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6.2016

在黑白中閃耀的星,一起暢遊【PaperMoo 紙沐】的插畫宇宙!

我的創作有很多靈感來自於我喜歡聽的音樂,從小就是音樂重度癡迷者,只要獨自出門一定戴上耳機把當月最喜歡的音樂重複的一遍又一遍的聽,歌詞中描繪的畫面與深深影響在我的作品裡。

第一眼看到 PaperMoo 紙沐 的作品時,就深深的愛上被其中細膩的筆觸和富有巧思的構圖。每幅作品都有種莫名的吸引力,讓你可以盯著他們看好久,沈浸在紙沐所創造的浩瀚宇宙之中。使用代針筆一筆一畫的精雕細琢每一幅作品,雖然只使用單一的黑白色調卻一點都不會感到無聊,取而代之的反而是無限的驚奇,我不禁想到底要有多少的耐心和毅力才有辦法完成如此精緻的創作!

之前就讀美術系金工組的紙沐表示,很享受自己手作時那種平靜的感覺,當初選擇金工組就是因為喜愛其中精雕細琢的過程,也難怪她能畫出如此細致的畫作。紙沐更說到單純的黑白用色可以讓他更專心於細節的雕刻,更是一種完美的舒壓方式。

一起來欣賞紙沐的代針筆創作,體驗簡單黑白和複雜筆觸所帶來的衝突美感吧!

12471698_1553056325016530_121741340732643622_o

|4.3.2.1 Lift-off 起飛|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o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 David Bowie  “Space Oddity”

『我想我的太空船知道該往哪裡去的,
離這個世界好遠好遠,離月亮也好遠好遠。』

這幅作品是在David Bowie辭世前一年所畫,這首歌無論經過多少年都很經典,在太空世界裡渺小的自己日益遠去,簡單的幾句詞裡描繪了一個無限想像的故事,聽完這首歌后立刻就畫了這幅畫。

在欣賞這幅作品時,我想到了有時候很想逃離一切,讓自己一個人待著的日子。紙沐的創作不僅貼切地表現出歌詞的涵義,也帶給我們更多的想像。一個綁著氣球的太空人,好像蒲公英一樣,沒有確定的目的地,就這樣飄著,離開世界,遠離月球,就這樣一個人待著。

12241020_1527057717616391_5580850091238796923_o

| Sailing 航行 |

“Something’s in the air, empty as smoke that won’t clear.
Lowly burn, filled up car where you disappear.
Secrets are a stain that mess up your mind.
Oh, no.
Won’t let you go
Won’t let you go
Stuck in the undertone.
Where can you go?
Can you swallow the sea?” — Matthew Perryman Jones  “Swallow the sea”

『你以為的自由其實是沒有。』

這幅畫是我剛畢業出社會後的作品,當時面臨了很多工作上、家庭的磨合跟掙扎,突然發現自己以為的很多可以自由選擇的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因此畫下這幅,圖中的小船才正要啟程,卻發現大海的廣闊其實還是被許多隱形的手所包覆住,聽完這首歌忍不住把自己當下的情境跟部分歌詞聯想在一起了。

小時候我總是渴望快點長大,因為我以為長大後就代表獨立,能不受爸媽的管束,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現在長大之後,才體驗到真實生活的殘酷,雖然少了一點爸媽的嚴格管教但多了更多社會的限制及框架。你以為的自由,其實沒有。

不論是即將畢業正為未來煩惱,或是出社會後必須向殘酷現實低頭的你們,我想這句話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這也是為什麼【航行】是我最喜歡的作品的原因。不管大海再怎麼遼闊,你再怎麼航行逃跑,那隱形的手還是有辦法抓住你。12184970_1522277414761088_5354950172296996124_o

| Reunion 重聚 |

“Now my love belongs to the sky
I guess I wasn′t  may to tell everyone goodbye
So much for dreaming now.
my wishful thinking now” — Trent Dabbs “Wishful Thinking ”

『在穿過那層層厚重的生活後,我們終將在那個地方重聚。』

還記得多年前的一晚,我圖發起想把珍藏的電影《新天堂樂園》DVD拿出來再看一次,不論看幾次都被電影中老爺爺與小男孩的忘年友誼感動,恰好過幾天聽到這幾句歌詞,就決定把我想到的畫面畫出來,帶有一點童書的畫面配置,雖說是和死亡有點關係,但依舊抱持著浪漫與希望的一幅作品。

紙沐用了另一種方式詮釋了生死離別,是有點療癒又充滿溫度的。生死輪迴是一種給被留下的人們的安慰說法,說再見總是痛苦的,但只要想著也許在這生之後會再度重聚,人生還是有希望並值得期待的。

14524982_1703852756603552_2400754841131430347_o

| Space Odyssey 太空漫遊 |

這幅是最近的作品,近期有很多生活上的新規劃,開始要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但如果把對於未來的迷茫想像成是在太空冒險,這一切似乎都變得有趣許多!這可能也是為什麼近期常常繪製太空、星星等主題的原因,對於未知的恐懼、興奮、迷惘全部集結在一起的心情,都部份地影射在畫作上了。

生命就是一場冒險。有時候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你會獲得不一樣的全新收穫。我蠻可以理解紙沐在畫這幅畫時的心情,讓我回想當初在國外念書的時候,面對全新的轉變有時候必須強迫自己去調適、去挑戰,一開始也許會覺得恐懼不安,但正式突破內心的障礙之後,視野將會突然豁然開朗,就像一場驚險刺激的宇宙探險一般!

14706923_1717339238588237_1274784621395117332_o

| Meteor shower 劃過流星 |

小的時候每當到鄉下玩,最喜歡的時刻一定是看夜晚的星星,求學期間也很幸運地到可以時常觀看星星的學校,而後幾年回到都市生活,無論新聞報導有規模多大的流星雨,盼阿盼的卻也什麼都看不到,在失落的心情下畫了這幅作品,卻也在畫的過程中撿拾到很多快樂,如果看不到星星,那就自己畫吧,繪畫的迷人之處對我來說彷彿自己成了魔術師,無論真實的、虛幻的事物,靠著幾支筆就可以創造出自己的獨有世界。

相信很多人都有發現,宇宙是紙沐的創作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在閱讀其他媒體採訪他的文章時,他就曾經說到:「這其實是回憶的一部份,高中分組的時候因為很著迷於宇宙科學,我真的很想選三類。但老師說我的地科真的不行,所以就把我勸退了。再加上那時,剛好我的學校是在山上,有時候讀書的時候壓力大到喘不過氣時,我就會爬到山頂上躺著看星星。」我自己看到這段時不禁笑了,想到自己高中時期,因為理科不好在三類唸得很痛苦,如果當時有人來勸退我就好了。

生活是紙沐創作時的靈感來源,從中可以知道宇宙星空在紙沐的生命之中佔有何等的重要地位。一開始只是為了紓壓而開始的塗鴉,嘗試了多樣的工具後,選擇了自己最習慣的代針筆。此外,對紙沐來說黑白的作品有種獨特的魅力,因為顏色單純,所以作畫時更會練習到版面配置,說故事的特性以及氛圍。這也是為什麼在欣賞紙沐的作品時,更能感受到其中的情緒張力的原因。

一起暢遊 PaperMoo 紙沐的插畫宇宙吧!希望你們也會像我一樣,從他的作品中重拾一些心靈的平靜。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