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5.2016

粿:好九不見,層層體驗

午間稍作休息的片刻,來一份在地的九層粿吧!

當傳統走到現代,許多想要改變、突破的聲音逐漸揚起;而當傳統與設計互相交流後,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出現呢?|好九不見|的成立宗旨是希望能將傳統美食以較為時尚的型態,給大家帶來嶄新的傳統小吃體驗。因此,我們很幸運能與同樣希望以新面貌來介紹台灣茶的京盛宇創辦人:林昱丞先生進行訪談,討論了傳統小吃與時尚飲食的連結。飲料業已盛行多年,同業競爭相當激烈,京盛宇決心用新的方式,以帶有時尚感的元素,讓台灣人重新認識台灣茶,完美地將傳統與時尚結合,帶給消費者全新感受。在特色茶館、風格咖啡廳林立的現代,京盛宇堅持保留台灣傳統價值的初衷,要以台灣好茶最真誠的一面,與每位到店裡喝茶的朋友,談天、交心、交朋友,用最真誠的心,將台灣茶的傳統美好繼續傳承下去。

“憑著一股熱愛,決心推廣台灣茶的美好。”

京盛宇這個品牌是如何產生的,都是找志同道合愛喝茶的朋友們嗎?那在團隊合作及分工上是如何運作的?
其實一開始沒有什麼團隊可言耶,就是我自己愛喝茶,喝到我想做推廣台灣茶這件事,然後找了幾個同學、學長看願不願意一起投資,於是就憑著這股信念開始了京盛宇這家店。經營方面基本上只有我自己,經營大概不到一年的時候,那時候的女朋友,也就是我現在的老婆,也一起加入這個所謂的團隊,我們不像一般的新創企業那樣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然後該去哪裡找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樣的資源來做這件事,我是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創業,我只知道這件事情我很喜歡、很有興趣,我就做了!

對於台灣傳統美味的堅持,就是憑著一股熱愛這件事的傻勁,及亟欲想讓台灣人瞭解自己本身的美好文化產物的動機,開始了這條雖然疲累但價值非凡的發揚之路。

“莫忘初衷,調整理念與現實的生存法則。”

在經營京盛宇這個品牌之初,是否因為其他現實考量而改變原始的初衷,或是在經營策略上有所改變?
我是非常堅持我原來想的理念,就是做原味台灣茶,但在一開始一定不會馬上賺錢,當然我們為了活下去,還是有在販售的部分做一些調整,像是會販售一些台灣的名產像是桂圓蛋糕啊、黑糖糕之類的,但因為在台北嘛,就是一個ㄏㄧㄚ華誒所在(台語),所以也還是會出一些布朗尼呀、戚風蛋糕之類的……
但是我們在服務的部分會是盡可能地堅持自己的想法及初衷,因為堅持原味的台灣茶,所以上餐我們一定先上茶,甚至是要眼睛看著客人喝了一兩杯之後,確認顧客已經先喝到茶的原味,我們再去做甜點,就是折衷處理!

對於自己堅持的理念及現實面的拔河戰,我們選擇折衷處理的方式,不向現實認輸,反而從中設計出更符合理念的服務流程來達到經營者及消費者的需求。

“好的品牌,就是要能精準的傳遞情感。”

在經營京盛宇品牌規劃時一定會與品牌設計師接觸,想請問您對設計、設計師,以及品牌規劃的看法?
其實我超干涉的啊!因為只有我最了解京盛宇的理念,或是我們公司內部的人。這樣說好了,很多品牌人都會把整個商品設計交給設計師去做,而通常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的設計師,做出來的作品通常都不會醜,但是,只是好看的東西,是否能跟這個品牌想傳遞的訊息結合在一起,是一個很大的問號,到底甚麼是品牌,品牌就是你透過你的產品,對消費者傳遞了你想要表達的情感跟訊息。坦白說,有許多品牌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角色、設計師的角色是什麼,所以台灣有很多品牌根本不是品牌,他只是做一個漂亮的包裝,這樣就是品牌嗎?不是,因為他沒有精準的傳遞情感。

對於設計師與品牌經營者,溝通是必要的,要達到精準的品牌情感傳遞,我們願意花很多時間進行協調和溝通,為的是將我們堅持的想法,真誠地傳達給消費者們。

“因為安心,所以信任。”

那在室內設計方面會有什麼要求嗎?又是如何運用室內設計來達到京盛宇這個品牌想要給人的感覺?

我會要求我的室內設計師來我們店裡當半日工作人員體驗一下自己設計的東西到底好不好用,這是必須要的啊!因為星巴克就是這樣,他們的室內設計部門都要去現場當過店員,才能知道你做的東西到底好不好用,不能只是漂亮而已。對我們來說其實功能性比較重要,因為我們員工每天在那要泡這麼多茶,如果東西不好用,他們會很不開心的。
室內設計想傳達的感覺,就是茶的本質。對我來說,茶的本質是親切的、寧靜的,可以創造很多相聚的機會。那在創造相聚的部分,我們就用吧檯去凸顯,因為我們的吧檯可以跟顧客做一個很好的、直接的溝通互動。

經營上,在室內設計方面也要達到傳遞情感的部分,消費者選擇來到京盛宇消費,絕對是因為信任京盛宇品牌本身的承諾與情感價值。

“員工是品牌第一線的傳遞者。”

現在有很多像咖啡課程、品酒課程等等,那有規劃過像是品茶課程來教導消費者正確的台灣茶相關知識嗎?
我們有開過噢!坦白說,因為我還是一個公司的經營者,不是那種專業授課的老師,所以其實沒有那麼多時間去開品茶的課程。但是我們現在的做法是,把專櫃人員的訓練以及他的專業度提升,讓他們在禮拜六、日在專櫃開設一個很簡單的台灣茶介紹小教室,這樣專櫃人員就等於是小老師,可以直接傳達知識。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可能擴散率更大。因為你開茶課,說真的,有 15 個人來就已經很了不起了,然後一堂課可能 800-1000 元,那結束了,也就只有這些人,但是我們在專櫃可以教導給更多人,所以就改變作法。

除了販售台灣好茶,我們更希望能將台灣茶的美好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選擇以最簡單、最親近大眾的方式傳遞微知識,溫柔而堅定的擴散知識與情感,並告訴大家,喝杯好茶,其實一點都不困難。

|好九不見|希望以時尚新風貌將九層粿推廣給大眾,以老技術,新品味為宗旨,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九層粿的單純細膩與美好。在與京盛宇的訪談中,我們更確立的品牌的定位及走向,也釐清了許多對於品牌及商品定位的迷失與誤解。期望未來|好九不見|能更踏穩步伐,繼續推廣、分享我們對於九層粿的熱情與喜愛。

文/粿團隊

〖 下期專欄預告 〗

Paint_調配你我心情的茶飲品牌

現在市面上的茶飲,消費者大多只能被動地飲用,對於茶飲內容並不了解。前一陣子茶飲市場受到食安問題的衝擊,許多人對茶飲失去信心。 Paint 希望確保原料單純乾淨,並把調理飲料的過程交給消費者,使每個喝茶的人調製出屬於自己的飲品,如同創作一幅作品,這便是 Paint 的核心價值。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四)~5.15(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