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7.2021

必須避開的提案五大雷區,讓你打造舒適的設計環境!

Editor's Note
「設計環境的健康,大家一起扛!」避開下述的五大提案地雷,方能建立友善的業主關係,讓好的設計在我們日常順遂萌芽。

之前有很多朋友都在回應裡提到,想看提案或跟業主溝通時的小技巧,今天就特地給大家來講講,關於我之前在上班的時候,我們去找業主提案,我主管跟我說的一些技巧與我自己的領悟。

因為之前上班面對的業主是企業,所以在提案時,有非常多的文書要處理,導致一次提案往返的時間會拖得非常久,常常壓縮到後期真正設計施工的時間,這讓當時的我跟主管十分苦腦,好在最後是有理出一套方式,接下來我會整理出當時我一直告誡自己,在提案時絕對不能做的 5 件事。

1. 提案不要過度誇大

這點真的是很重要,那時候在最初階段提案時,就有聽到其他廠商說著自己可以做到多少事,自己公司承接過多少案子,這次的案子交給他們一定沒問題的這種話,但其實我們自己都知道其實那間公司並沒有像他說的那樣。

慶幸的是,到了最後業主沒有選擇他們,因為誠信這種事,都會成為我們設計師的名聲,你今天答應了做不到的事,案子接到後才坦承,絕對會讓你的名聲大跌。

名聲這種事,絕對比案子帶給你價值還多,所以對業主誠實,能做多少,多少經歷,據實以報,雖然這樣不一定保證拿到案子,但最後拿到案子,你也可以心安理得。

2. 報價不要削價競爭

各位同行們,如果你們真的想改變設計師的環境,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先從不削價競爭開始,這是我自己很想給大家的想法,我之後會花心思好好打一篇解釋,削價競爭不只對設計師環境有害,對你自己的設計職涯更是一大傷害。

台灣人普遍都有一個心態,他們覺得便宜的東西,通常是他有問題或品質不好,而且當他們可以用便宜的價位買到你的設計,你之後要升價格就很不容易,然後說個經驗值,通常會一直瘋狂砍價的業主,後續設計過程也都不太愉快,這當然不是說所有的,但以我的經驗,都是不好的居多。

3. 過程不要隱瞞風險

之前在小設計公司的生存之道,裡面有看到一句話:「業主要價錢越低越好,風險是其次。」

對業主來說,他只會看到價格跟你的設計稿,背後的很多風險其實業主都不了解,所以我們身為專業的設計師,在提案時預先跟業主提出哪部分可能會有風險,一方面可以讓業主感受到我們的專業,另一方面也可以先讓業主有心理準備,而不是到事情真的發生才怪罪我們沒有事先告知。

舉一個我在書中看到的例子,假設今天業主要我們設計的房子想採用國外的家具,我們可能就要去告知說:

1.國外運來,價位相對高很多

2.海運有風險,過海關也是問題

3.後續保養維修可能也是問題

在有清楚告知後,也可以在跟業主一起想想真的發生問題的解決方案,也會讓你的專業度跟信任度提高。

4. 設計師不要唯命是從

有不少設計師,就是業主說什麼,就一昧的說是,在台灣好像都是付錢者最大這個概念,我覺得真的很不健康。

印象很深有一次,跟老闆一起開會,老闆聽到業主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後,就直接說:「你要這樣你找別人做吧!這些都已經超出業界能承擔的部分了,我們不是那種唯命是從的公司,我有我的專業,你也有,我們是合作,不是奴僕。」

當下搞的氣氛十分緊張,但最後我們還是拿到了案子,我們報價並不是最便宜的,但我們資料提供的最完善,當其他公司業主開任何條件都答應,我們則是細心地說出哪邊之後會出問題,真正的站在業主的角度替他思考,就像我在這篇反覆提到的:「不要等問題發生才解決,要先幫業主找出問題。」當你真的替他考量,對方是會感受到的。

5. 事情不要不懂裝懂

如果在提案時,真的遇到不懂的,或無法現在回答的,不要硬答,但也不用很可愛的直接說,這個我不會,雖然說有些時候直接一點會讓業主覺得你更親近,這部分大家可以自己決定,我自己是會說:「我回去再確認」之類的話。

以上就是我自己提案時會注意的五件不要犯的地雷,我相信如果所有設計師都有遵守,設計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健康的,雖然現在貓先生的聲音還很小,但我希望這聲音可以越來越大,不是說想要帶來革命性的怒吼,但就想因為寫了這些能有一些些的小改變,大概就像一個老媽子的溫柔呢喃吧!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設計師提案的五大地雷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