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9.2016

設計師不懂管理時間?

台灣產業喜歡多元化的產品設計師,除了提案、製樣等本職工作外,為求物盡其用、也兼平面、網頁、包裝、動畫、攝影、圖標、到模具量產、幫長官美化簡報,接著,再繼續提案。然而,前人的經驗告訴我們,懂上述一大堆,就是一種價值 [ 註 1 ]。

怎麼國外設計師也能懂,還能有其他表現?聊個茶童 (Teaboy) 的例子,我只從電影百萬大富翁裡知道這工作,現實生活中,看到出差國外的先生在視訊裡等小弟斟滿咖啡,我馬上反應:「你可以自己來就好,站起來走動一下吧」,他連忙說:「別忘了保留別人的工作價值」。想想,工作角色拿捏的藝術,透過借力使力的方式,更容易維護共同利益,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 註 2 ]。

Design-is-Simple-Quote-880x397

設計師不僅要活用各種技巧,它的價值還能在美學、心理、社會、或企劃、知識經濟上深入,設計主管的價值除了花時間實踐概念、對應衝突、確保專案流暢,為個性迥異的設計師打造不同訓練方式,更能仰賴過去深耕的經驗去確立適合策略的設計。

設計師自由想像的天分,沒有足夠的韌性可以被不停磨難後還興致高昂。分享 2 個轉念的關鍵,在沒有時間花個把月進行分析研究時,也能幫助設計師精準提案:

  1. 與其管理時間,不如掌握時間
    設計師適合成為組織裡的潤滑劑、催化劑。跑在主管前面吧!替自己掌握更多空間,因為設計師的關鍵技能就是觀察力,一旦清楚這樣的想法,你也能察覺到適切的產品脈絡,提早做準備;當一個專案分配下來,口袋就能立即撈出建設性的洞見、計畫、或方案進行討論。
  2. 習慣玩大的,讓剩餘價值為往後鋪路
    設計自己的辦法!與主管聊聊想怎麼做,取得執行的空間。參加相關會議、旁聽決策、或是主持集思會議等;知道準備要開怎麼樣的餐廳,就會知道要炒出哪種菜色端出檯面,甚至從中找到獨門配方,在重大決策前不炫技或打亂理念,你就是成功的設計師。

[ 註 1 ] 12 年前日本設計師秋田道夫 Michio Akita 的觀察:台灣設計師一直徘徊在美國與日本文化中間,缺乏自己的意見,這也想要、那也想學,全都絞盡腦汁在想要怎麼「做」、不停做,卻忽略製作技術並非全部。重要的是不斷「想」,正確傳達企業經營的精髓與文化,才是好設計

[ 註 2 ] 過去文章常引用美國工業設計協會的測算:投入 1 美元的產品外觀設計,可帶來  1,500 倍的收益,因為它可以更科學的配置資源。在抱怨環境沒有足夠資源讓設計師運用前,試想如果無上限的給你所有說得出來的要求,你能如何帶領產品邁入成功?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