉著本篇專訪,李豪送給世界三個關鍵字:「自由、自律、保持浪漫。」即便無人知曉分別會多長、多遠、多苦,就算必須要在愛與徬徨之中掙扎模索、必須在每個夜晚失眠,直至找出答案也罷,我們都要記得他送的這八字箴言。

而我,想向那只月光寶盒許願:「如果上天可以再給世界一次重來的機會,我想對那時候的我們說:『不要怕。』如果非要在這份勇敢加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後記

他後來貼給我一則新聞,內容大致是說長得好看的人,會擁有更高的抵抗力。「雖然我都把它當玩笑話,不過還是用來祝福所有尚未確診的朋友:『長得越帥,責任越大。』」我看得好氣又好笑,一次得罪這麼多人,實在替他的人身安全擔憂。

最後的最後,決定用正經的問題結束談話,我詢問起他接下來的創作規劃。「目前是想休息一陣子,從第一本書 2018 年 9 月到第五本書的 2021 年 12 月,這個產量可能九把刀辦得到,對我而言已經是盡心竭力了。未來陸續還是會有一些合作或專欄,但就是想到什麼再寫。」夠帥,一直沒陽性的原因果然有跡可循。(開玩笑)

我真的喜歡他文字裡的陰鬱深沉,也愛他言語間的羅曼蒂克與放蕩不羈。關於李豪的更多,唯有親自參加他主講的盛大講座:【那些作家,沒告訴你的創作故事】,才能更貼近真實的他。歡迎你們,與李豪共同探尋文學的奧秘、揭秘更多幕後故事,一起成為說故事的人。

INFO:2022 第 16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聚,離 Right Distance》

▮ 訊息文學組 ▮
行動訊息(70 字內,一句話即可)
徵件主題:
1.「時事」:以創意短句或對話紀錄時事,表達觀點,共寫歷史筆記。
2.「生活」:以創意短句或對話抒發情感,譜寫百態,點亮繽紛生活。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時事、生活首獎各 7 萬元,另有二獎、三獎、佳作 10 名,另設有特別獎: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特別獎每組 2 名,每位獎金 3.5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故事接龍(兩階段徵文,100 – 300 字)
1. 第一階段:4.19 – 6.7,接續命題,入選獎 3 萬元,共 3 名(已截止)
2. 第二階段:6.30 – 8.10・中午 12:00,接續第一階段入選故事,並為完整故事命題,首獎 10 萬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 圖文創作組 ▮
徵件主題:以「聚,離 Right Distanc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圖文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
・原創貼圖組 – 8 張系列貼圖
・情緒圖文組 – 1 張情緒圖文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
原創貼圖組: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
情緒圖文組:首獎 3 萬、二獎 2 萬、三獎 1 萬、佳作十名各 5,000 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33SS
另有歌曲、行動影片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 【那些作家,沒告訴你的創作故事|作家李豪・2022 主題講座】 ▮
日期|7.1(五)
時間|19:00 – 21:30
地點|臺北文創 6 樓 B 廳(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 88 號 6 樓)
報名辦法|https://reurl.cc/55yrZy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