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9.2016

David Downton:The Revival & The Master of Fashion Illustration

DD4

第二次大戰後, 20 世紀 60 年代,時尚攝影開始挑戰時尚插畫的地位。漸漸地時尚插畫式微,直到英國倫敦出生的 David Downton 歷經 15 年自由插畫師生涯後,於 1996 年受邀前往巴黎高級訂製服展,對時尚界這個美不勝收的自由國度驚為天人,短短時間創作大量作品,一夕之間引起時尚界注意。此時,他個人輝煌的時尚插畫家生涯展開,同時也開啓時尚插畫歷史的新章。

David Downton 是第一位創辦時尚插畫專門雜誌 Pourquoi Pas? 的人,宣告在時尚攝影強勢的現代,時尚插畫的重要性與獨特性不可取代。

螢幕快照 2016-05-05 下午8.59.02

螢幕快照 2016-05-05 下午8.59.08

David Downton 的媒體合作名單:

V Magazine, Vogue, Harper’s Bazaar, The Times, The New York Times, Telegraph Magazine and most recently Vanity Fair.

vogue_australia_idsetters_004

商業合作名單:

Chanel, Dior, Tiffany & Co., Topshop, Joyce Hong Kong, Harrods, Estée Lauder and the V&A Museum. In addition David has produced portraits (from life) of some of 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and iconic women: Cate Blanchett, Dita Von Teese, Erin O’Connor, Catherine Deneuve, Iman, Linda Evangelista, Rachel Weisz and Paloma Picasso.

xx7oscar-de-la-renta-live-in-love-david-downton1

名流如雲、百家齊放的合作名單將他在時尚界的地位、影響力、藝術成就等表露無遺,不再贅述。

接著,我們來看看 David Downton 獨特的作品。

DD1

0058_DD-511x720

0004-507x720

平面設計出身的 David Downton 的作品洗鍊而不失細節,簡單而不失熟慮。他在訪談中表示,其實在完稿前,他已經畫下數以百計的素描草稿,只為全方位瞭解描繪對象、最精華的部分、最美的那條線、色塊、 最好的 Layout 編排。

他常使用水彩,也使用 gouache ,或直接使用彩色紙。作畫時他以當時心情隨心使用媒材,也會聽聽助手幫他存在 iPod 裡的音樂 – The Best of Bond, or Bob Dylan, or Montseratt Caballe … 等 – 他很享受不知道下一首是什麼的感覺。

 

dd13_P02-Erin
在以時尚插畫成名前, David Downton 什麼案子都接,從色情插畫、食譜到童書插畫,他來者不拒。或許他也因此累積許多不同的經驗和想法吧,使他未來集大成的作品如此與眾不同 。

縱使名聲顯赫, David Downton 並不認為自己是時尚插畫家。其出生的家庭是一個與時尚無緣的崇尚體育之家,父母一度懷疑他社交不足,但 David Downton 認為週一至週五,已經看夠朋友的臉,對他來說,用從小販那買來的白紙黑鉛筆,把報紙上的電影海報花上一天描摹,才是他的生活。

David Downton 開始畫名人,尤其是美麗女人的肖像,是從 1998 年偶然畫下名模 Marie Helvin 的肖像,他對成果出奇滿意,興起畫下世界美麗女人的念頭。

20080819045631807

david-downton-portraits-of-the-worlds-most-stylish-women-feature
158197-21-1602

筆者對 David Downton 為世界最高齡模特 –  85 歲的 Carmen Dell’Orefice 繪製的作品最為喜愛並印象深刻。以下是 VANITY FAIR 拍攝的 影片「 Carmen Dell’Orefice Returns to the St. Regis 」。 Carmen 時隔 70 年再度造放同一間飯店的同一間房間,再度接受藝術家的肖像繪製。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5FQ5XDA6zw[/youtube]

tumblr_nba6jdmCKq1qfy8apo1_1280

 

David Downton 目前是倫敦藝術大學客座教授,也是舊金山藝術大學榮譽博士。在世界各地均有舉辦展覽。並繼續與不同對象合作,進行嶄新的企劃。在時尚藝術、個人藝術領域繼續前進。

OUR_TIME_CAT_GARCIA_DAVID_DOWNTON-920x610

「 誰知道在時尚插畫 ” 死 ” 了 40 年後能再度引起關注並如此復興? 有深度和生命的才能在今日極其卓越。我們必須承認:我們需要藝術家去記錄設計師的作品。這是一種共生關係 —互相闡述 。」

─ David Downton

不可轉載
MOUMU 矛木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MOUMU 矛木
:)
FLiPER
喜歡這篇~~
AnnnnnnA
這個風格太喜歡了!好美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