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身打掉重練,講究過日子只要六步驟!

Editor's Note
天天加班 10 小時回到家就是準備洗洗睡,但回顧這一天卻又好像什麼都沒完成,事情似乎永遠都做不完。你也有如此的煩惱嗎?是時候改變生活的方式了,以下六步驟趕緊記下來!

加班又加到了晚上九點多,算一算自己又工作了快 10 個小時,但是晚上回到家回顧自己這一天,卻又好像什麼都沒有完成,事情好像永遠都做不完,明明也不是因為自己偷懶,那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呢?

今天我會分享我自己是如何去規劃我的一天,來讓晚上的我會覺得,今天一整天過得很充實的方法。

打造生產力的一天的六個步驟

Step.1:前一晚事先規劃

「今天,其實是從昨天晚上就開始了!」這句話是我在我很喜歡的一個 prodcast,叫做頂樓加蓋他們在節目裡說到的。這點我自己也很認同,通常前一天晚上如果有好好規劃,早上一起床就不會被滿滿的焦慮和資訊充滿,大腦是個蠻有趣的東西,如果你不把在你腦子的東西寫下來或記下來,他就會一直去反覆想起,等到事情一多,你就會感到煩躁。

所以事前的規劃跟紀錄都是幫我們的大腦減壓的方法,讓它隔天在工作時可以有更好的表現,尤其是我們這種極需動腦的設計師們,這件事是更加重要的。

Step.2:給自己一個完美的早晨

相信有一部分的設計師,都是加班到很晚,回家想說難得的個人時間,就看劇放鬆到很晚,隔天再匆匆忙忙跑到公司,帶著焦慮開始一天的工作。我知道有時候加班不可避免,但如果可以,我會建議把你晚上的放鬆時間,移到清晨,下班就看看書,規劃一下隔天,做點靜態的事,幫助自己早早入眠。

隔天早上提早一兩個小時起來,這段時間就是完全屬於你的,相信我,早上不會有人任何打擾你,可以好好的吃頓早餐,喝杯咖啡,運動,但不管怎麼樣,盡量不要去想工作的事,這個早晨就是屬於你,讓你自己的一天有個美好的開始。

Step.3:寫下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想要讓自己有個美好的一天,反向思考事很重要的,通常我在規劃時間,不會從早上想到晚上,都是倒著想,我會想像,如果我今天已經躺在我的床上,我做完了哪一件事我會覺得今天是很棒的一天。

想起來了嗎?我們這些規劃,都是為了讓我們今天覺得充實,所以我們就該以這個目標去規劃,而以我的經驗,可能會有不只一件事你想寫下來,但還是要請你先選出一件最重要的事,這個觀點在《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裡反覆被提到,人其實是不能一心二用的,我們只能快速切換注意力,所以選出一件事就非常重要。

而你選出來的那件事,當天不論發生甚麼事,請一定要把它完成,我會建議早上一去,就開始做那件事,《時間管理:先吃了那隻青蛙》裡面也一直分享,最重要的事要先做,通常這件事,一定是你最不想做也最麻煩的,如果你能選出那件事並把它做完,基本上你的一天已經相當的充實。

Step.4:追蹤自己的指標

現代管理學之父 Peter Drucker 說過一句話:「如果無法衡量,就無法改進。」我們的生活也是,大家都知道每天比昨天進步一點就好了,但你實際上進步了甚麼其實你也不知道,所以我們需要去關注一些關於自己生活的指標。

之前聽到一個案例很有趣,他號稱最簡單的減肥法,方式就是每天測量自己的體脂,就這樣,沒了,也不叫你運動節食都不用,但實測出來,這個方法是有用的,因為你看到自己的體脂變成圖表時,你就會開始思考,我今天少喝這杯飲料或許數據就可以變好,少吃兩口或許也有效果。

所以去找出你真正關心的指標,並每天,或每周紀錄,關心自己的財產,那就記錄自己每天花多少,關心自己的工作效率,就記錄每天完成多少事,這樣你到月底回顧時,就可以更好的想出對策來規劃下一個月。

Step.5:紀錄習慣

這算是追蹤器的延伸,在《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有提到,如果我們可以讓習慣紀錄可以視覺化的話,我們養成習慣的機率會大幅提高,每天如果有完成習慣就打一個勾,而你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這勾勾連出來的線不要斷掉。

如果你能堅持剛開始的一星期,後面會越來越容易,因為你會看到之前自己都努力這麼久了,現在斷掉好可惜,用這種覺得可惜的心態,你就會拚死努力維持這個習慣。

Step.6:晚上回顧

到了晚上,我們除了安排隔天的行程,我也會固定寫下幾件事來回顧我今天的一天,像是我今做了甚麼很棒或是今天哪裡可以更好。這是在幫我們去思考,我今天哪裡做得很棒,給自己一點鼓勵,或是如果我今天重頭來過,我不會做那些事,或是哪邊會做得更好。

檢討自己的一天對進步來說很有幫助,而且你心中也會很安心,你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也知道自己哪裡可以更好,下次再改進,然後完美的結束自己的一天。

以上是我自己到處看書查資料,並也這樣做快半年的時間所整理出來的經驗,這個方式幫助我在短時間內,養成了健身、早起、閱讀、寫文章的習慣,並也讓我的每一天變得充實,所以推薦給大家。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只要六步驟,打造最有生產力的一天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