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1.2016

推銷員之戀 Hedi:革命之後

2010 年,以突尼西亞為首,推翻獨裁政權的革命席捲了北非及西亞的穆斯林國家,眾多獨裁者接連垮台、流亡,而這場由網路所發起的革命,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電影《推銷員之戀》就是發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故事描述一名長期被母親強烈佔有欲控制的年輕推銷員 Hedi,就在他即將迎娶由母親所牽線的富家千金時,突然對自己人生存在的目的與方向感到茫然,進而產生一連串自我意識的反抗。

▲ 保羅‧高更的畫作《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

這是印象派畫家高更的 1897 年所創作的畫作,也十分切合電影中所呈現的狀態與命題。《推銷員之戀》在形式上是一部非常簡單的電影,劇情是標準的單線敘事,時間場景高度集中在幾個固定的場景,然而透過人物情緒的自然堆疊、時事背景的精準點綴,在看似平凡之中,創造了不凡的深度與張力。

擁有強烈佔有慾的母親,可以明確對應到曾在突尼西亞獨裁統治 23 年的狂人 Ben Ali。Hedi 出差時邂逅了飯店服務生 Rym,而對母親安排的婚姻反抗時,正如人民對政府的革命一般,強權一夕之間垮台。一時的解脫看似讓人重獲新生。但清醒過後,才發現什麼是自由?真正的自由,為什麼讓人感到悵然若失?舊政府的垮台,讓一切重零開始,狂歡之後必須要面對的是如何建立新的政局,國家的人民要何去何從。

這部由突尼西亞導演 Mohamed Ben Attia 所拍攝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如果說他的風格是師承本片製作人,也是著名的電影導演達頓兄弟,就有些穿鑿附會了。不過它確實有著達頓兄弟電影中,流暢、自然的情節與調度。一場 Hedi 在海灘上接到老闆的電話,急忙躲進室內接電話,又對來關心情況的飯店人員撒謊的戲,一連幾個情緒上細微的轉折,在層次及意境上都相當複雜、精彩,也影射了社會的現狀與 Hedi 的人生價值觀。最後男女主角在機場會合的關鍵場面,更讓觀眾因看見他們心中共同擁有的悲傷而動容。

《推銷員之戀》的前半部是一場靈魂的覺醒與反動,不過出色之處在電影後半,對革命後的反思。革命可以不斷上演,不公的制度可以重複推翻,前提是我們必須知道自己在哪,又該前往何方。

▲ 飾演男主角的演員 Majd Mastoura 在片中有許多充滿細膩轉折的內心戲,精湛的演技也讓他憑本片,拿下今年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今年七月也應台北電影節的邀請,受邀至台北宣傳。

越後面越好看推薦 (8.8)

文/哈v

旅遊與電影,是同一件事情。更多請看  Cest 哈 Vie!

不可轉載
哈 v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