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0.2023

時間如掉落的貓毛,積累揉捏後就是家的樣子 ── 作家李豪 feat. NITORI 宜得利家居

Editor's Note
李豪喜歡能夠永存的風格,因為這是體現自己生活品質的關鍵。本次他攜手日系家居品牌 NITORI 宜得利,挑購生活中所需的物品配件之外,更藉由選品的過程汲取靈感,替日常生活鋪寫成詩:〈一人兩貓三餐四季〉。

位在永和區的巷弄裡,近中午時段仍靜悄悄的,好似還沒睡醒。我心中的大台北總是吵雜,無論哪裡皆是車水馬龍、毫無止息。雖是這樣,李豪的家卻是城鎮裡世外桃源,獨樹一格的地方。

李豪棲身一年多的地方近橋、多風,陽光大多明媚燦爛。他的室友是兩隻貓,卡夫卡和小王子。家中舉目所及充滿溫潤的氛圍,從客廳到餐桌、廚房、工作桌配色一致,傢俱多是挑選深淺分明的胡桃木色,並搭配相似色系的物件與其相得益彰。

「最近在看《洛基 2》,我很喜歡影集中 TVA 呈現的世紀中期現代主義風格(mid-century modern)和未來復古感,所以在家中置入一些彩色壓克力、圓弧線條的擺設。」李豪剛搬進來時這裡還是空巢,因此傢俱有一半是自購,一半則是他有緣尋得的寶藏。「欸,可以吃飯啦。」他忽然出聲,喚了喚正在跟貓咪玩的我入座。

大多時候忙碌的李豪,尤其喜歡在冬日找朋友一起圍爐,或邀請幾個朋友一起玩桌遊,「這就是為什麼一個人住,卻還是要有張餐桌的理由。」因此餐桌對李豪來說的意義很重大,因為它乘載著許多他珍視的吉光片羽。

看著一桌澎湃,我取笑李豪,下廚的宏願發下快一年之久,今天算是達成諾言了。「這是我第一次搬入有廚房的居所,承諾要開始學習下廚,幻想有一天可以煮食給家人、戀人或好友,因此希望整體是完美的,即使技術不到位也能因為好看的廚餐具而加分。」心裡暖暖的,不知道是火鍋的緣故,還是因為見著李豪和兩隻貓共食的情景。

盛裝鍋物的土鍋有各種尺寸可以挑選,李豪笑說,「這款 6 號剛好適合獨居男子的份量,和洋折衷的雕刻設計足顯品味。挑選的用碗也是富有相當豐潤的質感,承襲傳統色澤和花紋,手感上相當輕巧好用。」

這時他將碗筷放下,伸手摸了摸貓咪。吃飯時刻牠們總會湊上前來,不搶不鬧,僅以一種渴望的眼神盯著。李豪親自為他們挑選的高台寵物碗造型簡約清爽,高台設計能夠保護貓咪頸部健康,同時防止蟲蟻等不速之客。「我偶爾會心軟,然後再開一個罐頭給牠們。」

「對了,這個筷架真的很可愛,各有造型。好希望能夠多出各種花色貓咪!」李豪真的是貓奴啊,我又再往嘴裡塞進一口肉。

選品推薦|KARATYASOGI土鍋、超輕量食器 karu 系列、KARATYASOGI 圓碗、高台寵物碗、可機洗耐熱筷、貓咪筷架、PVC 午餐墊 MARBRE

食畢午膳,我跟著貓咪們一起移步至客廳。李豪一下子躲進質地柔軟舒適,蓄熱功能又佳的毛毯裡。環顧李豪使用的傢具,大多是竹編製,地毯則選用防水款式,便於清理和預防沾黏貓毛,美觀又兼具實用性。「客廳是我回家後最常躺著的地方。平常是用投影機播放電影、劇集之處,偶爾也會邀請朋友來聚聚同樂。」

「你的客廳很適合睡午覺耶。」我打了一個呵欠,想來應該是特別重視燈光的他,適用暖色系間接照明來營造溫馨氣氛的原因,我是絕不承認因為吃太飽的關係。除此之外,貓咪們應該也很喜歡躺在這邊,真的好慵懶愜意。

選品推薦|N WARM 吸濕發熱毛毯、N WARM 吸濕發熱寵物床、QQ 靠墊 黑貓抱枕

相較我的懶散,李豪則不忘自己還有任務在身。「我工作之前一定要喝杯咖啡,通常我不加糖,可以加奶,然後播放喜歡的音樂,如果是創作類型的工作就是播放演奏類的,但如果是不太需要思考的技術類工作,就放 BPM 130-140 的舞曲。」李豪一邊打開近期的心頭好「Jersey Club」歌單,一邊喝一口咖啡,一邊往嘴裡塞入甜食。

李豪家中這款免濾紙沖泡咖啡壺組,上頭沒有贅飾,更不需濾紙即可沖煮咖啡,堪稱經濟實惠的典範。「若想吃點什麼止餓來配咖啡,我會拿這個既可盛裝小點,平時也能擺放飾品的木盤來使用。」

選品推薦|免濾紙沖泡咖啡壺組、置杯點心盤、黑貓手機架

偶爾遇上需要夜間趕稿的情況呢?我問。「我會只開桌燈,讓四周暗下。當貓來撒嬌、刷存在感時,可以先把牠們抱至後方窗台擺放的貓窩,勸牠們乖乖地好自為之。」李豪挑選的吸濕發熱的寵物床,尺寸剛好能放進兩隻貓,其柔軟的質地真的是讓他家的貓主子們一躺就無法離開。

「差不多完成了,你要先看看嗎?」李豪起身,把近乎完稿的詩遞給我。「一人兩貓三餐四季……」我緩緩地唸出詩名,一字一句地讀了起來。這首詩是李豪今年特別與 NITORI 宜得利家居攜手,藉由選品的過程汲取靈感,再替日常生活鋪寫成詩。

李豪從空間(家)下手,藉由字句的鋪陳來剖析時間對自己、兩隻貓咪:卡夫卡、小王子之於他的意義。比如:曾經虛度的光陰,或者那些共渡的歲月,抑或是壽命的流逝,以及對未來的大小擔憂。「這世間沒有什麼是不變的,家具會壞、動物會老,我想要記得當下的每一分心情。」

他出社會沒多久,兩隻貓咪便進入李豪的生命。「因為這十年來都沒有室友,與戀人同居的時間也極其短暫,因此和我相處最久的是這兩隻貓,我們有超乎語言的溝通。」詩紀錄了李豪的愛,以及兩隻貓咪經過時間韜光的回應。

租屋經驗十年的李豪,在此之前分別住過三個地方,每一次的租屋都是認真對待。「記得人生第一次佈置空間的時候,我把牆壁塗成黑色,在天花板畫一片星空。胡搞瞎搞但很有趣,之後雖然改走務實的風格,但我覺得每次空間營造就像一種創作。」

空間帶不走,物件卻能跟著主人去另一個他方。「你為你的玫瑰花所付出的時間,才使它變得重要。」李豪引用《小王子》裡的話,他認為物件買了就要使用它,與之朝夕相處才會成為生活裡珍貴的存在。「我很喜歡 NITORI 宜得利承襲日本的純正風格,品質和價位也相當合宜,可以供我安心使用。」

即使老宅仍有待解的問題,李豪還是覺得這裡已然是可以住一輩子的地方。「阿斯嘉不是一個地方,而是在這裡生活的人民。」出自《雷神索爾 3》的台詞,也是李豪的信念。「家不單指一個空間,家人包含寵物所在的地方,就是家。」無論未來棲身何處,他相信,只要自己還在、貓也還在,哪裡便是歸屬。

大家都說,家展現人最真實的樣子,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我要李豪卸下身份,給這間屋子的主人一點評價。「這個人雖然養貓,但家裡維持得很乾淨,看得出有在用心生活,而用心生活就是一種才華。」

此話不假,李豪真的是相當重視生活品質的人。他自覺生命短暫,每一分每一秒就該用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我喜歡能夠永存的風格,因為這是體現自己生活品質的關鍵。」生活中有貓咪作陪,還有那些精心挑購的物件相伴,我想這就是家的樣子,很平凡又溫馨的日常景色。

宜得利家居|暖冬樂活
活動期間: 2023.11.10 – 2023.12.5
N WARM 系列 ▻ https://bit.ly/49qG5SP
寵物系列 ▻ https://bit.ly/3u9VsPt
食器系列 ▻ https://bit.ly/3srhHjj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