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設計是誰說了算?」以 3 種差異思維,看出你是藝術家還是設計師!

Editor's Note
「如果專注在解決問題,為了效率可以妥協己見,那可能偏向設計師一些;但如果會執著把想法表現出來,並以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則屬於藝術家多一點。」可是這世界不只有二分法,很多時候還需平心而論。

辛苦做完了設計,仔細完成了幾個自己認為很好看的方案讓業主挑,這幾個方案可能你花了一兩個禮拜,嘔心瀝血,結果業主一句:「這不是我要的。」直接將一切化為烏有。

回到辦公室大罵業主沒有美感,但隔壁桌的同事似乎對於這些事完全無感,「設計,不就是用最快的速度達到業主要求嗎?在那裏琢磨甚麼?」這句話震驚到我,但同事並不是一個不認真的設計師,相對的,他工作非常有效率,但這理念跟我真是完全相反,於是我思考了一些事,整理出設計師的兩個類型,來檢視自己偏向哪一邊,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設計是解決誰的問題?

對於我來說,設計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但對於這件事,一百個人可能就有一百個解法。對室內設計師來說,打造一間好看的房子可能要符合風格、機能、美感,但對業主來說,可能只要機能跟便宜就好了,你說後者不是一個好設計嗎?但業主可很滿意呢!

所以其實有的時候我們並不只想解決問題,我們想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這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或許你是屬於務實型,這也沒有誰好誰壞,但去察覺自己對設計的看法,我認為是很重要的。

設計師跟藝術家的差異

#限制

藝術家基本上是一個全然的創作者,把自己腦中的一切,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在世人眼前,不受到任何拘束。設計師則會受到機能,或是自己專業上的限制,因為我們有一個問題需要被解決,他不是單單只去創作,而是在創作的同時滿足問題,所以相對來說設計師是比較不自由的。

#顧客需求

藝術家幾乎可以無視,這跟他們客人來的方式有關,會想購買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可能就是喜歡他的風格,顧客的需求就是藝術家本身,所以也沒有甚麼需要退讓或修改,當然有些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可能會有一些修改,但基本上不太會違背自己的信念。

對設計師來說,從大學開始,先是滿足老師的需求,再到業界滿足客戶的需求,對於這件事,設計師似乎早就習慣跟他相處,業主是拿著問題來找我們的,我們就是運用專業幫她解決,再看有沒有機會偷渡一些自己的想法。

#商業行為

因為藝術本身很難有衡量好壞的方式,基本上只有喜歡或不喜歡,所以商業上的價值基本上會由名氣或喜歡的人依據程度出價。設計師這部分,有蠻多地方是可以被價值化的,比如說設計可以帶來多少收益,或是一些可以實質拿到並被市場衡量的產品,就我的認知來說,設計師在這塊即便沒有甚麼想法,也是可以靠工作經驗養活自己。

你是設計師還是藝術家?

但我上面說的分法,其實只是我自己判斷的方式而已,這世界不是二分法的世界,有些設計師夠有名氣,也是有人完全依據他的美感找他設計,有些藝術家,也是可以使用一些方式來達成自己的商業價值,我自己的分法,會把如果我只是專注於解決問題,為了效率可以犧牲美,那會比較偏設計師,而如果妳會專注於把自己表達出來,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那你可能偏藝術家一點。

注意!評斷這兩個絕對不是用想不想賺錢這件事!不管怎麼樣,賺錢都是需要的,即便你是藝術家也需要吃飯,而偏向哪一邊都不會影響你成未設計師這件事,只是學習的事情會稍微不一樣,我之後會再開一篇討論設計師跟藝術家我認為要學的事。以下我整理出一些我當時在思考自己比較偏向藝術家還是設計師的小問題。

01. 你認為,設計是屬於你的,還是屬於業主的?
02. 你覺得你的作品該怎麼定價?
03. 做設計對你來說是痛苦的事嗎?
04 .業主不喜歡你的作品怎麼辦?
05. 設計對你來說是什麼?

把這些答案寫在一張紙上或是筆記本,這些沒有標準答案,但回答只要越接近現實,越為別人著想,其實你就是比較設計師的類型反之,如果越接近自我,越接近理念,你可能就越接近藝術家,而怎麼解讀這件事,完全依照你自己為準,我們心中其實都有答案,只是你要自己喊出來。

文 Text|貓先生
圖 Photo|貓先生
本文經《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你到底是設計師還是藝術家? 3 個差異去思考

不可轉載
貓先生 - 一人工作室日常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專為設計師與自由接案者打造的自媒體,希望能以自身實踐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殘酷的設計環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