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2.2016

加減成廚:城市中共享歡聚的烹飪空間

晚餐時間!一起和朋友動手做一道道美味佳餚吧!

全球共享經濟風潮下,使得各式資源有了重新整合的可能性,「加減成廚」提供一個自由使用的烹飪空間,讓更多人可以用省時省力的方式,完成健康、美味且成就感十足的料理。並且結合烹飪教學、社交和休閒等多元的活動及服務,滿足現代人的多元化需求,更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加減成廚團隊包含了兩種設計領域的夥伴,在合作中我們一心向著讓品牌更完善的目標前進,渴望我們的組合能真的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我們與〈美可特〉交流設計的經驗,與〈來坐夥〉的東東和亞軒分享彼此對共享的看法,我們吸取異業合作的經驗,希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觀察,交流與創造的設計師。也期望我們對共享、共創、共好的想像能夠融入我們的設計思考,讓世界更美好。

『加減成廚』讓城市中人們可以歡聚,同時享受烹飪樂趣。對於這樣型態的空間你們有沒有甚麼想像或建議?

東東:
如果你們很專注在「煮」這件事情,我覺得可以加進更多內涵,比方說:食物從哪裡來?讓人們重新找到跟食物聯結:食物是有故事的,而不只是架上的商品。
所有事情都要一直回到自己的核心概念,如果你們的核心是找回人和土地之間、人和人之間的聯結,那麼就沒有必要花個幾百萬弄到很好的設備,應該要多強調在烹煮的過程中的交流。

像家一樣親切舒適的共享空間 — 來坐夥團隊 / 受訪者:東東與亞軒

很多人都表達了對共享的看法,那麼如果是你們自己,會給共享一個甚麼樣的說法?

亞軒:
我會希望不只是「共享」而是可以把它帶到「共好」。「共享」一開始提的時候,其實應是對全球資源分配的不均勻的狀態,在共享經濟下我們開發了很多工具,可以幫助資源相對缺少的人。大家都會說助人,但其實最大的受惠是自己,我覺得應該是要想共享之後到底有沒有帶來共好?我現在沒有一個答案,這是我一個反思。

東東:

比起實體資源的共享,我比較在意還是連結吧!我期待的是在互相分享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彼此有一些連結、一些交流,不單單只是純粹情感層面的連結。但我們不能總是在取暖,我比較期待我們一群人在分享中發現我們有類似理念、價值觀,利用各自不同的能力,各自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去努力。一樣在看共享經濟這些事情,會比較打動我的是共創的部分,但共創不一定是要共同完成一件很具體的事情,也可以是像我們、你們、很多其他人在做的事。當這麼多人都在做會讓共享這個概念變得更好時,這也是共創,我們沒有在完成「一件」具體的事,我們都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

專業的品牌管家 — 美可特團隊 / 受訪者:資深設計師黃煒仁(阿煒)

您覺得哪一類型的設計案做起來有困難,覺得窒礙不前?能不能分享異業合作相關的經驗呢?

其實成為設計師後,每個案子都是新挑戰,因為涉及到從沒接觸過的東西,要去了解、挖掘,再把它設計出來。我覺得《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講得很好,它提到:一個品牌會請設計公司是因為有問題需要解決,透過設計的力量,將產品推廣出去。設計就像醫生,當設計前端去訪察品牌時就像醫生在問診,接著再進行符號的轉化,開始設計。
當我們公司需要實體化一個展覽空間時,平面設計師會做出平面稿的三視圖,先訂定整體視覺風格,方便跟室內設計溝通。與空間設計討論後,透過3D建模比對調性,才能真正還原出彼此對空間展場的想像。

90 後的設計新生代陸陸續續進入職場,您有沒有觀察到這一代不一樣的特質?現在您對設計的看法與剛接觸設計時的您有沒有什麼不同?

90 後的學生有自己的思維,獨立思考能力是你們的特點。不過與團隊合作的技巧還需要加強。一群人的激盪會比一個人的想法還要更好,可以多去跟別人聊天、去吸收不一樣的想法。合作開始時訂定清楚的目標與共識,方向就不會亂,合作的問題自然會較少。
跟學生時期比的話,我對設計的熱忱跟之前是一樣。設計是一個很漫長的路,要像學生時期一樣,持續不斷提升自己、保持熱忱。而我覺得學生時期多創作很重要,也值得持續下去。因為出社會後,在市場和商業拉扯之間,創作這塊難免會被壓抑。隨性的創作,反而會比較有力量。

設計師運用專業能力替人們解決問題、改善生活、創造風格等,那屬於您自己的日計是甚麼?

你們想要怎麼設計自己?以學生為例,畢業後要找設計公司,要先思考作品集的方向、內容、優缺點,或者要投的公司、公司的屬性。如果要進包裝公司,就把包裝相關的作品累積多一點,這是一個技巧,可以提高對方對你的興趣!要把自己當作個體品牌經營,像是我們公司的社群網站所放的每一張圖、每一個文字都是有設計過的,所以才會成為這樣的風格。
至於生活上為自己的設計通常是家中擺設,因應心情會買買花放在桌上。我很欣賞日本的展示設計,他們會因應不同節慶、季節等,變換擺設風格。也會將花藝融入在室內空間中,我覺得這一點是滿厲害的。

“在設計的學習路上,我們不斷地在練習設計的專業技巧和理性分析,但在這同時我們也要提醒自己,設計也可以是有溫度的,用熱忱關懷的心加乘專業的技巧,我們就可以讓這個世界可以一起邁向的共好的精彩。”

文/加減成廚 團隊

〖 下期專欄預告 〗

提夢 TMON_Let’s Talk a Bao.

年輕人初出社會,帶著逐夢的熱情和面對新階段的 徬徨,迎戰衝突與矛盾的過渡期。我們設計提夢 包包及提夢空間,呈現沈穩幹練的外表下藏不住的 青春與勇氣!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四)~5.15(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