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就是唬爛!」演繹中年男子的困境迷惘、哀怨悲情 ── 《同學麥娜絲》

Editor's Note
電影《同學麥娜絲》道盡時代的輓歌,或許我們離夢想永遠只差那一步!將此篇觀後雜記,獻給所有正在為了夢想努力的掙扎青年。

「我們花很多時間尋找答案,卻發現答案本身就是混屯。」對很多人來說人生本來就是唬爛三小!黃信堯所指導的第二部長片《同學麥娜絲》,由演員劉冠廷、鄭人碩、納豆、施名帥擔綱演繹中年男子所遭遇的困境、迷惘的過程。在那些數不完的夢境與現實之間不斷徘徊掙扎,寫實地呼應了許多也正身處時代的鴻溝之中的人們。

電影完美搭配著台灣傳奇獨立樂團「濁水溪公社」的配樂,觀者聽著本土情誼的樂曲旋律產生思緒的共鳴,進而將整顆心投入劇情之中,沈浸在電影裡頭一起為無力、悲憤與迷惘、緊密交織相互纏繞的哀愁,找到一個可以一起苦笑的黑色幽默和自嘲的出口。

「受壓迫的男性,負擔未婚的哀怨悲情。」黃信堯導演以〈漏電的插頭〉作為電影插曲之一表現出中年男子面對生活的無奈,透過旋律及歌詞詮釋了四位主角的心境,從而觀察世界、體恤周遭,勾勒出現代人對「唬爛人生」的無奈,也呈現了現實社會的悲歌,劇情寫實地令人無奈。

我想,也許正是因為「唬爛人生」的貼近人心且樸實無華的生活態度,使得《同學麥娜絲》中草根中年男子所陳述的生命和夢想的重量,比起既荒謬又戲謔的《大佛普拉斯》所講述的社會底層邊緣人物的哀歌,更可以引起我的共鳴。

「我為妳癡迷放捨一切,看做是無緣的眠夢,莫奈何!」〈港都情人〉響起,納豆所飾演的罐頭多年後再次與心中的校花邂逅,曾經的女神幻滅,希望夢碎,罐頭像個孩子一樣哭得一塌糊塗。

不禁感慨地思索著,幻滅的其實不僅是那個「曾幻想過的戀愛對象」,而是當我們愈靠近夢想的本質時,美好的遐想便會一一消逝,沒有過多的渲染,配樂中充滿濃濃的熱血和淡淡的憂傷,我隔著螢幕心卻被拉進電影,了解了這個男人的心中夢的重量。

而對於施名帥飾演的銘添心中的夢想,則是:「人生永遠就差那一步!」他總是將只差一號就中一千萬的發票放在皮夾,提醒著自己,他只差了臨門一腳,可我們誰不也都只差了那一腳嗎?但無奈現實殘酷,我們誰也沒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夢想」是我們窮極一生所追求的名望、成就,可是倘若有天真的實踐了夢想,當夢想不再只是貢在神壇上的那個瞬間,帶給我們的幻滅可能遠多過於成就感,也許就是因為我們總是差了那一步,虛無瞟妙的夢想才有了重量。

「小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這世界到處都是傷心人,鐵金剛眼睛發出紅外光,什麼時候成功才會輪到我的身上!」片尾曲〈卡桶手槍〉,搭配著無厘頭的劇中劇,其實我的內心是有著無以名狀的感觸,有著對社會不公的控訴,和對現實無常的感慨,整部電影中角色並沒有過多的成長及轉變,也許就是這樣淡淡地道出這個時代他們的故事,才可以輕輕地掃過我們的心田,卻留下一道道深刻的感悟。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佑佑子
放首歌給我跳舞到天明。
放首歌給我跳舞到天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