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9.2016

Paint:與知己們來場繪畫創作般的精彩下午茶時光

來場味覺嗅覺與視覺的饗宴:午憩過後,沖壺茶吧!

市面上的茶飲,消費者大多是沒有選擇食材的餘地,只能被動地飲用,對於茶飲內容並不了解。Paint 是以混茶概念為核心的品牌,並把調理飲料的過程交給消費者,創作一杯屬於自己的飲品,如同創作一幅作品。以心情作為包裝,,強調創作的意象:「不同的人來到這裡,有著不同的心情,每個心情就代表一種不一樣的原料,無論是茶、糖、牛奶、水果、熱水、冰塊等等,混合出來的就是屬於每個人當天的心情。」

「茶」為 Paint 的核心主角,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與采采食茶文化的訪談,學習了解市面上的茶品牌,深入探究飲茶文化與品牌建立之間的關聯性。

當初創立這家店的動機?

采采食茶是夏姿集團的子企業。夏姿深耕將近四十年的時間在中國文化的服飾美學之上,以當代的語彙為文化重新演繹,擺脫中國服飾陳舊老套的習氣,以創新細膩與時尚前衛,讓夏姿的服飾成為華人的代表。夏姿是華人品牌裡面第一個進軍巴黎的,從 2008 年開始,年年走入國際時裝秀。

也因為這參與國際盛事的經驗,創辦人王陳彩霞女士更覺得深耕我們自己的文化是件刻不容緩的事。看到國際名品讓全世界認同、瘋狂、追求……又或者我們到各個機場,大多數的旅客拿的都是 GUCCI、PRADA,CHANEL 這些世界精品的包包或是禮品,可是創辦人她看不到一個能夠代表華人世界的品牌,她希望能夠透過「美」的實力,讓我們的文化有機會可以很驕傲地走出去,讓世界認同!因此在她服飾的本業之外,創立了「采采食茶文化」這個品牌,因為,就像我們一開始講的,再也沒有甚麼東西比茶對於華人更具有代表性了。

為什麼選擇以「茶」作為核心發展這個品牌?Cha Cha Thé 名稱的由來?

茶源於中國,幾千年來下來,茶是一種沒有辦法跟中國文化分開的東西,它根植於中國,甚至影響了全世界。

如果我們從各國語言裡去理解,會發現「茶」這個字大體上都不外乎從兩個音發展出來:一個是 CH 開頭的,一個是 T 開頭的。不管是稱呼「茶」為 CHA  或 CHAI,又或者是 TÉ、TEA 之類的,全世界各地都是用中國的語言去稱呼茶。對他們來說,「茶」這個字是外來語。

至於為什麼是 CH 跟 T 開頭的這兩種?是因為當時運輸的管道分成水路和陸路。TÉ 或 TEA 這類的音,雷同中國沿海的閩南地區的方言(同台語的茶),由此我們便可以知道這個國家當初是從海路進口中國茶的;CHA、CHAI 等,則是同北京語系的茶字念法,我們便可知道當初茶是從內陸運輸出去到他們國家的。從世界語系看「茶」字,便可窺見茶在世界歷史上行進的軌跡,以及證明了茶是來自中國的血統與 DNA。

開這家店時的構想與創新?

中國傳統的喝茶方式為什麼沒有辦法遍布到全世界?起初中國的茶到了英國以後只不過花了兩、三百年的時間,就發展出下午茶文化。當時的維多利亞貴族階層所風行的下午茶文化,到了現在全世界都會說:「來喝下午茶吧!」

亦或是人們約到星巴克喝杯咖啡的機會可能比起約喝茶的機會還多!為什麼老祖宗泡了幾千年的茶,卻沒辦法像下午茶文化、咖啡文化這樣的席捲全球成為一種強勢的文化?我們覺得重點在於中式茶和我們的生活是有距離的。

茶的歷史發展至今,重藝講道,甚至講禪境。品茗講究用手眼心口,不然心不定,茶不定,就會可惜了好茶…這樣的境界非常美,只是這個境界讓很多人不敢接近茶,也不知從何下手。

因此我們開這家店的時候,揚棄了過去的茶藝館裡頭「茶」是主角的那種形式。我們需要掌握當代的原則───生活的重點在於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人」才是喝茶文化中的主角。

當代都會的節奏快速,所以我們需要更放鬆的生活氛圍。因此,當初在開這家店的時候,就定調為異於傳統的茶莊。究竟我們可以怎麼樣去表達這個品牌?我們的想法就是,必須要有一個新的生活主張。不是先從產品切入而已,而是看我們想要甚麼生活、想要傳遞或分享甚麼東西。

有了開店動機,又是如何進一步塑造這個品牌的?

前面我們談的是一個動機。當然,當我們創造一個品牌時,一定要從商業的角度去切入。如果開一家店,不經由營利來支撐,那麼我們所講的使命、很多想去完成的願景,最後都可能會支撐不下去。所以我們一定要去思考商業模式「要怎麼樣跟消費者互動?怎麼樣在市場上能夠有個利基位置?」

當初是先從下面幾點這樣開始思考的:究竟我們的核心精神是甚麼?要怎麼樣去闡述我們對生活的見解?要怎麼樣去做店內的消費方式?

所以你會看到我們的茶壺,跟一般所熟悉的傳統茶道及品茗的方式是不一樣的。茶藝式的小壺泡法可以讓你喝到很多不同的層次,是很不錯的經驗,但是因為傳統品茗它實在太需要多道程序,太需要在整個喝茶過程中被關注照顧了,況且也已經有很多人都在推廣了,因此我們選定用大壺的形式,由我們的店員細心幫客人泡好然後端出來。你們可以看我們的茶壺,裡面是沒有茶葉的,都濾好了。因為麻煩的事,我們來就好,客人們就只要專心聊天就好。

一壺好的茶葉基本上是經的起沖泡的,我們雖然不是在追求泡茶的層次,但是我們把茶它最重要、最平均、最佳的狀態,呈現給你們。就像你們問的,市面上已經有這麼多以茶為主要商品的品牌了,我們要怎麼樣去重新去塑造一個和人家不一樣的品牌?

傳統上大家買茶的時候,就上茶莊,要求試一兩回茶後,再帶走屬意的茶品; 亦或是就直接說要買幾斤帶走。以前的過程只有聚焦在產品的買賣之上,頂多加上跟老闆論天說地,搏感情這部份。至於我們,則是希望可以從生活的層面,讓大家來重新認識我們老祖宗的茶,不是沈重死氣,也不用繁文褥節或是正襟危坐。我們的茶主張是年輕當代、美麗時尚,韻味深度兼具的。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它邀請大家可以輕易的讓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大安概念店是 2007 年開始籌備,2008 年開幕。在那個時間點,其實沒有人像我們這樣操作。所以我們多元化的品牌身分讓一些產業感到驚艷,譬如像是傳統茶行、喜餅業、茶具茶器用品、精品餐廳等,還有一些比較傳統,行之有年的飲茶空間。他們會覺得怎麼我們把剛剛講的元素全部都融合起來了。而且竟然可以有像這樣子的規模和質地,還瘋狂到所有的食品、禮盒、茶器,都是自己研發開發的!這一切就只是為了要創造一個對茶的新想像空間,讓茶文化發光。

(關於品茗)通常小壺式的泡茶可以泡幾次呢?

要看每一支茶的茶性,有的茶它非常的有力道,它可以讓你沖泡到五六道,都還有所謂的尾韻。可是有的茶它可能比較沒有那麼有力氣,但也有自己涓秀的特。真的在喝茶的人在喝甚麼?他們在喝的就是每一泡出來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第一泡喝的時候,喝它剛睡醒的樣子,第二泡第三泡喝它真正的個性,最終一道就像黃昏。喝茶像我們在看自然界日出日落的循環,重在體會、在享受這個東西。

我們剛提到的,采采食茶文化的本意是讓飲茶文化可以更親近怡人,邀請更多的人進入茶生活。因此品牌的主軸服務採用大壺式的,專人服務的這種品茶過程。雖是如此,我們於明年也會推出小壺的商品,可以全方位的讓茶仙級客人可以收集我們的茶具創作,讓茶生活更臻豐富。

Paint 主要賣的是一個新的飲茶文化,一個新的文化體驗。選擇想喝幾種茶,再選擇茶壺種類,你可以依你的心情挑選茶葉的風味,或是照著我們幫你配好的種類來做選擇,接下來就可以開始一場視覺嗅覺味覺兼顧饗宴。

茶具亦是我們企業的產品之一。為了讓茶客可以在品茶的同時擁有視覺上的享受、更融入喝茶的氛圍裡,主要材質以玻璃為主,而我們有特色混茶,因此也在材質上別出心裁地選擇,選用異材質結合。在透明玻璃的時空裡,可以看見茶葉張開飛舞融合,左右各成一色,倒進茶杯裡又成一個屬於自己心情的顏色,而在另一種茶壺裡,掛著兩個以上的茶包,當熱水沖下,茶葉的顏色瞬間暈染開來,再相互融合,成為一種顏色。喝茶不單單是品茗,更是一種視覺饗宴。

一個品牌的建立,並非天馬行空。因此也應該先回到「茶」本身,去了解它的背景、它的故事,才能進一步藉由設計給它新的包裝。此次與采采食茶文化的訪談,我們聽了茶的歷史背景、知道了每支茶有不同的茶性,也學習到業界設計師在設計規劃一個品牌、甚至是創立一家店時的小巧思:要怎麼別出心裁?怎麼與其他同行競爭?在這兩個小時的訪談之間,實在獲益良多。

文/Paint 團隊

〖 下期專欄預告 〗

PUPA TIME_在個人空間裡凝結時間

PUPA TIME是以蟲蛹的個體空間為發想,提供鄰近校園的個人化短暫休憩空間。我們以森林為包裝,販賣時間為主,輕食為輔。希望帶給空間使用者與眾不同的體驗。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四)~5.15(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