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7.2021

準畢業生要知道,薪水定位的高度 = 你放眼未來的廣度!

Editor's Note
#畢業生須知 以下述 4 種方式,可以有效增加薪水的高度:增進自己的實務能力、蒐集新知、學習軟體、增添實戰經驗!

今年又到了畢業季,筆者自己在去年這時候也是慌慌忙忙得開始面試,在面試時真的是感慨萬千,以前大學校裡,為了面子,做出一堆讓別人覺得很猛的東西,在設計學科拿了不錯的分數,但到了社會,面試官其實完全不在意你到底設計拿 A 還是 C,別再相信在學校拿 A+++ 會讓你面試比較好過。以下我就來分享,經過去年面試之後,我很後悔大學沒有好好精進的能力。

累積作品集

這件事對其他科系可能不重要,但設計科系絕對躲不掉,作為同等於履歷的存在,作品集基本上決定了你拿不拿的到面試門票的關鍵,一個吸睛的作品集就能讓你在面試前獲得關注,而除了學校上課的作品,任何參加競賽,或是平時自己做的作品也盡量放上來,如果覺得以前的自己做的很菜,不彷再把他從新整修整修,也順便練習練習。

而製作作品集的媒介也很重要,總不能作品很美,結果作品集做的很糟吧?現在作品集有很多形式,不一定要做成一本書,也可以是網站,或是其他形式,挑一個好的媒介,讓作品集也成為自己作品的一環。

累積實務能力

實習這件事一定要好好挑,如果實習地方是能自己選的,務必往有名的的公司跑,面試官看到你曾在那些地方實習過,對你相對都會比較有興趣,如果可以累積一點作品就更好不過,因為大部分大學其實都與業界有點差距,讓公司知道你其實是有接觸過實務面,公司會更想錄用你,因為至少不會遇到個完全沒見過世面的孩子。

在實習時,一定要好好記的一些業界常用的 SOP 或是方式,因為即便通過公司的面試,若在工作時表現不佳,在試用期結束被炒掉也是很有可能的。

軟體力

這點超級重要我拜託你趕快筆記,這東西遠大於你會不會做設計,因為剛進設計公司,基本上是很難直接碰到設計的,即便有,比例也不高,所以對公司來說,你對軟體熟不熟,會多少軟體,這才是重點,而且有一些特殊的軟體,學會了那個薪水不是多幾千而已,所以放下你的設計書跟 pinterest,也不要再翹電腦課了,這些東西才是會影響你薪水的原因啊!

競圖競賽

如果說什麼成績能影響薪水,大概也只有比賽了,你在學校的設計成績,面試是完全不採納的,但是如果你得過 IF,得過紅點,讓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因為這種大型競賽,優勝除了獲得大量獎金,對你的設計實力也是一種肯定。

但是,這種競賽成績通常要到達全國,或全球才會比較有用,你如果得個你家里民聯歡大會美術獎第一名,估計面試官會在你的履歷表上寫上幽默兩個字,但這個方式時間成本相對來說也很高,但是一個很可以嘗試的方法。

筆者我當時還算幸運,為了在大學做出許多酷炫的東西,加上本身對軟體蠻有興趣的,累積了一堆有的沒的作品,剛好在面試時遇到懂欣賞的面試官(自己說),所以我個人是真心建議,可以去找一些業界常用,自己也很有興趣的軟體,嘗試自己接案或是常常去摸他,累積作品,提升軟體的熟悉度,相信對未來找工作會很有幫助,而且也相對省錢,之後可能會寫一篇高含金量的軟體排名,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設計系在畢業前,4 種有效增加薪水的能力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