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2.2019

讀著一本像在撫摸貓的書,透過設計進入《艾艾愛生氣》的溫馨故事中

《艾艾愛生氣》是一本關於貓咪、離別,以及愛的真實故事。除了以獨特的雙視角呈現不同角色心中截然不同的想法外,在整體的設計與選紙質上也遵循著溫馨的風格,期望讓讀者完整感受到作者元綺和貓咪艾艾的相處過程。

一本像小說的圖文書

有別於作者元綺先前的作品多為兒童繪本,《艾艾愛生氣》這本書則是截然不同的類型。全書約有120頁的內容,除了有很多插畫外,文字內容也較繪本更為豐富,整本書的大小也是小說尺寸。讀者在閱讀時能從文字中感受到故事的鋪陳,同時也能從插畫中將想像具象化,是一本讓人讀起來負擔不重卻仍充滿一點深度的圖文書。

《艾艾愛生氣》是一本約120頁的圖文書
《艾艾愛生氣》是一本約 120 頁的圖文書

封面展現艾艾的多種樣貌

「艾艾愛生氣」的命名乍聽之下有些抽象,讓人不太清楚會是怎樣的內容,於是便設計在封面直接表達出艾艾的形象,讓大家在閱讀前對主角艾艾有基本的模樣認識。而書名雖為「艾艾愛生氣」,但其實這本書要講的不只是艾艾是一隻愛生氣的貓,更是在講艾艾與元綺之間的相處變化、艾艾性格的轉變;因此封面看見的艾艾並不是只有生氣的形象,而是有著多種的樣貌。

另外封面的底色並未直接使用代表生氣意象的紅色,而是選擇了更為柔和的淺粉紅色,便也是想傳達愛生氣的艾艾在經過被瞭解後其實是隻很溫暖人的貓。

封面可見主角艾艾的九種樣貌,並選用淺粉紅色的底色傳達艾艾溫柔的一面
封面可見主角艾艾的九種樣貌,並選用淺粉紅色的底色傳達艾艾溫柔的一面

絨毛觸感就像在撫摸一隻貓

雖然整個故事的最後是有些悲傷的結局,但更期望讓大家從這本書中感受到的是溫馨、溫暖的感覺;不只是覺得貓咪好可愛、結局好難過,而是感覺跟著故事一起經歷,感覺到和艾艾這樣被收養的貓咪互相理解、漸漸信賴彼此的過程。所以在封面選用了觸感特別、像是絨毛般柔軟的「水蜜桃紙」,讓人摸到這本書時,就像是摸到了一隻貓的感覺,就像是艾艾陪著我們一同閱讀這本書,封面的書名更選擇了「打凸」,讓整本書更有溫度。

由於《艾艾愛生氣》為圖文書,而大多數觸感較好的紙張在印刷圖片時顯色效果相對也會降低,內頁紙張的選擇上希望保留質感但又不讓書中的水彩插畫顏色失真,最終選擇了觸感適宜、顯色不會過沉的「凝雪歐采紙」,兼具了觸感與畫面中活潑氛圍的呈現。

封面選用「水蜜桃紙」呈現毛絨觸感
封面選用「水蜜桃紙」呈現毛絨觸感

為了讓讀者在閱讀時能完整看到插畫,裝幀也使用了廣開本平裝,希望給予讀者能攤平閱讀的舒適體驗。一切的設計與安排都是期望透過《艾艾愛生氣》這本書帶大家進入一個溫馨的故事,給予有相似經驗的人們一些安慰,更透過雙視角的插畫讓大家學習了解毛小孩的想法,一起在故事中成長。

 

圖文創作故事繪本《艾艾愛生氣》感動集資中

0417-Cover-A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用一本書,去留下名為時間的痕跡-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創作理念

    今天想與各位分享的是《百代之過客》在書籍設計上的理念,期待欣賞畫作與內容之餘,能夠藉由認識這本書從雛形到量產的過程,進而更加珍惜與玩味這本令敝人江郎才盡的畫冊。 時間之書 「百代之過客」一辭出自於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中「夫天地者,萬物 ……

  • 「不要想著賺錢,要真心喜歡。」認識香港人氣插畫家—皮忠

    如果說繪畫是一種闡述自己靈魂的方式,那麼以插畫為業的他必定有著美好的靈魂。 因為擁有太多的思緒、太多想說的話語不知道該如何抵達對方心中,所以透過繪畫,他以此揭露自我,期盼觀者或是自身的理解,藉由創作跨越自己過不去的檻,接納那些難以言語的 ……

  • 自身經驗帶你了解東西方差異-關於北美插畫經紀公司

    插畫家這個職業,其實可以用從事娛樂服務產業來解釋,刊物插畫案件就好比明星和藝人接通告,廣告品牌等大型案件則像接演電視劇或是電影一樣。明星和藝人也有分為自行經營或透過經紀公司經營,而經紀公司則較有機會接觸到大公司或案件,所以插畫家與明星和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