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2.2020

設計人必學的簡單五步驟 ,教你如何貫徹「80/20 法則」!

Editor's Note
透過設計師貓先生的分享,只要運用簡單的「80/20 法則」,人人都能輕鬆運用 20% 的力氣,製作出 80% 的設計成果,讓我們一起當個聰明設計人!

做設計時,很常我們做了一堆樣品,或是特別用心在其中一個方案上,但最後業主選的方案,都是我們花最少時間的那個;又或是自己很努力培養一個興趣,但總是沒甚麼成果,結果隨意做做的事,反而帶來巨大的回報。

這其實就是著名的 80/20 法則,這個法則在商學上廣泛被運用,而他可以被驗證在你身上,就像你 80% 的成果,其實是來自你 20% 的努力,或許你不信,但你仔細回想,可能比例有點落差,但絕對不會是平等的,有高機率都是很大幅的差異。

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藉由理解 80/20 法則,來找出甚麼是你設計上最重要的 20%,讓你減少 80% 的浪費。

什麼是 80/20 法則?

這個法則是在 20 世紀初由義大利統計學家 Vilfredo Pareto 所提出,他當年就是發現在義大利,80% 的財富,聚集在 20% 的富人手中,因而提出這個法則。

他說,在特定族群中,重要的因素都是少數,而不重要的因素都占大多數,因此只要能控制「關鍵少數」就能控制全局,這條理論一直被廣泛運用在商界,用來找出帶來利潤最重要的 20% 客戶。

如何運用 80/20 法則增進設計流程

在這裡我會用室內設計當做範例,一步步教你如何運用 80/20 法則。

今天假設我是一位做室內設計的接案者,做了一陣子後,我發現我完成一個案子的時間太長,我希望可以更有效率一些,那我該怎麼運用 80/20 法則呢?

步驟一 找出可能產生問題的因素

這是最重要的一步,我想要解決我效率差的問題,但導致這個的問題的可能是什麼?比如說以這個例子,我覺得問題可能出在我的設計流程,好那我就把設計流程開始一步步分解,分解出我做設計的每一個步驟,而這些項目也就是我之後要去調整的地方。

步驟二 你所關注的指標

我們現在有了這些項目,那衡量他們有沒有效率的指標是什麼?是時間,這裡的指標你可以換成任何你覺得可以解決你問題的數值,你如果想要增加賺的錢,那指標就該變成每一個步驟可以為我帶來多少收益。

但要記得,指標一定是要可以被衡量的,不然就完全沒有任何比較意義。

步驟三 做出差異表格

把剛剛的因素,加上你所在意的指標,看每一個步驟的指標是多少,在這個例子中,可以看到,光是修改的時間就占了 80% ,那這樣我就可以知道我到底在哪一個步驟花了太多的時間,再去把造成這個問題的因素找出來,再做一次 80/20 法則,看看是甚麼原因導致修改提案花了這麼多時間。

步驟四 想出解決方案

既然知道花最多時間的是業主修改,或許我們就可以去優化這個流程,像是學習提案技巧,了解客戶真正需求,藉由階段性提案讓我們不用完成再一次修改,把能最有效解決的個問題因素找出來。

步驟五 確切執行

確實地去執行這件事,流程不會因為我們單純用了 80/20 法則就變好,我們還是得去好好的執行我們做出來的計畫才會改善

上是我自己在優化工作流程的方式,只要去了解 80/20 法則,或許你也會有自己的一套系統,這裡也推薦這本《80/20 法則》,裡面記錄了更多商場實際運用的例子。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只要五步驟,用20%的力氣做80%的設計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