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9.2016

於是,他在伸展臺迴舞詩篇 : Olivier Theyskens ─ Madonna 御用時尚詩人

518359705eae9369bb8c4ef0366a8df7

Hey,低落的時候你在想什麼?有時候 Blue 是最美的顏料,你會揮灑出最動人的作品。

Olivier Theyskens 是一座從藍色泥海徐徐而出的灰色雕塑,然而切開它你不會得到滾滾爛泥,你只會被天上的星雲、宇宙的遼海、愛人的詩歌、城市的漠視、 冷眼的旁觀、摯愛的瘋狂、迷幻的甜蜜、歷史的回音、無限的關懷窒息。

或許被他窒息也好,就不用在這凡塵俗世,被人云亦云、爭權奪利的噁心掩蓋。

說 Olivier Theyskens ,就像說一個不屬於人世的故事。

6a00d8341c630a53ef0148c728e69e970c-800wi

 Olivier Theyskens

布魯賽爾 ( Bruxelles) ,起源於公元 580 年左右,當時只建有 Saint Gaugericus 島 上的一座禮拜堂,正式建城於公元 979 年。至中世紀 13 世紀地位日漸提高。現代歐盟等歐洲組織駐扎地,為「歐洲首都」。古時 神聖羅馬帝國查理五世 在此即位,歐洲聞名之 Coudenberg 宮在這裡興起, 直至 1731 年 蒙祝融垂青。布魯塞爾大廣場, 1695 年 法國路易十四炮轟,夷為平地,經過幾世紀的重建,除了十一世紀以來的城牆,今日我們可以亦看到廣場遺址與諧納河畔比鄰的現代建築。

Grand_place_brussels_WQ3

1977 年 1 月 4 日,在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 ( Bruxelles ) – 「 Bruocsella 」- 古代荷蘭語,意為「沼澤之鄉」或者「沼澤地中的家園」,Olivier Theykens 來到比利時化學工程師父親,以及法國血統母親的身邊。小時候,Olivier Theyskens 認為自己是小女孩,直至十歲左右以自己為小男孩為樂。

 1994 年,Olivier 來到 布魯塞爾國家高等藝術學院 (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Arts Visuels de la Cambre ) 攻讀服裝設計。

1997 年,他輟學,開創自己的品牌。他將自己的「 Gloomy Trips 」系列 投稿到 「 Belgian group show 」,立即受到 造型師 Arianne Phillips 注目,將他系列中的一件黑色綢緞大衣式禮服 ( coatdresses ) 作為 Top Icon Madonna 在 1998 Academy Awards ( 奧斯卡金像獎 ) 上的出席服裝,並被 Vogue 特約編輯 André Leon Talley 評為歷年來最喜愛服裝之一。亦受 USA Vogue 總編 Anne Wintour 和 時尚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讚賞。

眾女星 Nicole Kidman, Cate Blanchett, Reese Witherspoon, Emma Watson, Rooney Mara, Diane Kruger, Greta Gerwig, Felicity Jones, Jennifer Aniston & Kirsten Dunst 紛紛著 Olivier Theyskens 的設計,以示喜愛。

53cddb2a77ae5d87e84a6154918943ef

1998 Olivier Theykens

f748648829405d56107552f3d139fefc

1998 Olivier Theyskens

tumblr_l1pa8dosaS1qbi3zpo1_1280

1999 Olivier Theyskens

234a1b9b1c4c8ddd799d7025d2979bb3

Madonna 1998 Academy Awards

24835530976_3a634a01a2_b

Nicole Kidman ( 2003, NY )

tumblr_nr0g5iSj821s207suo3_1280

 Kirsten Dunst ( Marie Antoinette )

rooney-mara-olivier-theyskens-cate-blanchett-giles

Cate Blanchett & Rooney Mara

Emma Watson seen at the 71st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 – InStyle and Warner Bros. Viewing and After Party, on Sunday, Jan. 12, 2014 in Los Angeles. (Photo by Eric Charbonneau/Invision for Warner Bros./AP Images)
Emma Watson seen at the 71st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

5635544e9ce6199139cf77f91f772b0d

 Kirsten Dunst

Madonna 在其後不只一次選擇 Olivier Theyskens 。 在其創造事業另一高峰的作品 「 Frozen 」 MV 中, Madonna 穿上 Olivier Theyskens 充滿中世紀歌德式旋律的黑色禮刺秀禮服。 在「 Frozen 」 專輯的巡迴演出及出席 VH1 Vogue Fashion Awards 也以 Olivier Theyskens 禮服著裝。

Frozen performance in San Remo,

Madonna < Frozen > 專輯巡演期間著服致意 Olivier Theyskens

Olivier Theyskens 受古城的歷史文化、現代淬煉洗禮,在古蹟與現代建築交織的布魯塞爾,他看到家鄉在蓬勃生長與徹底毀滅間輪回,千年來的歷史藴藏美好輝煌、破敗炮擊、現代革命,中世紀的氛圍、維多利亞時代的詭譎瑰麗,王權與民主,古國的紛爭所造成的悲劇。以及對自身性別、人生的思索,他的人生經驗,交織成每一個階段的 Olivier Theyskens。或許他眉間的哀愁、執著、不妥協與纖細卻堅強的暉采識靈,早在公元 580 年以前,就已在沼澤之鄉等待。

Nina-Ricci-Fall-Winter-2007-08-Editorial-by-Encens-Magazine-issue-20_dezeen

82bd228536d6199de17b080ba651d3f6

29f04ca590f8fcdaeb5205cbb5166255

50892993e1cbc85ee4f499666a23e4f4

6a00d8341c630a53ef012876b71461970c-600wi

Fab-Ad-Nina-Ricci-FallWinter-2007

132315_960n

Olivier Theyskens :  2003 年 – 2006 年 – 「 Roccha 」, 2007 年 – 2009 年 – 「 Nina Ricci 」 , 2011 年 – 2014 年 – 「 Theory」。Olivier Theyskens 的設計不孤獨,但總是流浪。仿佛在現代已經沒有夠廣大的霧之林能容納這一位的才華洋溢。倍受肯定但尚未尋覓長久落腳處,或許, Olivier Theyskens 自己的高級訂製服品牌就要出世了。

img-olivier-theyskens-for-theory_161529890212

屆時,或是 Alexander Mcqueen 般的盛世再現。

MOUMU SITE
不可轉載
MOUMU 矛木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