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1.2022

「現在,妳是自己的燈了。」── 獻給所有母親的情書:《一家之主》

Editor's Note
新銳導演王希捷的首部劇情長片《一家之主》,描述了一個母親的瑣碎日常,以及她藏於內心深處,沒說出口的話。

「我是誰?女兒?母親?妻子?媳婦?大嫂?」每一個角色都讓她疲於奔命,每一個身份都在吞噬一部份的她自己。在追尋「母親」這個身分的同時,她不知不覺忘了自己。《一家之主》是一封獻給母親的溫柔情書,也獻給每一個「妳」。

「現在,妳是自己的燈了。」這是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句對白。新銳導演王希捷的首部劇情長片《一家之主》描述了一個母親的瑣碎日常,以及藏在內心深處,沒說出口的話。香港金像獎影后鮑起靜在片中演出一位為家庭奉獻,幾乎失去自我的母親。

她每天六點鬧鐘一響就起床,市場、醫院、教室……各處奔忙,隨時待命,滿足家人永無止境的各種要求。至於她自己,曾經嚮往出國留學、還有環遊世界的夢想,似乎只是庸碌繁忙的生活中,偶而冒出來、又嘎然而止的旋律。

她想把失智的母親從養老院接回家照顧,但失業的女兒逃回家中避難,再無多餘的房間。丈夫的古董收藏逐步佔領客廳,於是她想買間大房子來解決問題。短線高利的投資機會成了難以抗拒的誘惑,她的生活卻因此失衡。長久累積的壓力眼看就要一觸即發,這時候,有個人牽起她的手,為她指引方向……。

女主角和母親踏上一段如夢似幻的旅行。母親神采奕奕,談笑風生,每天在生活中扮演超人的她,終於有人可以撒撒嬌,傾訴心事。人生已走了一半,不能回頭了,自己踏上了正確的道路嗎?那些錯過的風景,看見迷路的我,會笑我嗎?如果當時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是否會擁有另一個版本的人生?那個版本中的我會快樂嗎?現在這個版本的我,有沒有讓媽媽失望?

一不留神,母親竟不見了!愉快的旅行因此被打斷。女主角在川流不息的機場尋找母親,但走失的,是母親嗎?女主角呆坐在椅子上,聽見機場的廣播大聲放送:「妳忘了名字的女兒正在找妳。」

「我是誰?女兒?母親?妻子?媳婦?大嫂?」每一個角色都讓她疲於奔命,每一個身份都在吞噬一部份的她自己。在追尋「母親」這個身分的同時,她不知不覺忘了自己。

母親,總是理所當然地為家人犧牲自己的空間、時間和金錢,為家人解決問題,但遇到重大生命課題時,卻獨自消化承擔。王希捷導演說,「我們經常忘記,母親也曾是無憂無慮的女兒,有自己的理想,也有需要別人為她張開雙手遮風避雨的時刻。女人,首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成為女人。接著才是妻子、母親、媳婦或各種其他角色。」

女主角到處看屋,尋找心中理想的居所,她真正在尋找的,是內心的安頓。其實呀,親愛的,妳是自己的燈。妳在哪,家就在哪。妳是,一家之主。這是一封獻給母親的溫柔情書,也獻給每一個妳。

Text|貓頭鷹郵局 DreamKeepr
Photo|台北双喜電影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